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政务公开 >政府信息公开 >政府信息公开 >乡镇 >仁宫乡 >规划信息
首页
2021年仁宫乡政府工作报告
索引号: 002653793/2022-116884 发布机构: 青田县仁宫乡人民政府 发布时间: 2022-06-14 11:44:31
原文链接:点击查看源文件
政策解读链接:点击查看政策解读

     

 

2021年1223

在仁宫乡第十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

仁宫乡人民政府长候选人  朱群松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仁宫乡人民政府向大会作报告,请予审议,并请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过去五年工作回顾

 

过去五年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我们紧扣溪上仁宫·采摘乐园”发展定位,开拓创新、真抓实干,推动全乡各项事业发展,取得了显著成绩。先后获评国家级生态乡镇、省级卫生乡镇、小城镇省级样板乡镇、省级特色精品道路和绿化美化精品道路、县级践行“丽水之干”模范集体等荣誉。

(一)过去的五年,是我们坚持生态发展、绿色经济持续向好的五年。五年来,我们以产业发展联盟为核心,依托农业产业龙头企业培育,统筹推进产业发展杨梅品牌不断擦亮完善杨梅产业基础设施,新增产业发展道路9处、简易棚架设施2.5万平方米;推动杨梅种植扩面提质,新增种植面积2500亩,合计12500多亩,年产量1300余吨。多彩果蔬创新发展。不断丰富果蔬品类、扩大种植规模,引进开发阳光玫瑰、天目小香薯、矮化香椿等20余种品类,初步形成“一季一果、四季有果”的良好态势。创建“仁宫峡”农业品牌,纳入“丽水山耕”体系,有效提升生态产品效益。农旅产业初显成效立足仁宫山水生态资源和交通区位优势,打造特色果蔬采摘游线,加快农旅融合发展。依托微晓开心农场水果基地绿道儿童乐园等平台彭湖湾露营溪上漂流皮划艇驴友探险等休闲旅游效应初显成为县域周边亲子游热门地。五年来,共计接待游客6万人次,收入达2000余万元

(二)过去的五年,是我们坚持精准施策、美丽乡村有序推进的五年。五年来,我们以建设美丽宜居村庄为导向,打造宜居宜游宜养新仁宫,陆续完成国家级生态乡镇省级卫生乡镇等创建。小城镇整治成效明显紧盯沿街道路、房前屋后等重点领域,通过洗脸除尘、去诟除乱、拆整美颜等系列组合拳,融合乡愁、农业、红色等元素,高质量完成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获评小城镇省级样板乡镇精品村建设特色鲜明突出“一村一品”,打造精品村庄,根据各村的优势和特色,因地制宜,建设了船桨围墙、渔村记忆、休闲长廊等一批景观小品,完成密溪溪上渔村、钓滩柿树迷湾和金色寺岙3个精品村建设验收。全域洁美持续发力。打好“五水共”“三改一拆”“六边三化三美”、厕所革命、垃圾分类等整治“组合拳”,实现垃圾分类收集、运输、处置全覆盖,推进20个公厕对标提升工程。推进“青山白化”专项治理,完成130座坟墓美化提升。全乡美丽家园展现了新风貌、新形象,人民日报、浙江日报、丽水日报等媒体相继报道。

(三)过去的五年,是我们坚持守住初心、民生实事落地见效的五年。五年来,我们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有限的资金用在民生实事上,通过“红心服务”“驻村联心”等举措,实现“县、乡、村”三级联动办实事,累计完成民生实事177完成率达100%惠民事业持续加码文教卫方面正式启用仁宫幼儿园改造新建4个文化礼堂开展义诊服务和讲座咨询活动27次,举办各类文化演出75场次居家养老方面,整合资源建成3个幸福食堂,和规范化的仁宫乡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社会保障更加完善。全面落实精准扶贫,积极推进“大搬快聚富民安居”工程“两不愁三保障”和困难户危旧房改造等工作累计发放社会保障救助资金2500余万元积极做好困难党员群众走访慰问、爱心助学活动,牵线公益机构举办“爱在行动、你我同行”“点亮微心愿”等公益活动。共计开展爱心活动56帮助困难人群515人次社会治理不断向好。广泛排查各种不稳定因素,确保在萌芽状态把问题解决,信访案件和矛盾纠纷有效化解,平安建设水平有效提升。全方位深化法治建设,深化法治宣传,增强全民法治观念。

(四)过去的五年,是我们坚持狠抓落实、重点工作攻坚落地的五年。五年来,我们始终坚持“勇于担当、敢于奋斗”的攻坚精神,聚力量、集智慧,同舟共济,上下合力完成各项重点工作。慎终如始抓防疫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坚持人民生命至上,建立健全完善疫情防控常态化工作机制,优化各类防疫物资储备。统筹力量派出温溪港卡口值守,助力全县疫情防控工作。因时应势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涌现出了一系列先进人物,交出了一份饱含心血汗水的合格答卷。稳步前进促消薄。因村施策发展消薄项目,引导8个村全部入股平湖飞地项目,并成立强村公司,连续四年完成上级下达消薄任务。齐抓共管解难题统筹推进金丽温天然气管道建设、湖巨公路改建工程,累计兑付政策处理资金6800万元。同时,紧盯治水、用水难题,投资2700万元完成仁宫源河道治理5个村饮用水提升工程

各位代表,同志们!五年来,仁宫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显著成就,获得了各项荣誉更为可喜的是,全上下齐心创业、砥砺奋进的氛围日益浓厚,同心同德、共谋发展的合力不断增强我们深刻感受到,如今的仁宫发展充满活力、果蔬基地欣欣向荣。在此,我代表仁宫乡人民政府,向奋斗在一线的全广大干部群众,向关心支持仁宫发展的社会各界人士表示诚挚的敬意!

对标跨越式高质量绿色发展,我们的工作仍丝毫不能懈怠:果蔬和农旅产业体量小、质量不高的状况尚未彻底改变;群众生活水平、公共服务供给水平、生态环境转换能力等方面存在较大短板重点消薄项目推进较慢,消薄增收路径单一对此,我们将直面问题、深刻剖析、苦干实干,释放发展潜能,努力跑好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第一程”,勇担高质量绿色发展的“排头兵”。

二、今后五年工作思路

 

站上新的历史起点,县委、县政府对仁宫发展寄予厚望、要求更高,仁宫人民群众对美好未来无限憧憬、充满期待,时代赋予我们的使命光荣、责任重大。我们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高扬“丽水之干”行动奋斗旗帜,聚焦围绕县委提出的“八个新跨越”,以实施统一规划推动城乡融合,以发掘优势互补促进产业集聚,以系统观念统筹推进民生保障,奋力谱写溪上翡翠·甜蜜仁宫”共同富裕新篇章!

要实现上述目标,我们必须勇担使命,着力抓住关键环节,重点抓好以下工作:

(一)持之以恒抓产业融合、增后劲,打造共同富裕经济引擎坚定不移走绿色发展道路,充分发扬仁宫产业优势,做大做精生态农业和农旅产业,打造共同富裕新仁宫在特色农业上增动力。创建农业优势品牌、拓展农产品产业链,帮助农民实现致富增收。继续发展杨梅等果蔬主导产业,充分利用土地流转、林权改革等政策,促进草莓、葡萄、桔子品类规模化、专业化、精品化发展。依托山水林田资源,加快建设农业产业基地,完善农田水利基础设施建设。乡村旅游增活力深挖仁宫的自然、产业、文化等资源推进农旅、文旅融合建设丰富健康养生、休闲度假、红色阵地亲子游玩等旅游产品供给做好融合文章,打造小溪沿线农旅产业带,合理规划水果采摘“垂钓基地”“生态漂流”“健身康养休闲游精品路线。发挥刘基文化、红十三军历史、解放洞头后勤医院、烈士墓等文化资源优势,打造红色旅游特色路线打响仁宫旅游品牌积极争取各类文旅设施项目创建仁宫乡景区和仁宫村3A景区村,打造独具魅力的仁宫旅游新体验增强游客的获得感、满足体验感。经济发展增效益探索多元发展模式,因地制宜谋划村级发展路径,加大村级集体经济资金投入力度,谋划小溪驿站休闲旅游可持续项目推动产业增效农民增收,促进村级集体经济实力的增强,为高水平推进共同富裕打造良好基础。

(二)坚持不懈补短板、环境、提品质,建设共同富裕美丽乡村围绕“一溪两线”找准功能定位,整体规划项目,分层落实、逐步推进全面创建花园乡村打造最美流域杜绝非法捕捞,治理藻类植物,清理河道排污管道。推进农村生活污水终端及管网修建维护杜绝污水横流、下河现象。以小溪为纽带,打造小溪流域仁宫段防洪堤520、1314绿道建成最美小溪风景线,以钢的意志和铁的决心,向秸秆焚烧和松材线虫病宣战。建设花园乡村1.0版本依托仁宫美丽城镇密溪、寺岙钓滩柿树湾村3精品村建设成果标准,推动国家级卫生乡镇创建完成小奕村大奕村精品村密溪花园乡村创建形成“水清、岸绿、路净、村美”的良好格局,全面夯实环境整洁、美观的花园乡村1.0版本基础。建设花园乡村2.0版本通过新一轮建设提升,整体打造集餐饮、垂钓、观赏于一体的渔文化主题特色村。沿湖巨线利用粉黛乱子草网红效应,撬动民间资本注入,争取各级资金补助,开展增花添彩工程,适度引入露营、天然泳场、皮划艇、桨板漂流等户外小微活动,合理布局民宿餐饮驿站,实现依托美丽环境形成美丽经济的2.0版本落地发芽。建设花园乡村3.0版本以域内18公里小溪为纽带,全面盘点可建设用地,串联柿树迷湾、寺岙拓展、八邱坑穿越、小奕康养、仁宫农场、密溪渔村等点位成面。结合村集体经济增收,立足实际开展招商引资,通过资源供给、股权结构、生态价值配比等多方面考量和预设,构建美丽环境、美丽经济融合发展的景区村3.0业态。

(三)坚持用心办实事、惠民生、增福祉,描绘共同富裕民生底色坚持民生导向,不断加大民生投入,办好民生实事,让发展更有“温度”幸福更有“质感”。筑牢“民生之基”。加大民生工程投入,促进基础设施提档升级,加快推进全乡建房规划、实施建房管控,推动建房审批提速提质;实施饮用水提升工程、努力解决群众吃水难问题;实施交通提升工程,努力解决山区群众出行难问题,实现公交车线路延伸至仁宫;实施特色文化挖掘及阵地提升工程满足群众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求强化“民生之”。坚持教育事业优先发展,支持仁宫学校各项事业再创佳绩。积极推动公共卫生和疾病防控工作,扩大健康免费筛查覆盖范围,提升群众卫生保健水平。积极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村级文明实践站作用,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入户、婚丧礼俗整治、健康诊疗等活动,提升群众文明素养。健全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开展各类汇演活动,丰富群众文体生活完善农村留守儿童和妇女、老年人关爱服务体系积极探索建立仁宫乡居家养老服务机制,持续强化拓展乡村妇女儿童之家功能。全面推动公共服务供给更加均衡优质。创新“社会治理”乘数字化改革浪潮,创新运用数字化、大数据等技术手段,健全完善“四个平台”、村网格社会治理组织架构。推进乡村信息统一采集、信息互联共享,提高信息服务覆盖领域。充分发挥共享法庭便捷高效优势推动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提质增效,扎实做好初信初访化解,争创无信访积案乡。注重历史遗留问题解决、网络舆情风险防范加强社会各领域安全监管,全面提升社会治理能力,全力维护社会大局稳定。好疫情防控常态战役准确研判疫情防控信息,加强国内重点地区和境外往返等重点人群排查,持续有序推进疫苗接种工作,努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

 

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加强政府自身建设是一项系统的长期任务,我们要以赶考的心态、赶超的状态,对照政府自身建设存在的短板弱项,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相统一,加快推进政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助推仁宫高质量绿色发展。

永葆忠诚本色。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确保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好党中央、省、市、县委的决策部署,确保政令畅通、令行禁止,以实际行动践行对党忠诚。

严格依法行政。加强法治政府建设,把政府行为全面纳入法治轨道,健全科学民主依法决策机制,认真执行民主集中制、“三重一大”集体决策制度,全面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自觉接受乡党委领导、接受人大、纪委以及社会各界监督,提高行政权力运行的透明度和公信力。

勇于担当作为。大力传承红色基因,增强“八项本领”,提高“七种能力”,提振干事创业精气神,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坚持马上就办、真抓实干,推动工作项目化、清单化、责任化,以敢打硬仗、敢啃硬骨头的精神,开展集中攻坚整治,确保干一件成一件,打通抓落实的“最后一公里”。

守牢清廉底线。始终以加强政治建设统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不断强化思想武装、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持政府“过紧日子”,严控“三公”经费和一般性支出,健全防腐促廉长效机制,持续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全力维护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各位代表,同志们!征途漫漫,惟有奋斗,让我们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更加坚定的信心,更加务实的作风,朝着仁宫建设成为共同富裕示范区域样板的目标而努力奋斗!

 

 

 


附件: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