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政务公开 >政府信息公开 >政府信息公开 >宣传系统 >青田县教育局 >工作动态
首页
全县初中“城乡携手 同步课堂”暨农村小班化教学研讨活动举行
索引号: 002652678/2022-116040 发布机构: 青田县教育局 发布时间: 2022-05-09 15:53:10
原文链接:点击查看源文件
政策解读链接:点击查看政策解读

5月7日,青田县初中“城乡携手 同步课堂”暨农村小班化教学研讨活动在三溪口学校举行。城乡结对学校教学管理人员、同步课堂科学、社会、音乐学科执教教师共30多人参加活动,县教研室主任叶新红及相关学科教研员到场指导。

上午,青田二中湖边校区张良杰、蒋翠老师分别在八、七年级开展科学、音乐同步课堂《气体的制取和收集》《南北小调》。两位教师上课兼顾线上、线下两个班级学生的学情差异,关注学生的学习状态,师生互动、生生互动、城乡互动活跃。

活动还开了四堂小班化教学示范课:山口镇中邓乾的八年级科学《生物的呼吸和呼吸作用》、华侨中学陈小庆的七年级人文地理《草原人家》、温溪一中徐小燕的八年级社会《为实现中国梦而努力奋斗》和海口镇中吴艳艳的七年级音乐《拉库卡拉查》。四位教师的课堂教学目标集中、教学内容精准、教学方法灵活、教学活动有序、课堂练习合理,尤其在学生学习兴趣激发、学习状态关注和学习成果展示方面为农村小班化教学作了精彩的示范与引领。

课后,分学科评课,从同步课堂的合作推进、同步技术、互动方式、课堂教学效果和农村小班化教学等方面进行深入交流和讨论。

下午,三个专题讲座。青田二中倪苏平老师作《架起同步互动桥,实现城乡课堂零距离》讲座,从技术层面为同步课堂的开展提供解决路径。华侨中学柳婷婷的《聚力同行,共促教育均衡化》讲座,为城乡共同体如何推进同步课堂作了分享。三溪口学校校长赖宝宽作《资源共享,结对帮扶促质量》讲座,从受援方层面介绍学校如何大练内功谋求自身发展和广借外力促进成长。

叶新红向与会教师提出了殷切的期望。希望教师要有内化和反思之心,以活动为载体,辩证取舍,为我所用,自我成长;希望支援受援双方在活动中找到自己的增长点、闪光点,精诚合作,共同提升。对于同步课堂,今后:一要读懂城乡同步课堂开展的意义。介于目前共同富裕、振兴乡村和教育均衡化的大背景,城乡同步课堂将会持续存在。要长期做下去的事情,就要做好。二要努力探索城乡同步课堂的路径。时空的不同、学情的差异、互动的不易,是同步课堂开展的堵点,教师们要努力探索,通过优化同步课堂、优化同步教研等途径,聚焦主题,创新思路,破堵点变亮点。三要物化同步课堂的成果。要善于总结同步课堂教学技术、互动、课堂教学等已取得的经验,物化成果,推广使用,共同提升同步课堂质量。


附件: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