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青田财政多措并举深化非税管理数字化改革
时间: 2022-05-05 09:36:53 发布机构: 青田 点击数:

围绕财政数字化改革总体部署,青田县财政局聚焦业务重点、难点,奋力推进非税收入管理、财政票据电子化等改革创新工作,实现“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不断提高非税收入征缴管理水平和服务质量。

一是拓宽收缴渠道,切实方便群众缴费。通过统一公共支付平台建设,将全县所有执收单位的执收项目接入平台,支付渠道实现支付宝、银联、“浙里办”APP等线上和银行柜面、自助终端等线下全渠道融合收缴,改变了过去缴费人要去银行窗口排队缴费的现状,实现了群众到部门办事“最多跑一次”甚至“一次不用跑”。截至2022年3月,通过统一公共支付平台缴费235.47万笔,收缴资金125.53亿元,为每年平均34万人次的非税缴费提供更便民、更高效的服务。

二是探索数据跑路,提升非税管理效率。非税征管系统支持实时查询统计非税资金收缴情况和记账功能,提高了执收单位财务的工作效率。积极推进非税征管电子凭证库的建设,将过去执收单位财务跑腿改变为退费和拨款等电子数据跑路,实现这些电子数据在执收单位、财政部门和代理银行之间的流转,完成非税资金线上拨付,大幅提高非税管理效能,避免了人工拨付带来的业务差错率高、退付不及时、资金监管不到位等弊端。

三是深化票据改革,降低非税收缴成本。积极推进财政电子票据改革,从医疗电子票据试点到财政电子票据全覆盖,全县财政票据的开具、报销、入账、归档等各个环节均实现电子化,缴费人出不出户即可完成缴费开票,可以实时通过浙里办APP、短信等途径查询票据,规避了过去纸质票据容易遗失的风险。电子票据改革大幅降低管理成本,预计全县每年可节约300多万份的纸质票据印刷和保管成本。

四是汇集数字力量,实现信息互联互通。一方面,积极开展非税征管系统和各执收单位业务系统的互联互通,先后实现了与处罚办案系统、一次性筹资缴费系统等单位系统的对接,真正实现业务办理、缴费“一次办结”。另一方面,借助非税收入划转税务的契机,紧跟省厅步伐,落实非税征管信息共享平台的建设,打破了财政部门、税务部门与自规部门在内的执收单位的系统壁垒,实时掌握费源信息登记、入库信息汇总、退库和调库信息查询等情况,实现部门间信息互联互通,强化各部门分工协作能力,平稳推进征收职责划转工作。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