丽水这个地方巧用“加减乘除”打造创新“养老管家”
发布时间: 2022-05-26 09:00:22    文章来源: 丽水改革先锋 点击数:  作者:   

近年来,青田县立足山区和侨乡实际,以满足老年人多层次养老服务需求为目标,积极运用数字化思维,在全市率先建成“青田县智慧养老服务平台”,组建养老管家队伍,创新打造“侨乡养老管家”应用。通过数据共享、供需对接、智能监管等数字化手段,探索开发我的管家、亲情代办、热线呼叫、看图预约等应用子场景,促进养老服务线上与线下融合发展,有效满足侨乡老年人多样化、多元化的养老需求。该应用获得王文序副省长的肯定,“居家老年人社交与精神慰藉”子场景入选2022年“浙里长寿”重大应用试点项目。


01

精准服务做“加法”



建立管家队伍,定期上门巡访,及时向老年人宣传养老政策,发布活动信息,帮助老年人定制服务清单25705个,实现老年人少跑腿、零跑腿,促进养老服务供需精准对接。

02

一端集成做“减法”


聚合养老服务资源、养老管家、老年人户籍信息等数据,进行一库归集,老年人及家属只需搜索“侨乡养老管家”应用,进行养老服务预约和查询。通过数字赋能、流程再造、制度重塑,实现老年友好服务“一件事、集成办”,全面提升了跨部门跨层级协同效能,提升为老服务的便利度和体验感。



03

改革创新做“乘法”


打造一站式服务平台,依托人工智能、互联网等信息技术,促进线上与线下服务相融合。累计提供居家上门服务8.1万人次,巡访关爱服务4.7万人次,健康监测2920人次,安全照护服务148人次,紧急救援12次。目前,已有2300位非政府补贴对象购买个性化服务且人数呈上升趋势,有效激发了我县养老服务市场活力。

04

服务模式做“除法”


为4667位高龄独居空巢老年人配备一键通终端设备,增强老年人生活的安全性和便利性,提升老年人居家生活品质。无感关联家庭关系,方便子女或老年人下单预约服务,让老年人足不出户便可享受养老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