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政务公开 >政府信息公开 >政府信息公开 >宣传系统 >青田县教育局 >工作动态
首页
【山海协作 助力教育“共同富裕”】平湖—青田跨地区教共体支援学校教师异地支教纪实①
索引号: 002652678/2022-116114 发布机构: 青田县教育局 发布时间: 2022-05-11 17:34:03
原文链接:点击查看源文件
政策解读链接:点击查看政策解读

自平湖市—青田县5对跨地区教共体结对帮扶签约后,4月底,平湖市东湖中学等5所支援学校的老师来到青田县海口镇初级中学等5所结对学校,开展异地支教活动,一起看看这5位老师在青田的支教生活吧!


倪立——专业成就优秀,激情点燃求知


倪立老师是平湖市东湖中学学生处主任,嘉兴市校本研修先进个人,平湖市优秀共产党员、扶贫助困好青年、优秀班主任、第十五批名师,曾获嘉兴市、平湖市优质课评比一等奖。

支教期间,倪老师在海口镇中学“三明”文化品牌的浸润下,在校长吴长淼的热情关怀下,快速融入“三明”育人教师团队。他深度参与学校管理、班级管理、特色课程、课堂教学交流等研修工作。他认真积极的教学态度和专业的英语素养影响到学校的诸多老师,成为英语组争相效仿的对象。老师们感悟到专业、敬业、素养等对教学的重要意义,从而更加积极地投入英语教学工作。

从“双减”背景下的课堂教学展示到新课标理念下的课堂教学设计分享,从基于阅读素养培养的阅读课点评到单元整体视角的高效集体备课,倪老师充分发挥自身的专业所长,让海口镇中的老师目睹了优质教师的风采:上课富有激情,课堂上教学活动的设计有效、丰富、多彩,训练方式多样,让学生在活动中突破难点,在活动中发展能力。海口镇中的老师以此为契机,借鉴优秀的教学模式,在学习与反思中提升自己的业务能力和教学水平。


苏心竹——教育爱无痕,润物细无声


苏心竹老师,平湖市文涛中学专职心理老师兼少先队大队辅导员。青田之行,她携心而来,拥星满怀。

作为心理老师,苏老师用她的专长给温溪实验学校的孩子们带来新的体验。一间咨询室,打开孩子们的心防,帮助他们发掘自己的力量;两场青春期的讲座,和男孩、女孩们一起细品青春这本书;三个年级的心理课,不同主题的探索,不同想法的碰撞,苏老师带领孩子们走进自己,发现自己。同时,温溪实验学校十分重视此次跨区教共体交流活动,在苏老师牵头指导下,学校全力配合开展了县级心理健康课堂教学研讨活动,5堂风格各异的公开课,特邀县教研员、心理名师工作室主持人、兄弟学校参与听、评课等。精彩纷呈的课堂教学、精准有效的研讨与点评,为老师们打开了心理辅导教学新思路,收获颇多。


范郑佳——实施精准教学,强化“健身育人”


范郑佳老师,平湖市东湖小学党政办主任,嘉兴市学科带头人,曾获平湖市优秀教师、平湖市教育系统优秀共产党员、平湖市优秀体育教师等荣誉称号,先后在省级刊物发表文章6篇,嘉兴市级以上论文和课题获奖10余篇,多次执教市级公开课。

半月的支教工作与生活,他安心扎根于油竹实验小学,积极参与学校体育组的各项教学活动,并认真完成一年级4个班级的体育教学工作。他积极参与体育组的集体备课活动,交流两地学校体育组的教学心得,并付诸于实践,4月27日,他执教了一节一年级《低姿势匍匐爬行》教学研讨课,以“走进军营 体验生活”为情境展开教学。课后又进行了研讨,范老师以《精准教学 深度学习》为主题进行了课后反思,受到了组内教师的一致好评。此外,范老师还给体育组老师做了《“说课”之我见》微型讲座,从概念、分类、作用、样式等四方面跟老师们进行了交流,使体育组老师获得了说课的技巧和方法。

半月的支教,范老师亦感受到油小学子的朴实、真诚,感叹学校领导与教师的亲切、热情,他们在教育的沃土上尽情挥洒汗水,施展才华。这一切都让范老师深深感受到,这是一次超价值的工作学习之旅。


方雪峰——心中有爱,触眼皆美


方雪峰老师,平湖市实验小学教育集团总务处主任,曾获平湖市优秀教师、平湖市教育系统优秀党员等荣誉。曾前往龙泉支教一年,此行二度出征青田。

支教以来,方雪峰老师全方位地融入海口镇小学的日常管理和教育教学工作。他充分发挥自身的专业所长,指导学校中高段语文老师的集体备课活动,无论是设计理念的前瞻性,还是教学流程的可操作性,抑或是作业设计的科学性,以及对于教材钻研的深度与广度,无不体现了方老师广博的学识。老师们在思维的碰撞中不断优化教学设计,提升教学理念。在此基础上,方老师深入课堂,开展研讨课活动,为全校语文老师带来有关古诗词教学的讲座。他结合自身的教学体会,从“读、感、品、用”四个纬度分享了古诗词教学的做法与心得,深受老师们的好评。同时,他频频点赞海小学生的素质,如运动场上体育健儿挥洒汗水,音乐教室鼓号队队员倾情投入,包干区打扫用心用情,课间休息文明有序,课堂学习乐学善思……方老师已然和海小的老师们结下了深厚的友情,相信这份缘分将一直延续,相互交流,相互促进,共同进步。“千山万水难隔情,实小海小两家亲。”


符咏梅——“爱”贯穿始终,“德”浸润心灵


符咏梅老师,平湖师范学校附属小学语文老师,曾获平湖市优秀班主任、平湖市优秀辅导员等,担任班主任已36年。平湖市书法家协会会员,多篇教育教学论文、案例在平湖市、嘉兴市获奖,多幅书法作品在活动中展出。

来到方山乡学校,符老师给班里的孩子送上课外阅读书籍和手写书签,希望孩子在缕缕书香中,与文字美好邂逅,做一个立志、善思、博学、惜时的人。符老师的书法作品深受孩子们喜欢,其中两幅书法作品还赠送给了学校。

了解到班里大多数孩子的父母在国外工作,符老师就从孩子真实生活情境出发,上了一堂《爱,一直都在》的主题班会课,引导孩子理解父母的爱,拓展对爱的理解,感悟从小我之爱到大我之爱,并借助心理工具,指导孩子学会自我情绪调节,直面困难,向阳生长。主题班会深深地感动了在场的师生,获得了与会县教研员刘江蔚和区域老师们的高度评价。符老师还和班主任们一起开展备课活动,指导老师如何上一堂鲜明而又闪亮的班会课,给全校老师做了《以冰心精神 引领班级文化建设》主题讲座,传递育人理念,凸显教育思考。假期间隙,符老师又进行家访,和家长、孩子进行面对面交流沟通。

相遇是一场缘,符老师顺利完成两周青田支教的任务,感受到了方山学校领导、师生的热情和关心。这次支教,也丰富了她的教育教学生涯,让人生更有意义。


5位平湖老师的异地支教是平湖—青田跨地区教共体结对帮扶的其中一项内容。下一步,平湖市将另派5位学科优秀教师到青田蹲点支教,进一步扩大优质教育资源辐射面,实现两地结对帮扶学校教学共研、资源共享、信息互通、共育共进,全面推进共同体学校优质均衡水平,助力山区26县教育“共同富裕”。


附件: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