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关于做好2021年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工作的通知
时间: 2022-05-10 09:15:22 发布机构: 点击数:

各卫生健康单位:

根据浙江省卫健委、浙江省财政厅《关于做好2021年国家 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工作的通知》(浙卫发〔2021〕31号), 结合我县实际,现就做好2021年全县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工 作通知如下:

一、明确工作目标任务

各医共体及成员单位在做好基层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按照《浙江省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规范(第四版)》要求,统筹做好 12类主要由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提供的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工 作。2021年居民健康档案管理、老年人健康管理、高血压和2 型糖尿病患者健康管理、严重精神障碍患者管理、卫生监督协管 等项目绩效评价指标名称、统计口径及工作目标值较过去有所变 化,具体见附件1和附件2。

二、切实加强项目资金管理

2021年全县基本公共卫生服务人均补助标准提高至92元。 其中70元用于原12类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较2020年再增 加5元。2020年增加的5元仍全部落实到乡村和社区,统筹用 于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2021年新增的5元统筹用于基本 公共卫生服务和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疫情防控工作。严格落实《浙 江省财政厅 浙江省卫生健康委员会 浙江省医疗保障局关于印 发浙江省医疗卫生领域转移支付资金管理办法的通知》浙财社 〔2020〕146号)等文件要求,规范资金分配和使用。基本公共 卫生服务与常住人口挂钩机制,按常住人口规模配置项目资金。 资金落实情况由县财政局会同县卫健局汇总后将2021年基本公 共卫生服务补助资金到位情况统计表按规定时间要求报送至省 财政厅社会保障处。

三、统筹做好基层新冠疫情防控和预防接种工作

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和省关于加强农村基层和城市社区疫情 防控工作的要求,加快推进发热诊室规范化建设,规范基层医疗 卫生机构发热患者接诊和处置流程,严格实施发热患者闭环管理 和院感防控管理。广泛开展乡村两级医务人员疫情防控培训,加 强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核酸采样、疫苗接种和流行病 学调查规范化培训。指导基层新冠疫苗接种单位做好疫苗接收、 入库、存储、人员调配和培训等工作,接种过程中严格落实验码、 测温、“一米线”,以及健康询问、接种禁忌筛查、信息登记、 “三查七对一验证”和接种后30分钟留观等要求。加强基层医 疗卫生单位预防接种单位日常管理,统筹做好日常预防接种工 作,积极推进疫苗接种分时段预约,减少接种单位内人群聚集和 等候时间。持续加强疫情防控宣传和健康教育,在城乡社区深入 开展爱国卫生运动。

四、积极推进居民电子健康档案务实应用

通过多种渠道动态更新和完善本地电子健康档案信息,增加 开放医疗卫生机构门诊和住院的诊疗、检验检查、体检等信息, 以及妇幼保健、中医药健康管理等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信息。 签约居民电子健康档案和老年人电子健康档案应尽可能全量开 放。强化签约(责任)医生的审核工作,采取多种途径加强对健 康档案内容的核查甄别,确保开放档案内容的真实性和准确性。 合理设置工作当量标准,鼓励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和医务人员依托 电子健康档案不断丰富便民惠民服务。加强宣传引导,通过多种 途径激励居民利用健康档案,参与自我健康管理。切实加强信息 安全管理,保障公民个人隐私和信息安全。2021年以乡镇为单 位电子健康档案开放率达到70%以上。

五、大力提升重点人群项目服务质量

(一)深入推进基层慢病医防融合。继续以高血压、2型糖尿病 等慢病患者全周期健康管理为突破口,发挥县域医共体资源统筹 优势,建立起医防融合、连续服务、分级诊疗的协同机制。专业 公共卫生机构有针对性地加强业务指导,医共体牵头医院通过与 基层成员单位共同打造全专一体化门诊、全专融合型家庭医生团 队,切实加强技术指导、技能培训和服务提供。优化重组服务流 程,有效利用患者诊前、诊中、诊后时间,为慢病患者提供预约、 筛查、建档、随访、健康教育等服务。鼓励探索通过医学人工智 能辅助技术提高服务水平,开展重点人群随访和健康教育,利用 大数据开展区域卫生健康状况诊断分析,指导优化防治策略。

(二)加强儿童健康管理。加强上级医疗机构和妇幼保健机 构对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指导和培训,以《0〜6岁儿童健康管 理服务规范》为依据,切实做好儿童健康管理。突出重点,在对 儿童开展健康体检时做好眼部和视力检查工作。在电子健康档案 中完善0〜6岁儿童视力健康档案,做好儿童入学情况动态更新。 结合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广泛开展儿童眼保健和视力保护健康教 育,鼓励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发挥中医药特色优势,为儿童开展眼 保健和视力健康服务。加强上下协作,发现异常患儿及时转诊到 上级医疗机构或妇幼保健机构进行治疗,上级机构则要及时把治 疗信息反馈到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以便做好后续跟踪随访。

(三)规范老年人健康管理。以65岁及以上老年人健康体检 为抓手,规范开展老年人健康管理。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要结合实 际,依托街道办事处(乡镇政府)和社区管理机构做好宣传发动。 要统筹日常诊疗和老年人健康体检工作,优化服务,结合实际采 取组织集中体检、移动体检车、设立老年人定期体检日等形式, 方便老年人有序接受健康体检服务。及时通过信息提示、电子健 康档案查询、提供纸质体检报告等多种形式告知老年人体检结 果,并根据体检结果做好个性化健康教育和指导。对于在体检中 发现结果异常的,要指导其及时就诊,并做好跟踪随访。积极开 发利用历年老年人健康体检数据,用于指导和改进老年人体检及 健康管理工作。

六、充分发挥绩效评价激励导向作用

创新项目绩效评价方式,完善评价方法,充分利用信息化手 段,推动从过程评价到健康结果评价转变,从阶段性评价向日常 评价和阶段性评价结合转变,将群众满意度作为绩效评价的重要 参考指标。合理分配乡村两级基本公共卫生服务任务,落实乡村 医生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补助资金,原则上由乡镇卫生院在收到基 本公共卫生服务补助资金一个月内,按照村卫生室承担任务的 70%的比例预拨相应资金,根据任务完成情况,按月或按季度绩 效评价后及时拨付相应资金,严禁克扣、挪用。2021年各地资 金拨付和使用情况、依托电子健康档案为居民服务的情况将纳入 年度绩效评价。

附件:1.2021年度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主要任务指标

         2.新指标统计口径与指标要求一览表

2021年度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主要任务指标

序号

指标

要求

备注

1

居民规范化电子健康档案覆盖率

>60%

以乡镇为单位

2

居民基本健康知识知晓率

>80%

以乡镇为单位

3

适龄儿童国家免疫规划疫苗接种率

>90%

以乡镇为单位

4

新生儿访视率、0-6岁儿童健康管理率、0-6 岁儿童眼保健和视力检查覆盖率

>90%

以乡镇为单位

5

早孕建册率、孕产妇系统管理率和产后访视 率

>90%

以乡镇为单位

6

65岁及以上老年人城乡社区规范健康管理 服务率

>60%

以乡镇为单位

7

高血压、2型糖尿病患者基层规范管理服务 率

>60%

以乡镇为单位

8

社区在册居家严重精神障碍患者健康管理 率

>80%

以乡镇为单位

9

报告发现的肺结核病患者(包括耐多药患 者)管理率

>90%

以乡镇为单位

10

65岁及以上老年人与0-36个月儿童中医药 健康管理率

>65%

以乡镇为单位

11

传染病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报告率

100%

以乡镇为单位

12

卫生监督协管各专业每年巡查(访)2次完 成率

>90%

以乡镇为单位

13

服务对象综合知晓率

>50%

以乡镇为单位

14

服务对象满意度

>80%

以乡镇为单位

新指标统计口径与指标要求一览表

新指标

统计口径

指标要求

居民规范化电子健 康档案覆盖人数 (人)

是指到统计时间点,历年累计规范化电子健康 档案覆盖人数。规范化电子健康档案覆盖人数 是指电子健康档案管理系统完成健康档案封面 和个人基本信息表,按照《国家基本公共卫生 服务规范》规范记录健康体检结果、重点人群 健康管理记录,以及其他医疗卫生服务记录等。 其中0-6岁儿童不需要填写个人基本信息表, 其基本信息填写在“新生儿家庭访视记录表” 上。辖区内规范化电子健康档案覆盖人数应减 去死亡、迁出、失访(即不明去向的永久性失 访)的健康档案终止人数。注意排除重复建档 情况。

居民规范化电子健 康档案覆盖率(%)

居民规范化电子健康档案覆盖人数/辖区内常住 居民数*100%

60%

辖区内接受1次及 以上眼保健和视力 检查的0〜6岁儿童 数(人)

指从年初到统计时间点,辖区内接受1次及以 上眼保健和视力检查的0〜6岁儿童数,其中 0〜3岁儿童检查眼部是否有异常,4〜6岁儿童 检查视力。

0〜6岁儿童眼保健 和视力检查覆盖率 (%)

辖区内接受1次及以上眼保健和视力检查的 0〜6岁儿童数/辖区内0〜6岁儿童数*100%。

90%

65岁及以上老年人 城乡社区规范健康 管理服务人数(人)

指从年初到统计时间点,在基层医疗卫生机构 接受健康管理的 65 岁及以上常住居民数。接 受健康管理是指建立了健康档案、接受了健康 体检,健康指导、健康体检表填写完整。

65岁及以上老年人 城乡社区规范健康 管理服务率(%)

65 岁及以上老年人城乡社区规范健康管理服 务人数/ 辖区内 65 岁及以上常住居民数 *100%

60%

在基层医疗卫生机 构按照规范要求提 供高血压患者健康 管理服务的人数 (人)

指从年初到统计时间点,在基层医疗卫生机构 按照规范要求提供高血压患者健康管理服务的 人数。规范管理指建档、定期随访管理(每年 提供至少4次面对面随访和1次较全面的健康 体检)和档案填写规范(信息真实,必填项目 完整且无逻辑错误)。半年报需从年初到统计 时间点随访2次及以上;年报需从年初到统计 时间点完成4次随访和1次健康体检。

高血压患者基层规 范管理服务率(%)

在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按照规范要求提供高血压 患者健康管理服务的人数/ 年内辖区内已管理 的高血压患者人数*100%

60%

在基层医疗卫生机 构按照规范要求提 供2型糖尿病患者 健康管理服务的人 数(人)

指从年初到统计时间点,在基层医疗卫生机构 按照规范要求提供 2 型糖尿病患者健康管理 服务的人数。规范管理指建档、定期随访管理

(其中每年提供至少4次面对面随访、4次免费 空腹血糖检测和1次较全面的健康体检)和档 案填写规范(信息真实,必填项目完整且无逻 辑错误)。半年报需从年初到统计时间点随访2 次及以上;年报需从年初到统计时间点完成4 次随访和1次健康体检。

2型糖尿病患者基 层规范管理服务率 (%)

在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按照规范要求提供 2 型 糖尿病患者健康管理服务的人数/年内辖区内已 管理的 2 型糖尿病患者人数*100%

60%

社区在册居家严重 精神障碍患者健康 管理人数(人)

指从年初到统计时间点,辖区内按照规范要求 进行管理的社区在册居家严重精神障碍患者人 数。半年报需从年初到统计时间点随访2次及 以上;年报需从年初到统计时间点完成4次随 访和1次健康体检。相邻两次间隔时间S3个月。

社区在册居家严重 精神障碍患者健康 管理率(%)

社区在册居家严重精神障碍患者健康管理人数 (人)/辖区内登记在册的确诊严重精神障碍患

者人数(人)*100%

80%

青田县卫生健康局办公室

2021年9月17日印发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