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政务公开 >政府信息公开 >政府信息公开 >宣传系统 >青田县教育局 >工作动态
首页
青田3位老师寒假家访的育人故事荣获省二三等奖
索引号: 002652678/2022-115225 发布机构: 青田县教育局 发布时间: 2022-04-06 16:19:39
原文链接:点击查看源文件
政策解读链接:点击查看政策解读

近日,浙江省教育科学研究院、浙江省教育学会公布了“家访中的育人故事”寒假家访优秀案例评选结果,青田县3位老师榜上有名,分别是青田中学李琳的《敲开心灵之门,用爱架起心桥》、城东实验小学季卫倩的《走近你 走进你》荣获二等奖,高湖镇小学周巧生的《孩子成长 离不开和谐家庭的温暖》荣获三等奖。

寒假是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时间,是学生调节身心、养精蓄锐的时间,是学生增长阅历发展个性的时间,是引导学生浸润传统文化培根铸魂的时间,是父母亲子陪伴共享天伦的时间。2022年寒假是“双减”政策实施后的第一个假期,也是持续深化“双减”的重要时间节点,安排好、组织好学生丰富充实的寒假生活,让学生度过一个快乐健康而有意义的寒假,十分重要。为推动寒假回归应有的功能定位,丰富学生寒假生活,省教育厅联合省体育局、省妇联、省少工委、有关新闻媒体等单位,共同推出中小学生寒假八大实践活动。

“家访中的育人故事”寒假家访优秀案例评选活动是寒假八大实践活动之一。面向全省中小学教师,征集的案例字数2000字以内。内容可以是家访中的育人故事或家访中的所见所闻、特殊经历、特别感悟;要求真实、真切、不虚构、能激励人心,以第一人称撰写。要以问题为导向,以新时代家校共育的新理念、新思维为引领,关注新形势下家庭教育、家校共育以下问题:“双减”政策、《中华人民共和国家庭教育促进法》宣传,家庭亲子矛盾解决、特殊家庭的子女教育,“五项管理”(作业、睡眠、手机、读物、体质管理),学生健康成长和寒假生活指导、防疫等等。鼓励教师结合寒假期间的家访工作,因地制宜地创新家访的内容、方式,通过家访的科学设计和有效实施,实现共同育人。

本次寒假家访优秀案例评选活动共收到案例4449项,经专家初评、复评,共评选出获奖案例671项,其中一等奖133项、二等奖223项、三等奖315项。


附件: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