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政务公开 >政府信息公开 >政府信息公开 >宣传系统 >青田县教育局 >工作动态
首页
县教育局召开省作业改革试验区工作第4次推进会
索引号: 002652678/2022-115911 发布机构: 青田县教育局 发布时间: 2022-04-28 16:11:36
原文链接:点击查看源文件
政策解读链接:点击查看政策解读

4月27日,青田县教育局召开省义务教育阶段作业改革实验区推进工作第4次会议。县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陈正彬出席并讲话,省作业改革实验区领导小组成员参加会议。

会上,统筹评价组、学校推进管理组和学科作业设计组负责人汇报了近期工作推进情况及下阶段工作思路。

陈正彬充分肯定了实验区前期各小组的工作成效,认为各小组能立足自身的分工,主动学习,善于学习,聚焦问题,深入交流,初步形成了实验区实施方案的目标、路径、举措、保障等。

陈正彬强调,省作业改革实验区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运用系统思维,统筹推进,秉持“1234”工作思路。

一是“一个目标”,即减负提质。要紧紧围绕这一目标,制定方案,落实行动。

二是“两个调动”,即调动教师的积极性,使教师充分认识到作业减量和质量提升并不是矛盾的,而是相辅相成、互相促进的;调动学生的积极性,消除家长的担忧,使学生与家长意识到作业质量才是提升学生学业水平、发展核心素养的关键。

三是“三条路径”。路径一:认真研究贯彻落实义务教育新课标和高中新课标,明确新课标要求,清晰作业改革的方向。路径二:严格落实教育部关于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书面作业的时间要求,严控各个学段的作业时间,把时间还给学生,促进学生身心全面健康发展。路径三:建立校本作业库,通过教师对作业的不断研究、运用、传承,使作业库真正活起来,动起来,形成“核心资产”。

四是“四个机制”。一是协同组织机制。包括个人—备课组—教研组—教务处四级的单学科教师协同组织;小学、初中等不同学段间的协同组织;以班级为单位的学科间协同组织。二是督查完善评价机制。学校层面:教研组、教务处、学校班子要形成作业督查机制,对于督查中出现的问题,要有纠正、完善和评价机制;教研室层面:要站在县域角度思考作业督查、完善、评价机制的建立和实施。三是载体推动机制。要形成整体与阶段推动机制。可采用作业主题专场活动,典型经验交流,整体推动。采用研讨、展示、交流等形式,集思广益,形成某一学科的阶段性推动机制。形成课题、论文推动机制,设立作业改革专项申报课题,编制县级《作业改革专刊》,把典型做法形成物化成果,研究发表或择优上推,实现科研与教研一体化推进作业改革。四是学习汇报机制。通过开设专项培训、外出考察、定期汇报等形式,既借鉴外地作业改革典型经验,又提升县域作业改革中坚力量水平。


附件: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