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田财政跑出共富增收加速度
发布时间: 2022-04-25 16:44:47    文章来源: 青田侨报 点击数:  作者:   

青田县素有九山半水半分田之称,本地资源紧缺,制约村集体经济发展和农民致富增收,因此,青田县因地制宜实施“五型分类、强村富民”行动计划,分类施策,县财政统筹整合村集体经济发展、农业产业化、民宿和旅游发展等资金,设立扶持村集体经济发展“资金池”,为村集体经济发展创造有利条件。2021年,全县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12.1%,城乡居民人均收入倍差缩小至1.79。

一是以产业转型为抓手,实现高质绿色协同发展。“资产经营型”村,鼓励村集体盘活现有的固定资产,通过出租或入股形式,优化房产经营,提高存量资产利用率和集体资产收益率,带动村集体增收。鼓励和支持有条件的村成立村集体资产经营性公司;探索村集体投资、村民入股的众筹形式集体创业建项目。对于村集体经济组织发展的产业项目,实行一事一议,在县农业产业政策补助基础上予以一定比例上浮;落实财政贴息等政策,对年经营性收入少于8万元的村投资新建产业项目,贷款不超过100万元部分,按实际贷款数,由县财政按当年度基准利率给予50%贴息。

二是深化农旅创意融合,加快生态产品价值实现。“特色资源型”村,鼓励发展乡村旅游,谋划村内特色资源项目,形成“村集体+公司+农产品销售”的模式;鼓励村集体成立民宿经营合作组织;保护好稻鱼共生系统等农业文化遗产,加快推进遗产的文化价值向经济价值转化,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整合矿产资源,将矿产资源出让收益地方分成部分的10%以项目形式奖励村集体,最高不超过100万元,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积极引导企业通过“村集体+企业”合作等开发模式获取利益;鼓励村集体围绕矿产业完善配套设施,为企业提供产前、产中、产后有偿服务。

三是坚持农业产业为媒,强化资源整合集聚能力。“农业主导型”村,大力推广“强村富民”生态产品价值实现资金试点项目,盘活农田资源,鼓励由村集体对闲置土地进行统一流转,结合自身产业发展优势,发展现代高效农业,由点成片联合开发农业基地;挖掘林业资源,加强村集体生态公益林补偿金管理,鼓励村集体以“集资入股”的方式发展木本油料、笋竹两用等特色经济林;加快推进河权登记改革,推行河权抵押贷款,推广村域小流域河道、村集体山塘、水库等渔业经营权承包,借势发展河道渔业、休闲垂钓、“渔家乐”等“水旅融合”产业,逐步形成吃、住、行“一条龙”服务模式。

四是坚持项目谋划为先,激活富民增收内生动力。“工贸发展型”村,丰富服务产业,支持建设集贸市场;鼓励工业园区所在村及周边村,建设标准厂房、管理用房、办公大楼等进行招商引资或租赁获取收益,实现村集体“统一配套,集中管理和服务”的模式;支持探索“农村电商+村集体+村民”增收模式,由村集体联合当地种植户和农产品经纪人组建专业合作社,建立切石坊小微产业园等小型电商创业园,筹集国有资金1000多万元建设的大安电商孵化园可带动就业3000多人,每年可增加村集体收入80余万元。

五是携手共推山海协作,助力低收家庭持股增收。“资源紧缺型”村,深化山海协作,青田-平湖“飞地”产业园一期项目由青田265个经济薄弱村共同出资成立公司,参与投资的经济薄弱村每年村均增收7.4万元,低收入家庭每年户均增收1000-2000元,实现持股村和低收入农户持续增收;通过自筹、银行贷款、各方捐助、财政补助等方式筹集“低收入家庭帮扶资金”1.7亿元,入股建设“飞地”产业园二期项目,每年按入股资金10%的回报率将收益发放到户。推广“飞地”模式,推出小溪水利枢纽开发项目,引导符合条件的村集体投资入股,县财政原则上补助每村15万元,对薄弱村可按投资额的50%予以补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