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公开 >政府文件 >青政办发
首页
青田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加快推进
首届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大会青田承办相关项目实施的指导意见》的通知
索引号: 331121000000/2022-115645 发布机构: 青田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发布时间: 2022-04-18 11:15:02

文号:青政办发〔2022〕6号

原文链接:点击查看源文件
政策解读链接:点击查看政策解读


青田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加快推进

首届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大会青田承办

相关项目实施的指导意见》的通知

 

各乡镇人民政府,各街道办公室,县直各单位:

《加快推进首届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大会青田承办相关项目实施的指导意见》已经县政府研究同意,现予以印发,请遵照执行。

 

 

青田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2年4月9日

 

关于加快推进首届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大会青田承办相关项目实施的指导意见

 

首届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大会(简称农遗大会,下同)将于今年7月在我县召开,为贯彻落实农业农村部、省农业农村厅相关领导关于本次农遗大会筹备工作的指导意见,充分展现中国形象和浙江乡村面貌,全方位体现青田县稻鱼共生生态系统、华侨、石雕等特色元素,提高侨乡青田的美誉度,近期急需谋划实施一批高标准、高效率、高质量的项目,为加快推进农遗大会青田承办相关项目实施,确保大会成功举办,特制定以下若干意见:

一、项目谋划工作

各建设单位要围绕农遗大会主线,谋划与确定农遗大会青田承办相关项目。主要聚焦主会场周边、稻鱼共生博物馆、考察线路、高速出口、高铁站等重要节点,重点谋划一批涵盖沿线村庄整治提升、杆线序化、环境美化、龙现核心区保护等内容,且能够在6月底前完成的项目。

二、项目资金保障

各职能单位、相关乡镇(街道)承建的农遗大会青田承办相关项目所需资金,由财政局会同有关单位统筹好美丽城镇、新时代花园乡村“青田之窗”、石雕文旅融合改造、态产品价值实现道路网、国省道建设资金、农村公路建设养护等专项资金,各涉及单位要服从、积极配合财政局做好各类资金统筹拼盘使用。

三、项目程序简化

农遗大会青田承办相关项目,必要时可走简易化程序,需报农遗大会青田执委会办公室综合协调专班会议研究,并形成会议纪要,对会议通过的项目,各类审批并行开展。

(一)严格申报程序。各项目建设单位在项目各阶段要严格把关,做好项目可行性分析、项目资金预算等各项工作,做到不漏一环节、不缺一步骤,并按要求填报《农遗大会青田承办相关项目申报审批表》(详见附件1),确保项目程序到位。各项目职能单位要督促施工单位紧跟施工计划及时施工,并做好工程进度监督,确保项目如期完成。

(二)简化审批程序。发改、财政、自然资源、水利、审批中心等相关部门要在立项、资金、审批、监管等方面予以优先办理,做到高效并行开展审批事项,确保项目合法开工建设。根据项目不同类型按照以下程序进行立项批复:

1)列入美丽城镇的项目,由县美丽城镇办和发改局联合发文下达计划;

2)列入花园乡村的项目,由农业农村局和发改局联合发文下达计划;

3)列入道路改造提升的项目,由县发改局发文下达计划;

4)上述三项以外的项目,列入2022年度政府投资计划的由发改局采用简易程序立项批复(计划外但经县综合协调专班审定须实施的加急项目,视为同意增补列入投资计划)。

(三)工程变更和超投资审批。项目实施过程中工程变更的,需填报农遗大会青田承办相关项目工程变更备案表(详见附件2),报经县综合协调专班组联审小组审查同意后实施;超立项批准总投资的,项目完工后,经结算审计,以结算结果加实际发生的工程其他费用报原立项批准单位进行超投资审批。对擅自进行工程变更的,将按照青政发[2021]56号文件要求追究相关单位责任。

(四)特殊加急项目简化程序意见

1)建设项目由于不能及时提供完整的设计图纸,无法编制工程招标控制价的项目,经县农遗大会执委会综合协调专班审查同意后,项目发包实行简化程序。项目施工单项合同估算在400万元(不含)以内的,由建设单位在所属交易平台以邀请招标方式招标,招标形式采用下浮率形式,下浮率范围5.0%-9.9%(评标基准价的确定方式按照0.1%间隔随机抽取三个数值后,取平均数并保留小数点后两位),项目完工验收后,以最终结算为准。在施工过程中由建设单位确定一家造价跟踪审计单位(咨询中介预选供应商),根据节点的深化设计和实际工程量及时编制调整工程造价,部分无价材料或工艺做好询价签证,待项目竣工后,施工单位及时编制结算资料送县财审中心审核。

2)青田县稻鱼共生系统博物馆功能提升项目、青田县生态多样性普法基地项目和方山乡龙现村未来乡村项目,山口镇智慧停车系统和电子抓拍系统等政府采购项目,由业主单位自行组建专家组,采用竞争性磋商方式采购。

四、承办项目建设以外的零星整治资金使用额度

本次农遗大会筹备时间紧,办会规格高,特别在临近活动举办时,所涉及沿线乡镇(街道)环境整治力度大,人工成本高。为保障大会环境,展现青田良好形象,需对考察线路沿线环境进行整治美化和维护保养,原则上所涉及乡镇(街道)零星整治资金额度不超过100万元,具体根据实际整治情况的需要,以工资单形式予以支付。

五、服务类采购意见

由于本次农遗大会时间紧、任务重,会务活动等各类服务项目由具体业主单位按照采购内控制度要求,自行组织政府采购活动。

六、本指导意见经县政府常务会议研究通过后实施

    

附件:1.农遗大会青田承办相关项目申报审批表

2.农遗大会青田承办相关项目工程变更备案表

 

 

 

 

 

附件1

农遗大会青田承办相关项目申报审批表

申请单位

申请时间

项目名称

项目地点

项目概算

发包方式

项目类别

£新建  £改建  £维修  £装饰  £其他

联系人

联系电话

项目内容

职 能 组

意    见

联审小组

    

综 合 协

调 专 班

意    见

 

附件2

农遗大会青田承办相关项目工程变更备案表

项目建设单位(盖章)

项目名称

    

    

  

调整前主要建设内容及规模

本次(本项)工程变更调整价款

项目进展情况、工程变更调整原因说明

发改部门

备案意见

财政部门

备案意见

本表一式份,建设单位、各备案单位各执一份。

 

 青政办发〔2022〕6号.doc


抄送:县委各部门,县人大常委会办公室,县政协办公室,县人武部,县法院,

县检察院。

 青田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249日印发

 

 


附件: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