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田县纪委
首页 要闻动态 信息公开 清廉文化 监督曝光 审查调查 巡视巡察 我要举报
    您当前的位置:  

青田2个村获评第一批“丽水市清廉村居引领村”称号
发布时间: 2022-04-11 08:46:49   文章来源:   责任编辑:

近日,第一批“丽水市清廉村居引领村”名单公布,我县山口镇山口村、祯旺乡吴畲村光荣上榜。

山口镇山口村

山口镇山口村是青田县“石雕之乡、华侨之乡、名人之乡”三乡文化最为浓郁的村庄。近些年,山口村全力打造“班子清廉、干部清正、村务清爽、民风清朗、干群亲清”的村居环境,推进清廉村居建设增强“亮度”彰显“特色”。

注重体系建设,选育监管人员。定期对村级会议研究议题进行督查,有效监督村监察对象落实村务决策和公开情况,切实发挥村监察工作联络站监督职能。选聘出熟悉村情、热心村级事务的村民组成村级项目督查组,实行全过程监督,强化制约监督基层“微权力”。

注重数智结合,引导矛盾化解。山口村监察工作联络站打好侨牌、编好侨网,创立“廉事通”微信号,实施“三网融合”调解模式,及时化解涉纪涉侨矛盾。搭建“能工侨匠”调解员库,有效化解涉侨矛盾,真正实现涉纪信访去存量、控增量、防变量目标。

注重公开公示,创新监督方式。山口村通过实施阳光村务工程,创新开通“云上村务”,与华硕数字电视沟通,开辟“三务公开”栏目,设置专门端口,通过闭路电视公开村内党务、村务、财务等情况,让“监督365天”不打烊。

注重阵地打造,彰显文化内涵。以青田县首批清廉文化教育基地之一——清石馆为中心,精心打造清石林、清石桥、清石亭、清风墙的清廉文化带。让老百姓在日常生活中感受到无处不在的清廉文化,并在潜移默化间得到教化和净化。

祯旺乡吴畲村

近年来,祯旺乡吴畲村不断夯实制度建设、组织建设、文化建设,将红色文化与清廉文化有机结合,在清廉村居建设中取得实效。

夯实制度落实,促权力运行规范。发挥村监察工作联络站作用,切实规范村务流程;强化村监察队伍建设,加强监察员日常业务培训。加强廉情民主监督,聘请廉情监督员,结合村务监督委员会和监察工作联络站的工作机制,形成全方位、常态化的监管机制。

强化载体建设,促宣传氛围营造。利用远教广场、乡村智慧大屏、红音红影等数字化设备,定期开展清廉文化展示。打造清廉文化景观节点,营造清、正、廉、洁文化氛围。完善竹文化馆建设,以竹倡廉,共育清廉家风。

深挖身边故事,促清正新风引领。通过开展清廉大讲堂、讲好身边故事和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清廉文化,进一步推进移风易俗建设,营造向善向上的良好风气,大力发扬和传承家风家训,弘扬廉洁齐家、勤俭持家等良好家风。





青田2个村获评第一批“丽水市清廉村居引领村”称号
   
主办单位:青田县人民政府网站办公室 中共青田县纪律检查委员会、青田县监察委员会
备案序号: ICP备08001658号-1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3311210001 浙公网安备 33112102000065号


联系电话:86-578-6834600 电子邮件:webmaster@qxlzw.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