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政务公开 >政府信息公开 >政府信息公开 >宣传系统 >青田县教育局 >政策文件及解读 >其他文件
首页
青田县教育局关于进一步从严做好当前校园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
索引号: 002652678/2022-115095 发布机构: 青田县教育局 发布时间: 2022-03-31 14:30:52
原文链接:点击查看源文件
政策解读链接:点击查看政策解读

各中小学、幼儿园,成技校,青田电大,局属事业单位:

近期,全国本土聚集性疫情呈现点多、面广、频发的特点,形势严峻3月17日,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主持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会,就近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作重要指示。3月19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召开电视电话会议,国务院副总理孙春兰强调要时不我待抓实抓细防控各项工作,快速有效控制疫情扩散蔓延势头。对于近期我省疫情形势,袁家军书记主持召开全省新冠疫情防控工作会议,王浩省长召开视频调度会,全面部署防控工作。为深入贯彻落实全国、省、市、县有关疫情防控决策部署,各校要进一步把疫情防控当作当前头等大事,从严从紧、毫不放松、慎终如始做好校园疫情防控工作。经局党委专题研究,现将有关工作通知如下。

一、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

(园)长是校园疫情防控第一责任人,全体教职员工都要履行“一岗双责”,共同做好疫情防控,要切实做到守土有方、守土尽责。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扎实细致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坚决扛起疫情防控责任,严格执行疫情防控政策。要进一步明晰并落实校园防疫全流程、全环节、全闭环的责任分工和工作要求,坚决守住关键卡口和重点环节。

二、进一步加强校园管控

严格执行校园封闭式管理,外来人员非必要不进入校园,对必要入校人员严格核实身份,严格落实“戴口罩+扫码(浙丽通行码)+亮码(健康码)亮卡(行程卡)+测温+实名登记”制度。强化校门区域进出的教师员工、学生口罩佩戴管理,教师员工进校门也一律“戴口罩+亮码(健康码)亮卡(行程卡)+测温”,引导到校门口接送孩子的家长一律戴口罩。严格校园活动管控,按照“非必要不举办、能线上不线下”的原则,严格控制会议活动数量和规模,特殊情况需从严审批。暂停组织研学旅行活动。加强规范收取快件的宣传教育。

三、进一步强化健康监测

完善校园网格化管理机制,压实校(园)长、分管领导、中层干部、年级段长、班主任、任课教师、保安门卫、后勤等各层级人员的责任,形成人人有事做、事事有人做的局面。全面做好疫情防控“日报告”零报告加强师生及其共同居住人员健康监测,精准掌握师生、家长的行程轨迹,形成闭环管理。严格落实师生员工的晨午检、因病追踪和复课查验等制度,密切关注师生员工健康状况,一旦发现异常情况,能按学校制定的疫情防控预案及时处置,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诊断、早隔离”。继续推进师生疫苗接种。学校制定好方案,切实做好每月10%的师生员工核酸采样工作。

四、进一步净化校园环境

严格落实学校食堂、宿舍、教室、图书馆、体育馆、实验室、公共卫生间、校门保安室(传达室)等校内重点场所疫情防控要求,做好环境消杀、通风换气、卫生清洁等工作,及时做好消杀记录。重点区域及时补给消毒洗手液等用品,校园内放置专用医疗废弃物垃圾桶。

五、进一步加强个人防护

师生员工非必要不离青,确需离青要严格落实报备制度,正副校(园)长离青要按平时的请假制度做好报备,返回后要严格落实属地疫情管控要求。严禁前往中高风险地区。加强师生“四方责任”(属地、部门、单位、个人)落实的宣传和教育,落实防疫所需的校园服务。提醒全体家长非必要不离青,确需离青也要严格落实疫情管控要求。

六、进一步加强物防措施

严格按照《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技术方案》要求,细致落实“人、物、环境”同查和同防共防等校园常态化疫情防控举措。持续做好校园疫情风险研判,做好校园疫情防控物资储备、分发和使用指导等工作。从细从实落实校园疫情防控隐患排查,严格查找问题,及时整改到位。

七、进一步加强应急处置

严格实行24小时领导带班值班值守制度。建立健全学校突发应急处置预案、指挥体系和舆情管控工作机制,自查近期是否已经开展一次由校长负责指挥的校园疫情防控应急演练,不断完善应急处置预案,确保应急预案能够随时启动。

八、进一步从严督导检查

3月21日开始,由局领导带队,开展对学校疫情防控工作落实情况的全覆盖督查、回头看防控措施落实不到位学校继续进行通报;工作拖拉松懈的,局党委将对相关学校负责人进行约谈追责,根据学校职责分工,对相关责任人予以追责

 

附件:2022年青田县校园疫情防控督查清单

 

 

青田县教育局

2022年3月25日

(此件公开发布)

2022年青田县校园疫情防控督查清单.xls青教〔2022〕13号青田县教育局关于进一步从严做好当前校园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pdf青教〔2022〕13号青田县教育局关于进一步从严做好当前校园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docx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