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政务公开 >政府信息公开 >政府信息公开 >宣传系统 >青田县教育局 >工作动态
首页
青田成为浙江省义务教育阶段作业改革实验区
索引号: 002652678/2022-114898 发布机构: 青田县教育局 发布时间: 2022-03-23 11:52:56
原文链接:点击查看源文件
政策解读链接:点击查看政策解读

3月17日,浙江省义务教育阶段作业改革实验区名单公布,青田县榜上有名,系丽水市唯一,全省共13个。

据悉,为落实国家“双减”政策,助力浙江“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实现学校发展提质增效,结合我省实际情况,推进以作业改革促进教学改革的实践探索,2022年省教育厅教研室决定设立浙江省义务教育阶段作业改革实验区项目。在设区市推荐申报的基础上,经专家评审,确定宁波市等13个市、县(市、区)为浙江省义务教育阶段作业改革实验区,具体是宁波市、温州市、金华市、杭州市上城区、杭州市拱墅区、长兴县、平湖市、绍兴市上虞区、衢州市衢江区、舟山市本级、台州市黄岩区、青田县、杭州市余杭区。实验区3年一轮,将根据“双减”要求,聚焦学生作业负担减轻,围绕省编作业本使用、区域作业管理、学科作业设计优化等关键问题,致力于提高教师作业设计和实施能力,提升区域作业管理与优化能力,从而逐步形成可推广、可借鉴的作业改革区域和个体典型经验。

青田县于2019年1月份提出“优化课堂教学、优化作业管理”(简称“两个优化”)以来,以县域为单位,自上而下,系统推进作业管理优化,将课堂教学与作业管理一体推进。借助行政推动、评价驱动、样板带动、科研联动等“四动”优化作业管理,取得了明显成效。“双减”政策出台后,青田县在传承县域优化作业管理的有效做法的基础上,对“双减”落地过程中出现的新的堵点、痛点、难点,进一步加强县域推进作业管理的力度,通过试点与铺面并行、评价考核制度完善、科研教研赋能、亮晒与比武等措施,以县域制定的《关于进一步优化课堂教学和作业管理的指导意见》为抓手,着力提升学校作业规划统筹和家校合作能力,改变教师传统作业观,提高教师作业精选、作业设计、作业反馈评价能力,培养学生良好的作业习惯,实现对作业的来源、设计、布置、批改、反馈、讲评、辅导等各环节统筹管理,营造出家庭、学校、政府、社会等多方合力推进“双减”的教育生态,让“双减”真正落细落实,真正让社会满意、让家长满意、让学生满意,为“双减”落地贡献“青田方案”。

下一步,各实验区将根据《浙江省义务教育阶段作业改革实验区项目实施方案》继续细化实验方案,根据区域特点与问题,进一步明晰改革实验路径与方法;依据“双减”要求,聚焦减轻学生负担要求,积极探索区域作业管理的体系建构与实施策略,形成可推广、可借鉴的区域作业改革经验;重视教研系统对学校作业管理的指导,可设立作业改革实验校,基于省编作业本的有效使用提高教师作业设计与实施水平,形成学校或学科的作业改革经验。

附件: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