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公开 >政府信息公开 >政府信息公开 >县政府信息公开 >共建专题 >法治政府建设报告 >部门工作报告
首页
青田县应急管理局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索引号: 767985968/2022-110894 发布机构: 青田县应急管理局 发布时间: 2022-02-09 15:06:17

文号:

原文链接:点击查看源文件
政策解读链接:点击查看政策解读

县委、县政府:

2021年,青田县应急管理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以及中央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在县委县政府的领导下,在县司法局的业务指导下,结合应急管理工作实际,扎实推动法治化建设,依法行使相关职权。现将有关情况汇报如下:

一、上一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加强组织领导。局党委高度重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坚持由党政主要负责人亲自抓法治工作,各分管领导分线负责;重大行政决策均通过党委会研究,层层压实法治政府建设责任,做到职责到岗到人,确保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落地落实。

(二)不断深化法治理论学习。聚焦主责主业,围绕应急管理工作的新形势、新任务,开展多种形式的理论学习工作。将法治理论作为局党委会理论中心组学习内容,通过周一夜学、应急管理干部网络学院、学习强国等途径,开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应急管理、安全生产、森林防灭火、防汛防台抗旱等工作的重要论述、指示批示精神和《宪法》、新修订的《安全生产法》、《行政处罚法》的理论学习;提升全局干部的法治素养和依法行政的能力和水平。

(三)规范重大行政决策流程,严守“程序意识”。着力细化行政决策程序,将法定程序贯穿于决策的各个方面和环节,为依法行政提供制度保障。致力于推动依法决策常态化运行,牢牢守住法定程序底线。着眼程序全流程,确保依法决策环环相扣。

全局执法人员实现持证上岗率100%,积极发挥法律顾问作用,有效提高依法行政的水平、强化了依法行政能力,提升了合法性审查的质量。全年未发生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案件。进一步优化“三项制度”落实,提升改造两个全过程音像记录谈话室,做到执法程序“四公开”,确保行政执法全过程在“阳光下”进行。

(四)将应急管理普法和对内培训相结合。根据应急管理多职能、多条线的特点,在岁末年初、安全生产月、防灾减灾日、宪法宣传月、森林火灾易发高发期、防汛期等重点时间节点,组织党员干部开展“进社区、进农村、进生产车间”等活动,发放各类宣传资料、宣传品,开展普法宣传,全面提高全民法治意识。组织对典型案例进行解读,全方位提升办案透明度。组织业务干部进行《行政处罚法》、《安全生产法》的专题培训讲座,以案释法,全流程解读,全面提升执法干部的业务水平。

(五)扎实做好规范性文件管理工作。严格按照上级关于规范性文件存量清理的要求,认真开展涉及公平性竞争、已过有效期限等方面的规范性文件进行清理,为后期更加规范制定规范性文件提供了实践支持。继续做好规范性文件新拟定管理。今年新拟定规范性文件1件,均严格执行意见征求、集体审议、备案、公布程序,并按规定做好合法性审核、政策解读以及备案工作,报备率、及时率和规范率均达100%。

(六)制定监察计划,明确全年监察目标。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浙江省安全生产条例》和原国家安全监管总局《关于印发<安全生产年度监督检查计划编制办法>的通知》(安监总政法〔2017〕150号)等规定,结合我县安全生产实际状况和本局实际监察执法力量,编制了《青田县应急管理局2021年度安全生产监督检查计划》。确定了青田县应急局直接监管的重点生产经营单位目录,本年度安排监督检查单位165家,其中重点检查单位125家,一般检查单位40家。重点检查单位中金属非金属矿山企业26家、危险化学品企业30家、烟花爆竹经营企业1家、冶金等工贸企业68家。

(七)涉燃爆粉尘企业专项整治工作。(1)抓好我县全部涉燃爆粉尘企业的安全评价工作,结合省安全生产综合治理三年行动,对我县5家金属抛光企业进行抛光一体机升级,截止目前已完成3家。开展纽扣行业企业县“十大民生问题”工作专项整治,邀请第三方中介机构对我县12家纽扣企业进行危化品存储使用车间进行全面升级改造,除1家自行搬离我县,1家企业停止危化品使用工序外,其余10家均按要求完成整改。使企业的安全风险降低,安全本质得到提升,以达到新时期的安全生产要求。(2)对1家企业的1#厂房危化品使用场所与锅炉明火点安全间距不足的隐患进行县级挂牌督办,后经整改完毕并组织验收,对该公司隐患进行销号。

(八)持续开展高温熔融金属作业安全专项整治。根据《青田县高温熔融金属作业安全专项整治方案》,全面排查高温熔融金属作业安全生产基本情况,强化企业事故隐患排查治理,推进企业安全风险管控体系建设。截至目前,对全县40家涉及高温熔融金属作业企业(含2家铝加工企业)完成执法检查全覆盖,督促高温熔融金属企业完成“诊断设计”和安全现状评价,按要求落实整改。

二、上一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在推动法治政府建设过程中,青田县应急管理局还存在许多问题:1、法制审核人员和执法人员水平参差不齐,由于机构改革后,机构职能多样化,缺乏相应领域的专业与法律复合型人才。2、执法力量不足,主要原因是应急管理涉及职能多样化,平均一个专职执法人员需监管近百家企业。

三、上一年度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制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有关情况。

 (一)强化领导,制度保障。局党委书记、局长始终坚持把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作为全年单位重要工作之一,列入全年重点工作计划。建立健全一系列内部法治政府建设、依法行政的规范和制度,形成了单位主要负责人亲自抓,分管领导分线负责的良好氛围,层层压实责任,确保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全面推进。

 (二)加强学习,提高素养。局党委书记、局长高度重视通过提升自身法治素养来进一步提升自己依法履职的能力和水平,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和宪法、行政处罚法、安全生产法等法律法规,在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活动中,每年安排不少于4次的专题法律学习。时刻学法、尊法、守法和用法,不断提高个人的法律意识和素养。

(三)全面部署,系统执法。按照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条线负责的原则,年初制定全年执法计划,由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亲自带队前往企业开展执法活动。在跨部门联合执法、重点领域、重点行业、挂牌督办等重难点执法问题上,均由主要领导牵头执法、存量销号、保证质量。

四、下一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2022年,青田县应急管理局将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传达学习好党的二十大精神,按照县委县政府的新部署、新要求,做好法治政府建设新阶段工作,为推动全县应急管理和谐、稳定、安全提供法治保证。

(一)按照安全生产风险普查“常普常新机制,以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运行情况检查为契机,合理运用风险普查成果,结合安全风险静态、动态分类图,督促企业定期开展全覆盖的风险辨识、研判和管控不断完善“常普常新工作机制,为应急管理局精密指控、依法行政提供数据支撑。

(二)严格执法检查,加大非事故处罚力度。深入开展各类安全生产专项整治行动,严厉打击安全生产各类非法违法行为。制定2022年全局执法检查计划,突出重点领域执法检查,对发现的企业重大安全隐患进行挂牌督办,并督促企业制定具体的风险管控措施和隐患治理方案。

(三)狠抓业务学习,继续普法宣传。利用线下学习会、组织培训会、应急管理干部学院、学习强国等形式,促进干部形成“集中学、带头学、个人学”三位一体的学习方式,不断提升执法业务能力和水平。充分利用“安全生产月”、“防灾减灾日”等活动,广泛开展普法宣传活动。

五、其他需要说明的情况

 

青田县应急管理局

2022年1月27日



附件: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