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公开 >政府信息公开 >政府信息公开 >县政府信息公开 >共建专题 >法治政府建设报告 >部门工作报告
首页
青田县审计局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索引号: 002645240/2022-110860 发布机构: 青田县审计局 发布时间: 2022-02-07 16:18:26

文号:

原文链接:点击查看源文件
政策解读链接:点击查看政策解读


2021年,青田县审计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和党的十九届中全会精神严格落实《法治丽水建设规划(2021-2025年)》2021年青田县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等相关文件精神要求,结合我局工作实际,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责,不断完善审计法治建设,加强法治宣传教育,着力打造依法审计制度体系完备、审计决策科学民主合法、审计职责依法全面履行、审计权力规范透明运行、依法审计能力普遍提高的新时代审计机关现将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1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聚焦主责主业,全力服务党委政府中心工作。一是聚焦预算管理和预算执行开展审计。安排了县本级2020年度预算执行情况审计,东源镇、贵岙乡、高市乡、海口镇、舒桥乡、仁宫乡等6个乡镇(街道)2020年度财政决算审计和部门预算执行情况专项审计调查。二是聚焦乡村振兴和增进民生福祉开展审计,开展丽水市乡村振兴相关政策和资金审计(青田)项目。三是聚焦重大决策落实开展审计,开展地质灾害工程治理项目与资金管理使用情况专项审计调查和工业平台“二次创业”项目专项审计调查。四是聚焦权力运行和责任落实开展审计。共安排海口镇、舒桥乡、仁宫乡、行政服务中心、残联等5个单位8名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深化“审前调查+现场实施+口头交换+书面征求+跟踪整改”五个环节工作,将经济责任审计工作从“最先一公里”到“最后一公里”形成闭环管理。与县委组织部联合出台《青田县经济责任审计成果运用会商研判操作办法(试行)》制度,并就2021年青田县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成果运用进行会商研判。

(二)重视审计整改,提升审计结果运用能力。一是推动县委办出台《青田县审计整改责任追究实施细则(试行)》,实现审计整改工作的规范化、制度化、长效化。二是与县政府督查室、人大财经工委分别开展审计整改督查,对省、市、县各级审计发现问题整改情况进行专项督查,落实县人大常委会第三十六次会议有关审议意见要求。三是根据县人大常委会的工作安排,对2016年度至2020年度审计工作报告反映问题整改情况进行梳理,根据立行立改、分阶段整改、久久为功三大类,编制整改问题明细清单,实行常态化清单式销号管理。四是“重大审计问题清单”纳入“七张问题清单”管理,成立“七张问题清单”领导小组及工作专班,坚持把问题清单作为抓党建、带全局的重要抓手,提高防范风险和解决问题的能力水平。

(三)严格规范审计执法行为,推动审计质量提升。一是着力规范审计权力运行。持续优化审计职能,构建以国家审计为主导、内部审计为基础、社会审计为辅助的审计监督工作机制。建立健全审计工作机制,加强审计项目审计组织方式“两统筹”,创新“1+N”财政审计模式,推进资源配置、统筹实施和特殊环境下审计质量控制工作全覆盖。二是常态化开展审计执法质量检查。今年年初我局抽调2人配合市局参与龙泉市、莲都区、市局现场质量检查工作,做好检查工作底稿和现场进行汇报交流工作。同时做好审计执法质量自查工作,突出审计关键环节管理。三是组织开展“全员全流程审计业务质量控制”专题学习。全局研讨学习《浙江省审计厅全员全流程审计业务质量控制办法(试行)》,并深刻剖析审计署在浙江省审计执法检查中发现的四方面86个问题,举一反三,进行自我对照,加强全员全流程审计管控意识。

(四)健全完善行政决策机制,着力提升决策水平。一是健全审计权力运行监督体系。坚持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形成审计计划、实施、审理、报告等各环节既相互制约又协调有序的审计权力运行机制。强化系统内考核评价和督促检查,将法治建设成效作为局机关绩效考核管理的重要内容纳入一线考察干部机制,实现正向激励、反向追责。重点对关键岗位、重要环节开展效能督查,促进审计干部严格执行审计“八不准”工作纪律等制度,确保按照法定权限和程序行使审计监督权。完善外部监督机制,实行行政执法主体、执法人员、执法事项清单、监督举报方式等执法信息公示动态管理机制,全面推进审计依法公开,主动在门户网站公开审前公告,自觉接受对依法审计工作的社会、舆论、民主监督。二是推行法律顾问制度。严格落实《浙江省审计厅关于在全省审计机关全面推行法律顾问制度的指导意见》要求,聘请律师事务所律师为局法律顾问。充分发挥法律顾问作用,邀请参与合法性审查、法律咨询等工作,充分发挥法律顾问专业优势。

(五)多途径加强宣传教育,营造普法氛围。一是狠抓领导班子定期学法。严格落实局领导班子定期学法制度,把法律法规、党内法规、审计法律法规和制度文件列为党组中心组学习内容,着力提升领导干部法治素养和法治能力。全年先后学习了习近平法治思想、《浙江省法治宣传教育工作规定》等文件。三是突出普法教育预防警醒作用。今年,我局充分发挥审计“免疫系统”功能和公共财政“卫士”作用,局长带头以“阳光审计服务高质量发展”为题在县政府常务(扩大)会议上为50多名县政府党组成员和部门、乡镇(街道)主要负责人授课,提升相关人员的风险防范能力。四是加强清单预警作用。编印《青田县领导干部履行经济责任风险防范清单(2021版)》,分发给县委审计委员会及审计整改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及全县各部门、乡镇(街道)、国企主要负责人。梳理出9个领域存在的37个风险点,列示了263种风险表现形式,提出了预防措施,并相应选编了57个具体案例,帮助县管党政领导干部和国有企业领导人员更好地履行经济责任,提升经济和廉政等风险的防范能力,预防和减少履行责任中碰红线、触底线现象的发生。

2021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及原因

2021年,我局在推动法治政府建设中取得一些成效的同时,也还存在一些不足和薄弱环节,主要表现在:

(一)对照中央和上级政府要求,推进新时代习近平法治思想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还有差距。个别人员法治意识有待加强,法治思维还不够,不能完全适应审计工作的需要。

(二)审计整改工作需要进一步深化。一些被审计单位存在消极整改思想,或有意进行“选择性整改”,导致问题整改时效性不强、久拖不决,相同或类似问题屡审屡犯,问责力度不够。如何推动被审计单位主动整改、主动公开审计整改结果,建立被审计单位主动整改的长效机制,推动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问责的即时联动即时完成,是当前需要解决的重要问题。

(三)对照科技强审的要求,运用大数据的能力还不够过硬。全局取得审计署中级计算机审计资格的人员较少,有较强大数据审计能力人才严重缺乏,制约了大数据审计的开展,影响了审计工作的效率。

产生上述问题的主要原因是:部分审计人员审计风险意识不够强,贯彻执行审计准则相关要求还不够到位审计整改意识不足,未做好审计整改的“后半篇”文章;部分审计人员能力素质还有待进一步提升,与当前审计工作目标要求还有差距,审计创新力度不足等

三、2021年度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有关情况

(一)强化领导责任,为法治建设提供组织保障。一是确保责任到位。成立以局长为组长、分管副局长为副组长、各科室、直属事业单位负责人为成员的法治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形成主要领导负责抓,分管领导具体抓,相关部门配合抓的工作局面。二是确保职能发挥到位。以制度建设为突破口,完善各项工作制度,促进审计职能作用的发挥。制定工作计划,将工作任务分解到每个科室,形成人人肩上有担子、个个身上有压力。

(二)严格依法依规决策,执行法定程序。一是对专业性、技术性较强的重大事项决策实行专家论证、咨询、决策评估制度。对与人民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重大事项决策坚持征求意见制度、公示制度,为公众参与行政决策提供保障。二是建立健全行政决策风险评估机制,凡是有关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重大政策、重大项目等决策事项,都进行合法性、可行性和可控性评估,对可能引发的各种风险加以研判论证,提出风险等级和风险防范措施。

(三)把牢项目质量“生命线”,规范审计执法程序。在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方面,严格落实审前通知、审计公示和审计结果公告制度,接受被审计单位和社会公众的监督;在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方面,坚持把审计文书作为执法全过程记录的主要方式,统一运用规范文书进行记录和出具;在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方面,由法规内审科对全局审计结果文书进行专职审理,审查审计发现问题的定性、处理处罚使用法律法规和标准是否适当。

(四)压实学法普法责任,不断提升审计执法队伍素质。一是加强法治理念教育。2021年,通过审计大讲堂、网络公开课、《民法典》专题讲座等多种形式开展学法活动,为全局依法审计工作打下坚实的理论基础。二是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充分利用办公楼审计宣传栏、浙政钉等载体,打造实体和网络两类普法宣传平台,树立审计机关良好形象;主动服务被审计单位,深入开展主题活动,将普法宣传贯穿到日常审计工作中,落实到每一个具体的审计项目上;积极开展各类社区普法活动,先后通过“以案释法”社区行、文明城市志愿服务、新修订审计法主题宣传等活动,推动法律精神深入社区居民心中。

四、2022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2022年,我局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总目标,坚持唯实惟先,强化整体智治,全面提升审计成效,努力提升依法审计工作水平,为青田加快山区县跨越式发展、建设浙江“华侨经济文化”和丽水“两个较快增长”重要窗口贡献审计力量,再谱青田审计事业新篇章。

(一)聚焦主责主业,深化“经济体检”工作。根据中央、省委、市委关于依法治理工作的决策部署,围绕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全面谋划部署2022年全局法治建设工作,制定具体计划措施、明确责任分工。把牢经济监督这一职责定位,以审计财政财务收支的真实合法效益为基础,全面履职尽责,充分发挥审计监督作用,恪守法定权力边界,做到“到位不越位”。着力推动重大政策贯彻落实,不断深化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工作,进一步加大对重点民生项目资金的监督,高度重视风险隐患问题,深耕“责任田”、干好“分内事”。

(二)更新审计理念,高质量推进审计工作。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结果导向,自觉用政治眼光分析审计发现问题,精准把握审计全覆盖的内涵实质,实现审计形式与内容、质量和效率的有机统一。完善审计执法程序,健全审计现场管理、调查取证、业务流程等制度,规范审计执法行为。坚持将依法求实贯穿审计工作始终,积极推进研究型审计,着力在成果运用、问题整改上下功夫,切实在更高层次有效发挥审计监督作用,推动各项审计工作提质增效。

(三)扩大审计影响面,促进法治教育创新发展。强化领导干部法治理念,严格依法办事。认真落实党组中心组学法制度,中心组学法一年不少于两次,积极参加上级组织开展的各项学法活动。加强正面宣传引导,以报刊、广播、电视、网络等多种媒体形式,广泛宣传审计法治建设目标、工作部署、先进经验、典型做法,正确引导舆论、凝聚社会共识,营造全社会关心、支持和参与审计法治建设的良好社会氛围。

 


附件: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