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公开 >政府信息公开 >政府信息公开 >县政府信息公开 >共建专题 >法治政府建设报告 >部门工作报告
首页
青田县市场监督管理局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索引号: 00265274x/2022-114231 发布机构: 青田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发布时间: 2022-02-22 14:35:13

文号:

原文链接:点击查看源文件
政策解读链接:点击查看政策解读

 

2021年青田县市场监督管理局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引,围绕省局“4455”总体思路,以“法治立局”为出发点和落脚点,高标准、严要求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着力提升法治思维,加强制度建设,规范执法行为,强化执法监管,提高队伍素质,为青田县全面深化改革,促进经济发展创造更加优良的市场环境现将本局2021年度履行职责情况汇报如下:

一、以全局工作法治化为抓手,将法治政府建设向纵深推进

(一)深化党建引领,法治思维不断增强。面对疫情防控、经济社会发展新的考验,本局党组始终坚持政治站位,法治引领。一是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将习近平法治思想相关论述作为党理论学习中心组重点学习内容。2021年,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研讨共15次、全局召开政策宣讲或学习13次。二是紧紧围绕党的政治大局开展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借党史学习教育之春风,通过开展“90对话90”、“学百年党史,话青春担当”青年干部座谈会、“六个一”红色研学等系列活动,突出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党章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学习贯彻。三是严格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的职责。充分发挥党组在法治市场监管建设中的领导核心作用,对市场监管法治建设中的重要工作和重大问题坚持集体研究审议。

(二)强化机制保障,法治意识不断提升。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持续运转,统领全局法治工作,形成主要领导抓思想,各分管领导对本领域内的法治化工作负责,各业务处室结合主责主业全面贯彻落实。一是把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纳入年度系统重点工作和岗位目标责任考核当中,与市场监管工作同部署、同推进、同督促、同考核、同奖惩。二是充分运用法律顾问和公职律师等法治资源作用,切实加强公职律师队伍管理,将已获得法律职业资格或者律师资格的人员及时补充到案件核审、行政执法岗位,并鼓励符合报考条件的干部尤其是年轻干部积极参加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考试,推进行政决策法治化。

(三)优化队伍建设,法治能力不断提升。一是严格落实领导班子集体学法制度。以“关键少数”带动“最大多数”,集中学习宪法、民法典、行政处罚法等法律法规。2021年度共组织举办5次领导班子专题集体学法和专题学法培训。二是强化以案释法,以学促用。2021年,两个案例分别入选国家市场监管总局2021民生领域案件查办“铁拳”行动典型案例(第五批)、浙江省市场监管局无合法来源证明进口货的典型案例。三是高质效推进系统干部学法用法。组织参加领导干部、公务员学法用法考试和全省市场监管系统学法考法活动,全局领导班子和在编干部全部参加学法用法考试并取得较好成绩。

二、以法治建设规范化为导向,将法治政府建设落到执法实践

(一)强健法治筋骨,深化行政执法体制改革。落实行政执法体制改革各项任务。一是进一步理顺执法体制。2020年9月青田县市场监管综合行政执法执法队挂牌成立后,本局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 神,以“大综合”方向为统领,更大范围整合执法职责,优化配置执法资源,实行“局队合一”体制,打造高效化“大执法”体系。二是开展基层执法办案体制改革。印发《青田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加强和规范综合行政执法工作的指导意见(试行)》文件,提出“综合执法联动机制”改革思路,明确科室、综合执法队、基层所责权,建立“监管+执法”一体化办案模式。对系统内的人员、资源重新整合,构建覆盖全过程、全领域、全方位的市场监管体系。三是提高执法办案技能。实施“青蓝工程”人才培养计划,同时,通过岗位练兵、专家授课、执法探讨、典型案例分析等针对性较强的教育培训,为我县市场监管事业持续稳步发展提供坚实的干部人才资源保障。

(二)坚持法治引领,综合执法工作成效显著。一是立足民生关切,竞争环境有序。焦社会民生关注的侵犯消费者权益行为、不正当竞争、价格违法等焦点,重点关注网红直播带货、短视频营销、微信微博营销等热门网络销售渠道的侵权假冒行为。二是精准闭环执法,食药安全有为。刑衔接机制,深挖隐秘线索。以农村假冒伪劣食品专项为契机,查获5起性保健品中非法添加“西地那非”“他达拉非”的有毒有害食品案,涉案产品多达27个品种共计2000多粒,为我县近年来查获的最大规模的性保健品系列案。结合全省“浙冷链”、“浙食链”等各项工作要求,立案查处进口冷链冻品案件5起,没收冷冻猪肚猪脚、冷冻鱼类共计1322公斤,确保进口冷链食品“全受控、无遗留”闭环管理。三是聚焦重点领域,产品质量有保。严厉打击民生领域质量违法行为,累计查处生产销售不合格产品案31起,其中涉及不合格儿童用品的案件5起,大案7起。查处9起违反特种设备安全管理规定大案,移送一起伪造特种设备作业人员证案,有效化解系统性区域性风险。2021年,共计查处各类违法案件348件,案值405.81万元,收缴罚没款434.43万元,包含大要案54件,移送司法机关6件。

(三)坚守法治底线,构建闭环执法监督体系。一是规范重大行政决策事项决策行为。规范重大行政决策事项决策行为,明确重大行政决策的决策主体、事项范围、法定程序、法律责任,编制公布《青田县市场监督管理局2021年度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目录》二是严格执行重大行政决定法定程序。遵照《青田县市场监督管理局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办法》,坚持集体讨论规则机制,提升重大行政决定合法性。三是把好案件质量关。以“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落实为重点,深入推进线索案源管理、轻微违法行为告知承诺制等重要执法制度建设,强化法制机构事前审查、事后监督,把执法办案“五道关”。四是把好执法资格关。开展系统内新录用公务员取证及全系统行政执法人员换证工作,完成系统147名执法人员执法证换发,严守100%持证上岗,确保执法主体和执法人员适格。五是自觉接受人大政协监督。认真办理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有效促进依法行政和法治建设。2021年共办理人大建议主办件3件,政协提案主办件2件,办理满意度100%。依法接受司法监督,维护司法权威,明确机关负责人出庭义务、承办机构职责分工等内容,落实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制度。主动接受社会监督,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力度,借助“浙江政务服务网”主动公开行政许可、执法事项。

三、以监管服务优质化为目标,将法治化营商环境打造成核心竞争力

(一)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全面推行“一网通办”线上政务服务,充分利用电子化政务服务平台,优化审批流程。一是锚定企业开办全流程“一件事”一日办结目标,线下推行“一窗受理、集成服务”、线上实行“一网通办、全程网办”,首套印章、税控设备(含首年服务费)政府买单等措施,将企业开办办理时间压缩至1个工作日内、办理环节压减到2个、所需材料精减到5份。二是“多证合一”事项扩面到28个,实现部门间数据互联共享。市场监管领域“证照分离”12个改革事项(县级权限)全面落地,累计共办理“证照分离”改革事项923件。三是商事登记便利度不断提升。实施企业名称自主申报,取消名称预先核准环节。加快“八统一”窗口标准化建设,全面推行“审核合一、一人通办”审批机制,建立“全城通办、银行代办、客服导办”等一站式服务体系。2021年,依托“企业开办全程网上办平台”,新设企业网上申报率实现100%。

(二)深化“互联网+监管”应用,开拓监管履职机制创新。加强大数据综合分析运用,探索以重点监管为补充、以信用监管为基础、以智慧监管为支撑的新型监管机制事中事后监管机制不断完善。全面落实浙江省行政执法监管平台“掌上执法”系统应用工作,积极构建“互联网+监管”新型监管体制,加快推进政府数字化转型。将 26个执法部门纳入“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推进跨部门联合监管。2021年,完成市场监管双随机抽查次 825次,专项检查次数593 次,即时检查次数57 次,抽查事项63次,双随机抽查事项覆盖率100 %,双随机任务完成率100 %,应用信用规则率 92.68 %,跨部门监管48.57 %。

(三)深化数字化改革,全面推进智慧执法与监管。有序推广“浙江企业在线”“浙江公平在线”“浙江质量在线”“浙江知识产权在线”“浙冷链”“浙食链”“浙江外卖在线”“浙江特种设备在线”“浙江市场在线”“浙江市场监管执法在线”“浙苗链”“浙江e行在线”等12个数字化应用,实现市场监管领域核心业务数字化全覆盖。进口食品“浙食链”应用工作先后获得省市场监管局局长章根明、副局长卢永福的批示肯定,民生药事服务工作获得省药监局副局长陈魁的批示肯定。成功将青田石雕溯源平台列入“浙里知识产权在线应用”的“地理标志专用标志溯源”小切口子场景,纳入全省数字化改革重大应用“一本账S0”目录。

(四)深化多元化普法,构建多维普法体系。创新宣传载体,通过主题日活动现场咨询、专题授课、送法下乡、处罚决定书说理等模式,全方位、多角度加强各类法律法规宣传,切实推进法治文化建设,提升公民法治素养。一是严格落实普法责任制。以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为抓手,制定下发法治宣传教育重点,确定科室普法责任。2021年,共举办各类宣传活动15次,累计发放宣传资料1万余份,接受群众咨询3500人次,发布食品、药品、化妆品、特种设备、质量安全等方面的市场监管工作动态及法律常识、新法解读等信息500余条。二是多形式开展普法宣传活动。统筹利用传统媒体和新媒体、线上发布和线下培训、在线直播等多种形式,辐射开展各类普法教育活动,利用“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食品安全宣传周”、“药品安全用药月”、“质量月”、特种设备安全月等重要时间节点进行社会性普法。三是开展常态化业务培训。由食安办、药品医疗器械科、特种设备科等科室集中组织食品、药品、特种设备从业人员开展行业法律法规等知识的培训,每年累计培训1500余人,督促企业的经营者合法、规范、诚信经营

四、存在的主要问题及下一年工作思路

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虽然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仍存在一些不足,主要体现在:一是普法氛围不浓,法治思维与法治市监的要求还不相适应,执法人员和市场主体法治思维亟需提升;二是协同合力不足,部门联合执法次数较少,仍存在工作不够流畅、衔接不够紧密的问题;三是执法监督不够,对行政许可、行政处罚等审查未落实到位,依法行政质量有待提高;四是队伍水平参差,难以准确把握法律适用、自由裁量,存在一定行政复议、诉讼风险。下一步,我们将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加大力度、优化措施,着力营造浓厚法治氛围,加强法治工作队伍建设,破解法治工作难题,全面推进本局法治建设。主要做好以下工作:

(一)思想上再加压,进一步助推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进一步压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继续高标准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积极配合县委依法治县办的工作,全面推进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任务安排。

(二)措施上再落实,进一步强化学法提升法律素养。继续健全和完善局领导干部集体学法制度,并结合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穿插法律知识的集中学习,有效提升领导干部的法治意识、法治思维,促进全局依法行政工作水平提升。

(三)行动上再提速,进一步抓好执法制度化规范化。推进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建设,狠抓重点领域监管工作。持续深入优化“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工作,加大督查力度。继续落实行政执法公示制度,确保信息公开透明。继续围绕法治建设大局,认真履职尽责,开拓创新,不断提高法治工作水平,努力开创法治工作新局面。重点加强行政处罚案件法制审核、执法案卷评查等项工作。推进完善行政争议化解机制,畅通行政复议、行政调解等渠道,并有效运行。

 



附件: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