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计划全面推行“田长制” 落实最严耕地保护制度
发布时间: 2022-02-16 10:11:27    文章来源: 省政府网 点击数:  作者:   

日前,记者从省自然资源厅了解到,今年我省计划全面推行省、市、县、乡、村五级“田长制”,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通过“田长”,落实党政同责,强化巡查监管,实行预防在先、系统治理,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非粮化”,严守耕地红线,严肃查处各类违法违规占用和破坏耕地行为。

为提升耕地质量,加强高标准农田建设,我省将以“田长制”为载体,进一步强化耕地用途管制制度、耕地占补平衡制度、耕地进出平衡制度、耕地目标责任考核制度等一系列刚性约束制度管地,强化补充耕地项目选址审查,严把验收关,创新后期管护方式,实施耕地质量保护与提升行动,确保“占优补优”,做到“占劣补优”。

同时,持续推进“百千万”永久基本农田集中连片整治工程、乡村全域土地综合整治“3+X”2.0工程,形成一批“百亩方、千亩方、万亩方”集中连片优质耕地,助力现代农业发展。编制耕地恢复补充计划,启动耕地恢复补充工作,稳步增加全省稳定耕地总量。

据悉,我省还将充分运用数字化改革成果精准管地,将全省市、县、乡各行政辖区耕地和永久基本农田、粮食生产功能区的数量、质量、分布情况,全部带位置纳入省域空间治理数字化平台2.0实现精准管理;推广“耕地智保”“天巡地查”应用场景,实行全覆盖、无死角的动态监管,实现违法违规占用耕地行为、耕地变化“早发现、早制止、早处置”。

针对违法用地的行为,我省将建立综合执法机制和行政司法联动机制,开展耕地保护专项执法督察活动,严肃查处违法违规占用耕地和破坏耕地行为,力争违法用地和违法占用耕地面积“双下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