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公开 >政府信息公开 >政府信息公开 >县政府信息公开 >共建专题 >法治政府建设报告 >部门工作报告
首页
青田县司法局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索引号: 002652299/2022-113999 发布机构: 青田县司法局 发布时间: 2022-02-15 16:17:40

文号:

原文链接:点击查看源文件
政策解读链接:点击查看政策解读

2021年,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市司法局的指导帮助下,青田县司法局坚持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为工作指引,以忠实践行八八战略、奋力打造重要窗口为总纲,高度重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积极履行司法行政职责,完善工作机制,进一步提升依法行政工作水平。现将我局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1年主要工作和取得的成效

(一)坚持党的全面领导,笃学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

1. 狠抓“关键少数”认真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

行推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我局始终把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推进、同落实。积极谋划和落实我局法治政府建设的工作任务,统筹解决工作中发现的问题,推进法治政府工作全面深入开展。

2.注重法治能力建设。坚持班子学法制度,定期组织班子学法,树牢领导干部法治观念,形成领导干部带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氛围。严格落实集体学法制度和行政执法人员培训制度,组织全局干警开展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行政复议体制改革等集体学法4次。组织干部赴丽水遂昌等地参加干部轮训,全面提高干部政治素质和业务能力。

(二)规范依法行政,助推法治青田建设

1.做好规范性文件监督管理。开展行政法规和规章中不合理罚款规定清理、涉及行政处罚内容规范性文件清理、涉及长江流域保护规范性文件清理涉企行政规范性文件专项清理烦企扰民规定专项清理工作等专项清理行动。截至2021年底,审核县政府制定的规范性文件22件,参加文件意见征求会100余次,提出审查意见200余条。收到部门及乡镇报备的规范性文件53件。

2.提升依法决策能力。出台《青田县司法局2021年度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目录》,将社区矫正VR体验室列入清单并于本年度切实完成该决策事项有效推进乡镇街道合法性审查全覆盖工作,全面推开党政办+司法所+法律顾问联合审查模式。

3.规范政府合同管理。进一步规范合同管理备案工作。2021年全年接受各单位标的额200万以上行政合同备案35件,审查县政府重大合同共33件,提出各类法律意见200余条。

4.强化公职律师配备。积极鼓励引导申领公职律师证件,并参与公职律师培训,2021年共新增公职律师3名, 截至目前,我局共配备公职律师7名。

(三)加强执法监督,规范执法行为

1. 加强行政执法资格管理。我局积极组织开展行政执法人员综合知识培训考试工作。2021年,组织全县行政执法人员综合知识培训两次,行政执法人员资格考试1其中,参考人员114人,合格112人合格率98.25%。2021年,率先完成本县新标准样式行政执法证件换发工作,全县共计换证1460本,本年度全县执法机关应持证人员1275人,已持证人员1233人,执法证持证率96.7%。

2.加强行政执法案卷评查工作。聚焦我县食品药品安全、生态环境保护、综合执法等重点民生领域,于3月中旬、9月上旬分别部署落实我县行政执法案卷评查工作,共抽查314份案卷,发放案卷相关执法监督通知书10份,切实达到纠正一案,规范一片的效果,提升我县执法水平。

3.全面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完成全县62家执法部门行政执法信息公示整改及九大重要执法领域部门行政许可、行政处罚公示工作;落实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全县共配备法制审核人员174名;建立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目录清单及审核流程图;推进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规范化,按要求配备执法记录仪、录像设备、数据采集器等设备共832台。

(四)完善社会治理体系,规范争议解决机制

1.加强行政复议应诉工作。加强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案件办理、指导工作。2021年,共收到行政复议申请35件,其中受理前调解11件,经审查,依法受理行政复议申请18件,不予受理6件,法定期限内结案率达100%。受理后申请人主动撤回复议申请1件,维持原具体行政行为12件,责令履行1件,驳回申请4件。办理、指导行政诉讼案件63件,其中2020年结转10件,2021年新发53件,在开庭审理的行政诉讼案件中,出庭应诉率为97%。

2.全面提升诉源治理”工作效能出台《青田县行政争议调解中心工作细则》,实质化运行行政争议调解中心,推动形成全县行政接访打头、协调化解在前、行政诉讼断后的工作体系,促进行政与司法间的良性互动,着力打造司法公正感受高地。

(五)提高法律服务与法治宣传水平,坚持为民服务

1.营造良好法治氛围科学把握新时代法治宣传教育工作的形势任务,出台并实施全县八五普法规划。落实谁执法谁普法的普法责任制。进一步加强以宪法为核心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的学习宣传,组织开展12·4国家宪法日和宪法宣传周活动,开展宪法十进活动,积极参与民法典微视频与法治丽水建设十五周年各项活动。拓展民主法治新阵地。新创建市级民主法治村104个,省级民主法治村9个。培育法治带头人392人,法律明白人394。  

2.法律援助利民惠民。积极保障法律援助经费,切实开展法律援助工作,截至目前,共办理各类援助案件882件,其中刑事案件280件,民事案件602件,总受援人数882人。全年共解答法律咨询1814人次。

3.营造最优法治营商环境启动法律服务助推营商环境优化专项行动完善县乡村三级公共法律服务实体平台加大对基层偏远地区投射力度在全县26乡镇街道完成配备目标达到省市对乡镇街道公共法律服务站智能终端设备覆盖率达80%的目标任务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回顾一年来的工作,青田县司法局在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方面取得了较好的成绩,但也存在以下问题:法治人才队伍专业化规模化建设有待进一步增强;行政执法监督指导工作还需切实深化;营造法治营商环境水平有待提高;普法宣传方式尚有创新空间。针对上述问题,我们将认真分析研究,在今后工作中切实加以解决。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2022年,青田县司法局将继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充分认识法治政府建设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持续发力为建设高质量共同富裕的世界青田提供最优法治保障


附件: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