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公开 >政府信息公开 >政府信息公开 >县政府信息公开 >共建专题 >法治政府建设报告 >部门工作报告
首页
青田县公安局关于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索引号: 00265226/2022-113994 发布机构: 青田县公安局 发布时间: 2022-02-15 15:11:07

文号:

原文链接:点击查看源文件
政策解读链接:点击查看政策解读

2021年,青田县公安局在县委、县政府和上级公安机关的坚强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以习近平总书记在人民警察授旗仪式上所致训词为准则,认真落实中央、县关于建设法治政府的工作部署,稳步推进法治政府、法治公安建设各项工作现将我局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依法行政)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上一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聚焦制度完善有力推进行政决策科学民主化法治化一是加强对重大行政决策的法制审查。落实《青田县公安局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和《青田县公安局重大行政决策责任追究机制》,对是否超越法定职权、违背法律规定、违反法定程序,是否存在法律风险,内容是否适当等提出审查意见,有力提升了依法决策、科学决策、民主决策水平。二是严格规范性文件的制定和管理。严格执行省公安厅《规范性文件法律审核和备案审查实施办法》,落实规范性文件法制部门审核制度,加强规范性文件监督管理,由法制部门按规定要求对全局规范性文件进行清理,及时发现不规范的文件并向上级做好报告备案。今年,我局公安法制部门共审核规范性文件1份。三是积极发挥法律顾问作用。充分认识建立法律顾问制度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制定并落实《青田县公安局法律顾问制度》,明确了法律顾问选聘条件、职责、聘用期限等规定。我局聘请浙江五洲律师事务所季王平律师作为我局常年法律顾问,为我局提供法律咨询、案件研究、文件审查、诉讼代理等服务,并积极参加重大行政决策、接访、文件合法性审查等工作。根据浙江省公安厅《全省公安机关公职律师管理实施细则(试行)》文件精神,我局积极鼓励已通过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考试人员参加公职律师培训考核,为公职律师队伍建设储备人才。

(二)严格公正执法,深入推进公安执法规范化建设。

一是注重执法主体能力提升,锻造公安法治强队。我局针对当前公安执法难点问题,按照“补短板、破难题”的总体思路,切实提升执法主体能力,组织开展“教科书式执法”实践活动、全警实战大练兵、执法大比武、庭审旁听等活动,“以点带面”全面提升执法工作实战化、标准化、专业化、精细化水平。组织全县民警参加执法资格等级考试,鼓励民警参加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考试。截至目前,我局在职民警均通过基本级执法资格考试,持证率达到100%,另有28人通过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考试,其中2021年通过6人。

二是深化应用“互联网+监管”,推动“双随机”工作。召集治安大队、交警大队、网警大队等业务部门,梳理各部门监管事项,落实各项工作任务。创建“互联网+监管”工作钉钉群,组织业务部门民警掌上监管实践应用培训,提升“互联网+”时代的公安执法监管效能。今年,我局国库监管行为、省库监管覆盖率达100%,投诉举报事件处置率100%,掌上执法开通率、激活率100%,掌上执法率、双随机事项覆盖率达到100%。

三是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促进执法规范化。我局全面落实省政府关于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的各项要求,努力实现执法权力清单化、执法过程透明化、执法监督全程化、法制审核制度化,保障和监督各级公安机关依法履职,促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在行政执法公示中,常态化进行窗口服务、执法办案具体事项公示,明确事前、事中、事后公开事项。在执法全过程记录中,配备现场执法记录仪245余台,明确文字记录及音像记录适用对象,通过110接处警平台实现警情与处警视音频双向关联,实现执法全过程记录。

四是强化行政执法监督,提升执法质效。严格执行《青田县公安局规范执法八项严管措施》,对民警办案过程中违反各执法办案环节出现的问题进行奖惩规定,不断规范民警执法行为,提高全局执法质量和执法工作水平。依托局域网、微信、浙政钉等网络信息平台,落实每日、每周巡查以及每月总结、执法月考核网上督导通报制度,以“日巡查、周研判、月通报”的执法问题跟踪模式变传统的滞后监督为实时提醒,实现了执法质量的整体性提高、全方位升级。同时,加大对突出执法问题、重点执法环节、执法安全及信息化应用的考评力度,推行网上考评和日常考评,严把案件质量关。

(三)推进“数字法治”建设,优化服务群众。

一是深化数字赋能,助推“最多跑一次”改革。不断深化公安政务服务“一窗通办”改革和政务服务2.0推广应用,全面落实国务院政务服务“好差评”制度,实现无差别受理、同标准办理、全过程监控,推动政务服务由网上、掌上可办向好办、易办转变,进一步完善公安机关行政执法与监督信息化进程。同时,在户籍窗口、出入境服务大厅及各单位受案窗口张贴“浙里办”全流程办理海报,大力推进“浙里办”APP的应用与推广,提升了服务效能和群众满意度。

是坚持依法治理,有效化解社会矛盾纠纷强化源头治理,从规范执法源头方面下功夫,努力减少因执法问题引发的信访。畅通信访渠道,明确信访办理专人负责制,及时规范办理群众信访件。建立以“公安机关为主干、多元主体为骨架、协作机制为支撑、警务网格为基座”的多元化矛盾纠纷化解机制,不断推动青田特色新时代海外“枫桥经验”的创新和发展,创建“港侨管事”、“太鹤红袖标守护队”、“老徐调解室”、“花好月圆调解队”等一批层治理新组织切实提升社会矛盾纠纷处置化解合力。2021年以来,全局共收到来电、来信、来访信件263件,已妥善处理263件。

三是加强法治宣传,传递法治正能量。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紧紧围绕“禁毒、反恐怖、反邪教”为重点,坚持普法工作与公安执法实践相结合,利用各种宣传节点,结合“110”宣传日、“3.15”宣传日、“6.26”禁毒日等重大活动,不定期深入学校、社区、企业等进行法治宣讲,广泛开展形式多样的法律宣传活动,营造浓厚的法治宣传氛围。

二、上一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一)执法主体队伍力量薄弱,法律素养有待提高。办案民警年轻化,执法责任意识不强,执法观念薄弱。少数民警思想上仍存有“轻程序重实体”错误理念,执法办案思维固化,执法不规范、不文明问题时有发生。

(二)执法监督管理工作有待加强。内部监督部门资源未有效共享,造成监督效率偏低,没有形成合力;执法监督管理偏重案件审核、巡查考评等传统手段,在深度融合信息化、智能化科技方面需进一步加强。

(三)执法办案管理中心建设仍需加快步伐建设。目前1+1办案中心模式进行运转,由鹤城、温溪两个派出所管理专门看守队伍,由法制部门配合启用协同服务,但相关信息化配套因旧办案区条件有限未配置到位,其区域构建不完善新建型”执法办案管理中心正在建设施工阶段,预计2022年6月能建成投入使用。

三、上一年度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的职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有关情况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局主要负责人认真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研究部署法治政府部门建设(依法行政)工作,认真贯彻落实《青田县公安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法制度》和《青田县公安局党委会议学习法律政策制度》,制定法律学习计划,以党委中心学习组为单元,定期集中安排专题法律学习,不断增强局党委班子成员运用法治思维思考问题、研究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提升局党委决策工作的法治化水平。

二是强化责任落实。定期召开法治工作推进会,听取执法情况汇报,压实执法工作的主体责任,抓紧抓实执法管理的各项措施,切实提升全局的执法质量。根据县委、县政府建设确定的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任务,积极抓好落实,制定适合本局法治政府实施细则,定期开展法治政府督查,确保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落实到位。

三是提升“关键少数”。坚持领导干部带头学法,模范守法,以身作则,严格落实《青田县公安局领导干部学法制度》。今年,我局制定出台《2021年中层干部执法履职考评办法》,大大提升中层干部履职意识和履职能力,充分发挥中层干部的引领示范作用,营造中层干部带头办案、积极办案的良好氛围。

、下一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一)进一步深化“数字法治”建设。对照全省“数字化改革”建设要求,主动承接省厅“公安大脑”,加强“互联网+监管”应用场景执法,不断提高执法智慧化水平,以点带面,提升我县在执法管理和执法监督信息化水平,切实为基层民警减负。

(二)进一步强化执法管理监督能力。严格落实受立案改革,建立健全受立案巡查制度,维护群众合法权益,切实解决案件责任不清、有案不受、有案不立、压案不查等执法突出问题。加强执法监督工作,根据省厅的工作要求,完善执法质量考评方案,并做好执法质量考评工作。

(三)进一步优化公安服务管理。围绕推动高质量发展目标任务,在近年来深化公安改革服务举措取得成效基础上,进一步在出入境、治安、户政、交通管理和优化营商环境等方面推出更多高质量的服务举措。进一步推动“无证明”城市改革,真正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全力打造青田公安业务服务品牌,切实把公安改革的红利惠及群众。

(四)进一步提升公安队伍法治素养。一是强化执法执勤培训。以实战为导向,紧紧抓住执法主体建设这个牛鼻子,通过,政策鼓励、人才引领、训练强化全方位提高队伍法治素养。结合执法办案实际,开展对新修订法律法规、规范执法视频演示、典型案例通报等培训工作,不断提升公安民警执法素养。二是深入推进教育整顿。以问题为导向,抓住教育整顿这一重要契机,蹄疾步稳开展执法领域顽瘴痼疾整治,继续紧盯涉黑恶“保护伞”、执法领域贪赃枉法,服务领域“冷横硬推”等问题,全面推动执法质量提升。

 

 

青田县公安局          

2022年2月10日         


附件: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