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公开 >政府信息公开 >政府信息公开 >县政府信息公开 >共建专题 >法治政府建设报告 >部门工作报告
首页
青田县发展和改革局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索引号: 002652192/2022-113983 发布机构: 青田县发展和改革局 发布时间: 2022-02-15 09:21:17

文号:青发改〔2022〕5号

原文链接:点击查看源文件
政策解读链接:点击查看政策解读

中共青田县委、县政府:

2021年,我局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按照县委、县政府关于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工作部署,不断提升依法决策能力水平,切实强化营商环境法治化建设,扎实推进普法工作,推动发展改革工作科学、有序开展。现将我局今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总结汇报如下:

一、2021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加强信用监管服务,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

一是加强分级分类监管。进一步梳理行业领域监管事项,归集31个行业领域信用分级分类监管材料,实现食品药品、企业安全生产等重点领域信用监管基本覆盖。建立涉企案件风险预警机制,结合信用风险预警,建立风险信息收集和共享、信息发布和送达、信息研讨和上报等机制,对于可能出现的各种风险隐患做到及时识别、全面掌握、联动协作、高效处理。二是助力营商环境改善。以信用支撑“放管服”改革推动信用承诺融入涉企经营许可、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等相关工作。推进“证照分离”改革,今年共办理112件告知承诺制许可审批,证照分离“告知承诺”应用率100%。深化“无证明城市”创建,取消证明材料37项,推进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工作,印发《青田县全面推行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实施方案》,公布实行告知承诺制证明事项清单14项积极开展合同履约信息归集工作,累计归集上报合同履约信息数量为793659条。

(二)严格执法规范程序构建依法行政和依法决策机制

一是规范重大行政决策行为。严格按照要求制定规范性文件,对我局起草的拟印发的规范性文件严格按照“征求公众意见、本局法律顾问审核、报送区司法局”的程序进行合法性审核,确保规范性文件制定过程的严谨性和合法性。二是开展普法宣传教育。扎实推进普法教育工作在社区、企业和机关内举办了节能宣传、粮食安全、信用宣传等多场法律法规宣传活动,积极开展“宪法进万家”和国家宪法日暨宪法宣传周活动积极宣传宪法、安全生产、节能低碳及社会信用体系法律法规知识,重点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节约能源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循环经济促进法》等法律法规,把普法工作落到实处。三是全面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执行行政执法公示、执法全过程记录、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三项制度”,全面推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2021年共开展执法检查33次,网上执法率100%,检查事项覆盖率100%,应用信用规则率100%,跨部门监管48.48%。

(三)常抓不懈能耗“双控”,推动能源工作高质量发展

一是严格能源双控管理。严格执行准入条件,控制新增用能,推广新能源发展,助力产业升级。落实区域能评负面清单,倡导绿色产业发展,严格控制单位工业增加值能耗超0.52吨标煤/万元的项目准入,重点控制高耗能行业新增产能。二是积极推进综合能源工作。全年新增光伏并网5.543万千瓦,开展管道安全检查11次,排查隐患3处,整治隐患2处,开展安全宣传一次。建成投用油竹综合供能服务站,并推进三溪口综合供能服务站、船寮(东源)综合供能服务站土地政策处理工作。新建公共领域充电桩46个,其中公交充电桩30个,综合供能站改造新增充电桩6个,水南交警大队桥下充电站改造新增充电桩10个。完成《丽水市青田县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布局规划(2021-2025年)》编制。

二、2021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一)依法行政意识仍需加强。部分工作人员对法治政府建设的重要性、紧迫性认识不足,学法用法积极性仍需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的能力有待加强。

(二)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工作进展不平衡。尚未设置专门的备案审查工作科室,审查水平有所欠缺,现有力量难以承担专业化的规范性文件管理工作需要。个别科室报送备案审查的主动性不高,不能做到及时规范报备。

(三)法治宣传教育方式方法创新不足。能按要求落实法治宣传的规定动作,但方式方法不够多样,缺乏针对性和新颖性,借助现代信息技术宣讲宣传的路子还不多,法治宣传教育的覆盖面和影响力不够大。

 

三、2021年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情况

(一)加强组织保障,健全工作体制机制局党组书记、局长统揽全局的法治建设工作,严格贯彻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各项要求。一是坚持落实“三重一大”集体决策机制,凡涉及人事、重大建设项目、重大决策等事项,坚持“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的原则,做到科学决策、依法决策、民主决策。二是推行政府法律顾问制度。认真落实法律顾问制度,强化决策支撑,2021年我局聘请专业律师作为法律顾问,为我局开展各项工作提供法律咨询和意见建议。

(二)坚持法治学习,牢固树立法治理念局党组书记、局长积极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强化我局内部学法用法,坚决落实第一议题制度,带头学法守法用法,通过个人自学、集中学习,认真学习了《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党内法规制度以及宪法、监察法等国家法律法规。结合宪法宣传周等活动,以周一夜学、中心理论组学习、三会一课等为抓手,加强法律学习培训,组织全体党员干部认真组织学习党章、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党员权利保障条例、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组织处理规定(试行)、关于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意见等党内法规制度,学习宪法、监察法、民法典、公职人员政务处分法等国家法律法规。严格按照普法培训工作计划要求,组织全局干部开展在线法律知识学习和考试,参考率和考试优秀率均为100%,圆满完成我局2021年度学法考试。

四、2022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一)提高政治站位,统筹推进法治政府工作。全面加强党对法治工作的领导,积极配合依法治各项工作,推动法治工作和发改中心工作相结合,切实形成上下贯通、左右联动、协调运行的工作机制,统筹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高效开展。

(二)坚持以上率下,落实好第一责任人职责。切实落实好党理论学习中心组、学法专题会议和周一夜学等各项学法制度,确保学法时间和实效。切实落实好第一责任人职责,进一步健全制度,夯实基础,不断强化全人员的法治意识,全面提升依法行政能力和自身法治素质水平,努力推进我法治政府建设再上新台阶。

(三)强化示范引领,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对照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指标,扎实开展法治政府示范创建和各项示范创建工作,典型带动法治政府建设。加大对重大行政决策和行政规范性文件的合法性审查力度,从源头上防止违法红头文件出台。严格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加大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力度,确保行政执法严格规范公正文明。落实好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打造科室分工负责、各司其职、齐抓共管的大普法工作格局。

(四)运用法治方式,优化法治营商环境。认真学习贯彻县委县政府有关决策部署,充分发挥职能作用,积极服务于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大局。严格实行能源消耗总量和强度“双控”制度加强信用监管,推进涉企信息归集共享,严格依法科学界定守信和失信行为,实行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机制,做到市场主体“一处违法、处处受限”

 

 

                        青田县发展和改革局

                          2022年2月14


附件: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