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公开 >政府信息公开 >政府信息公开 >县政府信息公开 >共建专题 >法治政府建设报告 >部门工作报告
首页
青田县财政局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索引号: 002652328/2022-113980 发布机构: 青田县财政局 发布时间: 2022-02-14 14:43:13

文号:

原文链接:点击查看源文件
政策解读链接:点击查看政策解读

2021年,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县司法局的指导下,我局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根据法治政府建设精神,紧紧围绕“法治丽水”、“法治青田”建设,把依法行政作为一项基础性、全局性工作摆在突出的位置。紧密围绕财政改革目标和工作任务,在依法行政过程中,积极推进法治政府、法治财政建设,为财政事业发展提供了坚实的法治保障,扎实有效地完成了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各项任务,财政干部依法行政的能力和意识进一步提高。现将一年来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加强组织领导和督促

1.加强组织领导

领导重视,成立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并设立政策法规科,把依法行政、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单位领导班子多次集体研究、部署本单位、本系统年度依法行政工作,并明确领导责任和工作目标。主要领导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年度内多次听取依法行政、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意见,领导干部带头学法、遵法、用法。

2.加强法制机构和队伍建设

我局法制工作机构职责界定清晰,政策法规科设立以来,配设专门的法制工作人员开展法制各项工作,制定集体学法制度并落实到位,党组、中心组全年进行四次专题集体学法,一般干部以自学和集中培训的方式进行法制教育培训。全年共三次组织财政系统全体干部职工召开“青财有阅”读书会,邀请法律专家开展《宪法》、《民法典》及财政相关法规知识专题宣讲,通过学习,进一步强化了全体干部职工对宪法、民法典及财政相关法规知识的理解,提升了大家的法律素养和法治意识。全员积极完成2021年度青田县学法建档考试。执法人员行政执法证持证率达到100%。

3.加强法制宣传工作

采取多种形式,积极开展“12.4”国家宪法日、宪法进万家、三服务下基层下企业宣传等主题宣传活动,提升宣传效果。制作青田县财政局《我是民法典》宣传片,扩大民法典宣传面。开展《会计法》及财会知识宣传,提高财会人员对相关法律、法规的认知程度和执行落实的广度。组织新任命干部进行宪法宣誓和“三必考”警示教育应知应会测试,加强法制学习,增强法制意识。

二、加强和改进财政制度建设

1.建立健全重大决策制度

坚持依法科学民主决策,进一步规范重大事项决策行为,完善行政决策机制,强化决策责任,减少决策失误,提高依法行政能力,建立重大行政决策程序、监督机制和责任追究机制,法制机构积极参与重大决策的合法性审查。

2.严格执行规范性文件制定管理办法

严格按照县政府要求上报规范性文件制定计划,按照“三统一”制度的要求制定行政规范性文件,局法制机构对规范性文件的起草进行合法性审查。开展行政规范性文件清理,及时修订、废止失效的行政规范性文件。

3.积极推行三项制度,规范行政执法行为

印发了《青田县财政局关于印发行政执法公示制度实施办法等三个办法的通知》,建立健全行政执法事前、事中、事后公开机制,通过政务服务网、门户网站等载体,依法及时向社会公开有关行政执法信息;规范文字记载,配备执法记录仪,通过音像等方式,对立案、调查、取证、审查、决定、送达、执行等执法活动进行记录并归档,实现执法过程留痕和可回溯管理;健全审核制度、落实审核主体、确定审核范围、明确审核内容,作出重大执法决定前,必须进行法制审核,确保每项重大执法决定都合法适当,守住法律底线。

4.健全法律顾问制度

我局在20多年前就已建立了法律顾问制度,并一直保持至今,现有法律顾问一名,对重大复杂疑难法律事务处置、复杂行政合同起草等事项邀请法律顾问参与研究,提出意见建议,充分发挥法律顾问在法制审核工作中的作用。

三、加强依法行政监督

1.严格依法办事,规范行政执法行为

深入推进“双随机”工作,县财政局于2021年10月至11月对系统随机抽取出的10家单位,开展政府非税收入和财政票据“双随机”实地检查工作,对发现的问题提出整改要求;开展了会计信息质量监督“双随机”检查,进一步提高会计信息质量。

2.自觉接受外部监督

进一步加强我局的党风、行风建设,深化机关作风建设,实践科学发展观,不断提高干部队伍素质,推行政务公开和办事制度公开,接受社会各界对财政工作的监督。

四、2021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主要问题

2021年,我局依法行政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效,然而随着依法行政的深入推进和财政事业改革与发展,公共财政涉及面越来越广,社会各界对财政监督的意识越来越强,这些都对加快依法行政、依法理财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在新形势要求面前,我局在依法行政、依法理财过程中还存在一些问题,一是执法人员主动学法意识还需进一步加强,普法成效有待进一步提高;二是个别财政干部的依法行政意识和执法水平还有待于进一步提高;三是行政执法监督措施创新不足等。

五、2022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1.采取多种形式加强财政相关法规宣传培训,进一步提高社会各界对财政相关法规的知晓度和遵从度;

2.探索法制教育新模式,要进一步健全财政干部学法制度,通过请进来和送出去的方式,邀请法律专家举办法治政府建设理念、法律法规专题讲座,促进干部牢固树立依法行政依法理财的法制观念,增强依法行政依法理财的能力,不断提高财政工作水平;

3.进一步提升财政法律制度建设质量,强化对规范性文件的管理和内控制度建设,防范和化解执法风险;

4.多措并举规范财政执法行为,优化财政行政执法程序,深入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



                                                                                                                                青田县财政局

                                                                                                                              2022年2月10日

附件: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