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公开 >政府信息公开 >政府信息公开 >县政府信息公开 >共建专题 >法治政府建设报告 >部门工作报告
首页
青田县水利局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索引号: 002652432/2022-113958 发布机构: 青田县水利局 发布时间: 2022-02-11 16:47:43

文号:

原文链接:点击查看源文件
政策解读链接:点击查看政策解读


今年以来,我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坚持依法履职,严格落实,规范行政执法建设,全力推进我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现将主要情况汇报如下:

一、2021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加强组织领导,有力推进依法行政工作。

青田县水利局高度重视法治政府建设,不断完善法治政府建设领导体制和推进机制,切实提高政府依法治理能力。我局认真学习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贯彻落实县委县政府全面依法治县总体部署,主要负责人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将法治政府建设摆在全局工作的重要位置,及时研究和解决本局在依法行政中的突出问题,不断加强制度建设、健全依法决策机制、规范行政执法。

(二)加强依法行政,提高运用法治方式的能力。

一是做好民主决策和民主监督。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始终做到“三重一大”事项集体讨论集体决策。主动接受人大监督。认真办理代表委员建议提案,圆满完成了14件人大建议和5件政协提案办理工作,在推动保障改善民生、加强自身法制建设等方面充分吸纳代表委员的宝贵建议和真知灼见,积极推进办理结果公开,实现了办理水平和工作实效“双提升”;自觉接受司法监督。认真贯彻行政诉讼法,及时办理司法建议和检察建议,积极开展行政执法人员观摩旁听庭审等活动,进一步健全和落实行政执法与司法衔接机制,加强与法院、检察院之间良性互动和工作交流;做好行政复议案件工作。落实行政复议工作,无行政调解、行政裁决案件。

二是加强水政依法执法。实行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执法人员配备执法仪等2021年度我局共处理10起水事案件,结案率达100%。

三是做好重大工作公示及备案工作。根据《浙江省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实施方案》要求,切实做好行政执法公示制度工作。严格执行重大行政机关合同备案制度。严格落实规范性文件管理工作。

四是严格执行法律顾问和公职律师制度。聘请专业律师陶土才为我局法律顾问,重大事项均征询律师及邀请司法单位人员参与咨询把关,如出台《青田县河道管理范围划界的公告》的各项讨论决策会议均邀请律师及司法局干部参与把关。

五是推进信访工作法治化建设。进一步规范和加强信访基础业务工作,提高信访工作公信力,着力打造阳光信访、责任信访,对各类信访件均100%按时转送、100%受理告知、100%按时办结。推进矛盾化解工作,做到依法信访、法治信访,并对历史遗留矛盾进行研判分析,积极回应群众关切问题,维护群众合法权益,推动疑难矛盾化解、缓解和稳控工作,全年办理信访件91,办结率100%。

(三)深化制度改革,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

深入贯彻落实“最多跑一次”改革,提升服务质量,提高服务效率,依法依规开展行政审批工作,“最多跑一次”实现率、群众满意率实现“双百”。
    一是全面实现“跑零次”。在之前“跑一次”的基础上,打通部门间、内部科室间的“通道”,优化办事流程,通过网上办、掌上办、快递送达等方式,43个事项全部可实现“跑零次”,实现率100%

二是提高“即办件”比例。水利审批工作涉及现场踏勘、专家评审等,大多数办件均属于“承诺件”,为进一步节约办件人时间、提高效率,我局提出“自己跑在前,群众享服务”,当好群众的服务员,采取提前介入、靶向服务等方式让业主在申报时能够准确备齐所有资料,审批窗口提前拟好批文,让“承诺件”变为“即办件”,43个事项实现“即办”。

三是推进“颗粒度”最优化。全面梳理办事事项,拆分细化“最多跑一次”事项,使“颗粒度”最优化,对43个事项承诺办件期限进行压缩,承诺期限压缩比100%,43个事项实现“网上办”,网上办实现率100%,43个事项实现“掌上办”,掌上办实现率100%。

(四)加强宣传,推进普法工作全面铺盖

严格落实普法责任制。一是加强干部法治培训,将宪法、法律法规纳入学习计划,推进局领导干部学法经常化、制度化,水利系统115名干部均参加学法建档考试。二是加大法治宣传力度,以3月22日——第二十九届“世界水日”、第三十四届“中国水周”主题宣传活动为契机,以相关水法律法规为主要宣传内容,采取多种形式,广泛宣传,大造舆论声势;组织制定宪法周宣传方案,参加“全国宪法日”宣传活动,在方山乡宣传宪法、水法、水行政法规、浙江省河道保护条例等相关法律知识。

二、2021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一)存在不足

2021年,我局依法行政工作在县委县政府的指导下,取得了一些成绩,但是也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主要是机关人员整体法律意识得到了增强,但是运用法治方式解决复杂问题的能力还不足。新形势下对领导干部和行政执法人员的工作要求越来越高,当前的依法行政培训内容、培训方式需要进一步改进等。针对上述问题,我局将认真分析研究,在今后工作中加以解决。

(二)原因分析

    部分职工干部对系统的法律知识学习不够,法律知识有限,在行政执法中主观武断、简单粗暴,不能正确的将法治理论知识和当下复杂的实际情况相结合。同时,缺乏对依法行政培训的重视度及创新性,对当下法治政府的要求理解不够,导致依法行政培训内容、培训方式与现实需要脱节。

三、2022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2022年,我们继续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始终坚持改革方向、问题导向,切实找准法治政府建设的关键问题和薄弱环节,着力建设职能科学、执法严明、公开公正、廉洁高效、守法诚信的法治机关,为水利发展提供坚实的法治保障。

一是继续加强普法学习。继续落实普法责任制,加强领导干部法治培训,继续落实干部学法计划,落实党委中心组集体学法,党委书记带头学法治课等要求。

二是继续发挥法律顾问和公职律师把关作用。确保法律顾问在制定水利重大行政决策、推进水利依法行政过程中发挥积极作用,进一步防范法律风险。

 

 

 

 

                                    青田县水利局

2022年2月10日

 


附件: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