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公开 >政府信息公开 >政府信息公开 >县政府信息公开 >共建专题 >法治政府建设报告 >部门工作报告
首页
青田县经济商务局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索引号: 002652205/2022-113950 发布机构: 青田县经济商务局 发布时间: 2022-02-11 16:19:03

文号:

原文链接:点击查看源文件
政策解读链接:点击查看政策解读

2021年,我局紧紧围绕“赶超奋进年”目标任务,围绕县委县政府部署要求,根据青田县法治政府建设责任清单,明确任务措施,压实责任分工,狠抓工作落实,扎实有序推进了法治政府建设。现将主要工作开展情况报告如下:

一、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加强学习教育,提高法治意识

一是加强法治学习。坚持集中学习与个人自学相结合,通过“学习强国app领导干部网络学院、党员教育等学习平台常态化多渠道开展线上线下学习。在全局开展“三比三拼”活动,定期晾晒“学习强国”成绩,营造比学赶超学习氛围。组织全局干部参与法治政府建设应知应会测试和学法建档考试,切实提高干部法律意识。

二是加强宣传引导。根据《青田县2021年度法治建设群众满意度提升实施方案》任务要求,通过宣传电视屏幕、发放短信、实地走访等形式开展宣传。结合“周一夜学”、主题党日等活动传达部署法治建设满意度工作,加强全局上下法治建设宣传工作。常态化开展“三服务”走访,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深入群众、企业、基层宣传宪法、民法典,2021年全局累计走访企业1263人次,累计走访企业773人次。组织志愿者联合宝幢社区开“宪法进万家”和国家宪法日暨“宪法宣传周”活动。

(二)健全机制建设,强化规范执法

一是规范行政决策认真执行规范性文件“统一登记、统一编号、统一发布”的原则,严格落实重大行政决策,将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确定为重大行政决策法定程序,提高决策过程科学性和决策程序正当性。加强规范性文件的管理,定期开展规范性文件、妨碍市场和公平竞争政策措施的专项清理

二是规范行政执法健全完善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认真开展行政执法检查。着力推动“互联网+监管”改革工作,严格落实“双随机、一公开”检查机制。全年利用“互联网+监管”平台,开展掌上执法14次,其中双随机检查3次,检查即时检查完成事项覆盖率100%,双随机任务完成率100%。加强部门联动,多次与环保、应急、市监等部门开展联合执法活动。

三是强化队伍建设。制定执法人员培训学习计划,全年开展执法培训学习44课时。邀请法律专家、分管业务领导为全体执法人员开堂授课,切实提升执法能力和执法水平。建立法律顾问制度,充分发挥法律顾问作用,积极推进重大行政决策、重要文件合同法治审查工作。认真做好执法证件管理系统维护,完成全局29本行政执法证件更新。

(三)提高审批效率,精准服务企业

一是优化企业项目审批服务完善驻企审批“快跑服务”机制,列入工业项目审批“最多80天”的项目16个,已完成开工前审批9个,建立企业投资项目全生命周期服务日志。建立备案项目告知制度,对已签约项目“一条龙服务”、全流程代办,切实提升企业办事的满意度和获得感,2021年,完成企业投资项目备案25个。

二是加强政务公开。认真做好政务公开工作,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以政府门户网站为主要渠道,强化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依法依规公开重要信息,完成行政执法统计年报、法治政府报告信息公开。2021年主动公开文件31个,包含行政规范性文件2个,发布工作信息86条。全年及时回复网络问政9件,反馈商业领域预付卡消费投诉102件,完成1件重点信访件答复处理。

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虽然我局在加强公职员工学习宪法法律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中取得了一定的成绩和经验,但仍然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一是法治政府建设意识还不够强。对法治建设重要性认识还不够到位,新形势面临的新要求学习还不够深入;二是行政执法能力有待提高。由于行政职能划分和人员分工调整,执法人员业务交流不够,导致执法人员对新的业务知识掌握不够,执法人员运用法治思维和方式处理问题的能力不足,执法队伍素质和业务水平有待进一步提升;三是法治建设满意度宣传方式还比较单一。虽然平时全局干部能够深入企业开展法治宣传,但法治建设满意度宣传形式和方法还不够多,宣传效果还不够有效。

三、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有关情况

(一)加强组织领导,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

始终将法治政府建设摆在全局工作的重要位置,切实加强对依法行政工作的组织领导。在每年的述职报告汇总对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进行突出强调,同时将开展法治政府建设纳入全局工作考核体系。每年年初及时向上级上报上一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开展情况、存在问题及本年度工作计划。

(二)加强法治学习,提高普法意识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落实领导干部集体学法制度,建立年度学法计划和普法责任清单。召开党组会议,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法治政府建设重要论述和讲话精神。带头开展党组理论中心组法律学习,全年开展《民法典》《浙江省数字经济管理条例》以及“两法一条例”等专题学法8次。牢固树立法治思维,强化执法意识,推进执法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三)强化班子建设,严格依法行政

严格执行“三重一大”制度和民主集中制,严格按照要求规范开展重大决策等工作,切实加强局领导班子依法行政的能力和水平。推进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充分征求意见和建议,确保决策事项各项程序的合法性。按照“谁主管谁负责、谁使用谁负责”“谁执法谁普法”“属地管理”原则,将法治政府建设、平安宣传、普法宣传等重点任务落实落细。

(四)出台惠企政策,打造最优环境

主持编制《青田县生态工业“十四五”发展规划》,牵头出台《关于加快总部经济发展的若干意见》,起草《关于加快推进生态工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政策意见》。制定出台留员工稳生产政策,鼓励规上工业企业春节期间留员工实施追产,助力“开门红”。不折不扣落实上级减税降费等各项政策,累计兑付2020年生态工业奖励及追产补助资金计3800余万元,全年为企业减负11亿元以上。

(五)深化助企服务,开展企业培训

深化“三服务”2.0,建立企业服务平台,打造对企服务闭环。在企业码青田专区发布《浙江省民营企业发展促进条例》等法律法规,实现政企云端共享。通过企业码--“码上培训”累计举办助企活动24场,其中线下活动18场,线上培训6场,内容覆盖政策宣贯、企业码专题培训、安全生产培训、法治营商环境等多个方面。通过企业码实现企业问题诉求“随时提”、政策“随时查”、培训“随时看”的24小时线上服务保障。邀请专家开展“企业商事活动中的法律风险”“法治就是最佳营商环境”等法治专题直播,单场累计观看500余人次,获点赞量1.5万余个,为优化营商环境提供有力的法治保障。

四、2022年工作思路

2022年,县经济商务局将持续深化干部联企驻企制度,落实工业企业诉求响应闭环管理机制,落实企业减负降本,大力宣传惠企政策,深入开展宪法、民法典等法治学习宣传致力建设良好法治营商服务环境建立健全依法决策机制,认真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不断强化行政执法干部队伍培育,全面完成法治政府建设既定目标和任务。

五、其他需要报告的情况

    无。


                                                                           青田县经济商务局

2022211


附件: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