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公开 >政府信息公开 >政府信息公开 >县政府信息公开 >共建专题 >法治政府建设报告 >部门工作报告
首页
青田县卫生健康局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索引号: 002652686/2022-113947 发布机构: 青田县卫生健康局 发布时间: 2022-02-11 15:47:35

文号:

原文链接:点击查看源文件
政策解读链接:点击查看政策解读

2021年,在县委、县政府正确领导下,在县司法局的大力指导帮助下,我局认真贯彻落实《法治丽水建设规划(2021-2025年)》2021法青田县卫生健康局关于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治青田建设重点工作清单《法治青田建设六大抓手工作方案等有关规定,执行卫生和计生法律法规,强化卫生监督执法能力建设,有序推进卫健系统法治建设,现将我局一年来工作情况总结如下:

一、2021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政府职能依法全面履行

1.积极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优化法治营商环境。非行政许可审批事项已全部取消,无违法设立备案、登记、行政确认等任何形式的变相审批或者许可事项。贯彻落实国务院各部门证明事项取消和保留清单规定,梳理出部门取消证明事项2项,保留证明事项2项。根据上级有关“无证明”城市创建工作的文件精神,我局通过直接取消、数据查询、部门核验、告知承诺、网上开具、部门代办等方式实现“无证明”办理,在全市率先实现从业人员健康证明数字化管理,在办理公共场所卫生许可证时从业人员健康证明实现“无证明”办理。公共场所卫生许可证等事项全面推行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2021年通过告知承诺制方式办理公共场所卫生许可证166件。开展妨碍统一市场和公平竞争政策措施清理,按规定程序和标准进行公平竞争审查,本年度无行政垄断案件。

2.全面推进“互联网+监管”,强化全面履职能力。对照国家卫生健康委梳理的监管事项,已完成23项事项的抽取,事项覆盖率100%。全面实施医疗卫生领域“双随机、一公开”检查,依据《浙江省卫生健康信用信息管理办法(试行)》的要求,2021年度累计抽取国家和省级双随机任务306条,完成率100%,立案查处155件,查处率50.65%。积极实施医疗卫生行业领域跨部门双随机检查,与市场监督管理局、医保局、生态环境局青田分局等部门开展联合执法35户次。各部门同时组织开展打击医疗乱象、欺诈骗保、医疗美容、医疗废物、近视防控等联合专项行动,组织开展二级以上公立医疗机构依法执业联合检查,进一步加强和规范了医疗卫生行业的全行业全流程监管。

(二)依法行政制度体系完善

1.加强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加大主动审查和专项审查能力,2021年我局制定3个规范性文件,其中2个联合发文规范性文件,均严格进行合法性审查,按照法定程序制定。完成涉及长江流域保护、行政处罚、“烦企扰民”等行政规范性文件的专项清理。对涉及妨碍统一市场和公平竞争的政策措施进行审查,未发现有妨碍统一市场和公平竞争的文件。2021年废止1个规范性文件,拟修改1个规范性文件,对废止的规范性文件实行后评估工作。

2.依法做好行政机关合同管理。加强行政合同签约监管,2021年新签订行政机关合同10个,均经局体制改革与政策法规科合法性审查并同步征求法律顾问意见,均按照合同管理制度规定的程序签订和执行,未发生合同争议,未发生违约毁约情形,无200万元以上需要备案的合同。

(三)重大行政决策科学民主合法

1.强化重大行政决策规范化建设。全面推行重大行政决策目录化管理制度,开展重大行政决策档案管理工作,提升重大行政决策的法治化程度。一是进一步规范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提高决策质量和效率,2021年11月11日印发《重大行政决策事项民意调查工作规则的通知》(青卫〔2021〕132号)。二是组织编制2020年度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目录清单,经局党委会集体研究讨论通过。其中《青田县“十四五”卫生健康事业发展规划》被纳入2021年度县政府重大行政决策。三是健全管理制度,落实管理责任。对重大行政决策实行一事一卷整理,实行全流程管理。

2.推行公职律师制度和法律顾问制度。积极鼓励卫健系统职工参加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考试,提高干部法治素养和依法履职能力。发挥法律顾问在决策过程中参与论证、提供法律意见的作用。重要行政许可、行政处罚以及重大行政决策等事项均经法律顾问法制审核和法律风险评估,履职情况及时录入法律顾问信息服务系统,2021年共履职20余次。

(四)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1.严格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一是完善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制定《青田县卫生健康局关于印发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办法的通知》(青卫〔2021〕130号),明确了我局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办法、目录清单及流程图,并进一步完善了法制审核表,细化了审核内容要点。2021年,我局重大行政处罚决定案件14件均严格执行法制审核和集体讨论制度。二是严格执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已在县政府信息公开网站上执行行政执法信息公示,主动公开并及时更新行政执法主体、执法人员、执法依据、执法程序、救济渠道、随机抽查事项清单等信息,按要求公布行政许可、行政处罚执法决定信息。三是按规范标准执行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为确保执法程序的可溯性,维护当事人及执法人员合法权益,印发《青田县卫生健康局行政执法音像记录事项清单的通知》(青卫〔2021〕125号)。县卫生监督所配有执法专用的现场快速检测仪器53件、执法普通轿车2辆、执法电瓶车2辆、移动执法终端21件、执法记录仪31件、执法用便携计算机4件、便携打印机7件、录像机2只、数码相机2只、录音笔10支。所有行政处罚案件均将执法全过程记录内容刻录入光盘,随案卷存档,并定期开展执法检查全过程记录录像检查,对不符合规范的提出整改意见,督促执法人员规范执行。

2.创新推进执法领域数字化改革。以数字化改革为牵引,以“互联网+监管”为目标,以“智慧卫监”云平台为依托,积极推进卫生健康领域非现场执法智慧监管。采取“3+3+X”模式,实现对医疗行为、口腔诊疗机构消毒灭菌、医疗废物管理、游泳场所水质、餐饮具集中消毒、住宿场所保洁、职业卫生等7大项目24小时动态监测,做到卫生监管工作可视化、规范化,数据更加准确、执法更加精准。

3.持续开展执法人员培训。我局及县卫生监督所应当具备行政执法资格的工作人员共36人,持有执法证人员36人,执法人员持证率100%。印发2021年度行政执法人员培训计划表,通过学习和培训,切实提升了执法人员依法行政理念和行政执法水平。

4.协同配合加快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建立卫健部门执法事项清单管理制度,健全完善行政执法体系,健全行政执法自由裁量基准制度,全面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度,建立行政执法培训体系,促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五)强化对行政权力的制约和监督

1.严格规范行政执法,落实行政执法监管职责。2021年全县卫生健康行政处罚案件办结共计308件,罚没款147万余元,没收药械数量718件,执法服务效能监测省级指标达到满分100分。

2.及时有效落实《行政执法监督通知书》整改意见。2021年共收到1份《行政执法监督通知书》(青司监〔2021〕6号),我局高度重视,积极整改。2021年县司法局组织2次行政执法案卷集中评查,我局均被评为优秀案卷。年度内我局开展了2次行政执法案卷全面自查,进一步提高了行政执法案卷质量和执法效能。2021年度市卫健委组织的行政许可案卷评查,我局有2份优秀案卷,通过案卷评查活动,进一步规范了卫生行政许可行为。

(六)依法有效化解社会矛盾纠纷

1.做好行政裁决和行政调解工作。2021年无行政裁决案件。2021年受理医疗纠纷调解案件3起,诉求金额151600元,成功协调解决案件3起,赔付金额151600元,重大纠纷案件0起,行政调解案件3起。

2.落实普法责任制工作。制定我局2021年度普法方案、法治宣传教育责任清单及普法宣传活动计划,印发《2021年青田县卫生健康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青卫〔2021〕59号)、《青田县卫健系统2021年度法治建设群众满意度提升实施方案》(青卫信笺头〔2021〕78),全面落实“谁主管谁负责”“谁执法谁普法”的普法责任制,开展普法宣传活动。组织开展《职业病防治法》宣传周、生活饮用水宣传周、《传染病防治法》主题教育宣传月、《民法典》宣传、医疗美容法律法规宣传、宪法宣传周等专项法治宣传活动,卫生监督所执法人员在监督执法的过程中,积极向经营者宣传相关法律法规,重点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基本医疗卫生与健康促进法》、《执业医师法》、《公共场所卫生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弘扬法治精神,提高社会法律意识和对法律法规的认知感。

二、2021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2021年,在县委县政府正确领导下,在县司法局大力指导帮助下,我局依法行政、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但对照县委、县政府的要求,对照广大群众的期盼,我县卫生健康系统在加强法治政府工作中仍然存在一些问题和薄弱环节,主要表现在:一是运用法治思维与法治方式进行社会治理的法治理念还未普遍树立,法治能力还有待提高;二是医疗卫生机构法治建设有待加强,特别在依法履职、依法执业等方面尚需进一步加强。三是法制工作机构及人员设置与所承担的职能不相适应,卫生监督范围广,牵涉行业多,目前法制机构、执法队伍建设存在人员编制少、专业水平不高等问题;四是在落实“三项制度”方面虽然开展了积极地实践,但在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方面,开展法制审核人员执法经验不足,业务能力、法律专业知识不强,缺乏专业培训,需要提高法律素养和业务能力;五是法治政府建设制度需要进一步完善,涉及法制审核的范围、内容和程序有待进一步细化、明确。

三、2021年度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情况

(一)加强统筹谋划,夯实法治基础

坚持把建设法治政府摆上事关我县卫生健康系统工作全局的重要位置,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落实法治政府建设重点工作任务。全面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带头履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2021年2月25日向县委、县政府报告2020年度我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强调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将依法行政贯穿于我县卫生健康全领域,带动各级领导干部发挥“关键少数”作用。

(二)坚持领导干部学法用法,提高依法领导能力

领导自身重视,率先垂范,带头学法用法提升依法行政意识形成了领导干部法制教育常态化、规范化。一是制定和完善学法制度学法计划,坚持开展领导集中学法、定期学法;二是做好学习笔记和写好心得体会,保证学习时间和学习效果的落实;三是领导干部在法制教育培训时亲自进行讲授,以身作则。四是积极参加法律知识考试,领导干部年度法律知识学习考试和学法建档考试参考率100%,合格率100%。

(三)强化制度执行,实现科学决策

充分落实重大行政决策、规范性文件及重大合同的法制审核、集体讨论等制度。发挥法律顾问在决策过程中参与论证、提供法律意见的作用。

(四)聚焦全民普法,营造法治氛围

结合疫情防控工作,营造依法抗疫工作氛围。针对民营医疗机构、尘毒危害企业、公共场所等被监管对象开展专题普法宣传,助力其严守行业规范、依法依规经营。

四、2022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我局将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切实强化卫生健康法治保障,重点抓好以下几方面的工作。

(一)加强干部职工学法用法培训。增强卫健系统干部职工依法行政意识和能力,树立正确的法治观念。加强对系统法制队伍的整体规划和培养,不断提高人员素质,在人员调整的基础上,安排年轻力量开展行政执法,并鼓励其报考法律职业资格,为卫生健康工作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切实把依法行政工作的要求落实到卫生健康工作的各个环节、各个方面,贯穿到卫生健康行政工作的全过程,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强化对行政权力的制约和监督,有效提升法治政府建设能力。

(二)全面规范行政执法行为。严格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公平竞争审查制度。严格落实医疗卫生行业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全覆盖,常态化实施“双随机、一公开”抽查,严厉查处违法行为,全面开展非接触式执法办案。确保实现重大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100%覆盖,行政规范性文件和重大行政合同合法性审核、公平竞争审查制度100%覆盖及行政执法公示、执法全过程记录、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三项制度100%覆盖。

(三)健全卫生健康行业信用监管。落实省、市有关信用体系建设要求,建立健全卫生健康领域分类监管制度,加强信息归集,加快建立监管指标体系,在线运行分级预警模型,进一步加强系统信用体系建设。完善公共卫生领域信用体系,实施行业信用监管,强化公民社会责任。

(四)制定实施卫生健康领域“八五”普法。健全落实普法责任制,加强卫生健康法律法规宣贯工作,落实年度普法共性清单和个性清单任务。加强公共卫生法治宣传和法律服务,提高全民知法、懂法、守法、护法、用法意识和公共卫生风险防控意识,教育公民自觉履行疫情防控义务。

五、其他需要报告的情况

无。

青田县卫生健康局

                               202228


附件: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