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公开 >政府信息公开 >政府信息公开 >县政府信息公开 >共建专题 >法治政府建设报告 >部门工作报告
首页
青田县教育局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索引号: 002652678/2022-113914 发布机构: 青田县教育局 发布时间: 2022-02-10 15:19:32

文号:

原文链接:点击查看源文件
政策解读链接:点击查看政策解读

根据青田县建设法治政府(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开展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依法行政)情况报告制度的通知,现将我局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予以报告。

一、2021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法治建设应知应会落实情况。认真开展宪法、习近平法治思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和法治体系、与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党章及党内法规等内容的学习。坚持学习与法治实践相结合,学习形式灵活多样。将宪法法律和党内法规纳入理论中心组年度学习计划,每年集中学法不少于4次。鼓励机关干部报考国家法律职业资格考试,积极组织全县教育系统领导干部参加年度法律知识考试,按要求组织领导干部参加行政执法证考试。

(二)加强法治机构履职及能力建设。

一是配备法制审核人员。按要求明确内部法制审核机构,配足法制审核人员一名,认真学习法律、法规、规章,切实提升自身法律水平和业务素质,保证法制审核工作的法律性、权威性、严肃性。严格执行法律顾问制度,聘请浙江五洲律师事务所陶土才律师担任常年法律顾问,全年在浙江省政府法律顾问系统录入12条履职信息。二是加强行政许可管理。认真落实行政许可告知承诺制,严格执行《浙江省行政审批告知承诺管理办法》,2021年行政许可申请总数为252宗(其中,予以许可247宗、不予许可数量5宗),行政给付29287宗、行政确认756宗、行政奖励0宗、其他行政执法行为125宗,并均按要求告知相关人员。三是不断规范行政执法。严格执行青田县教育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试行)、青田县教育局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办法。2021年度,在浙江省行政执法监管平台完成双随机检查2次,教育行政处罚为零件。

(三)严格加强重要文件管理。一是规范性文件。严格执行《青田县司法局关于印发青田县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定主体清单和青田县行政规范性文件统一编号规定的通知》(青司〔2019〕21号)等文件,2021年共制定5个规范性文件,并按要求录入浙江省规范性文件管理系统。二是重大行政决策事项。2021年共制定1个重大行政决策事项《青田县学校在职教师从事有偿补课和违规收受礼品礼金处理办法》,并严格按照要求开展公众参与、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记录等工作。三是标的额200万以上合同。严格执行《关于进一步加强行政机关合同管理工作的通知》(青司〔2019〕34号),进一步规范合同签订、强化前置审查、健全管理制度和加强合同备案。2021年标的额为200万元以上的合同共3个。

二、2021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当前,我县教育系统已经初步形成了依法行政、依法治教、依法治校的良好局面。但是,也存在一些问题。一方面,法治意识有待加强。对系统的法律知识学习不够,法律知识有限,日常普法培训存在入脑不入心的现象。另一方面,行政执法还需规范。虽已出台相关的制度文件,但在真正落实中离理想目标仍有一定差距,行政执法人员业务水平有待提升。

三、2021年度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有关情况

2021年度,县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陈正彬同志坚持把全面推进法治建设摆在突出位置,认真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法治政府建设有序推进并取得较好成效。

1.提高认识,强化领导。坚持把全面推进法治建设摆在首位,突出法治建设重点,逐步建成了主要领导统筹抓、分管领导具体抓,责任科室直接抓、相关科室配合抓的工作机制。按期组织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部署会,第一时间解决法治建设工作推进中的问题,铺排下一步工作任务和举措。

2.积极部署,强化落实。完善决策程序,规范决策行为,严格执行《青田县教育局“三重一大”事项决策制度》,建立健全教育局党委领导班子议事规则,进一步加强依法决策、科学决策和集体决策,确保决策的科学性。

3.严守纪律,强化守法。严格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保持良好工作作风,切实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深入推进全县教育系统法治建设工作。

四、2022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一方面,全面提升依法行政能力。组织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同全面实施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相结合,同教育部门职能职责相结合,以更强定力、更高标准、更实举措,全面提升依法行政能力和水平,不断开创教育系统法治政府建设新局面。进一步准确把握当前法治政府建设的新形势新要求,压实主体责任,全面落实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和年度报告制度,自觉把教育部门工作全面纳入法治化轨道。

另一方面,着力提升法治教育宣传。继续重视青少年法治教育工作,把做好青少年法治教育作为落实教育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一项重要的举措,统筹规划、推进。用好课堂主渠道,设置道德与法治的课程。发挥课程教育在青少年法治教育里面的主渠道的作用。同时,加大对法治教育师资的培养和培训工作。

五、其他需要报告的情况



青田县教育局

2022年2月9日


附件: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