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数智赋能,财政非税和票据系统上线了!
时间: 2022-12-07 08:41:18 发布机构: 青田 点击数:

在完成票据核销、待处理业务清理、代理银行接口升级改造等前期准备工作后,11月28日晚,我县顺利完成原非税征管系统数据迁移工作,成功上线财政非税和票据管理系统。

新上线的财政非税和票据管理系统,是贯彻落实财政部预算管理一体化和我省数字政府建设的工作要求。财政非税和票据管理系统在原有系统上重塑整合、迭代升级,推进我县非税和票据业务数字化向更高质量发展。

升级软件系统,实现操作平台一体化登录。新上线的财政非税和票据管理系统,可以通过政府网的预算管理一体化登录,重塑整合了非税项目管理、收缴管理、资金退付、资金结算、电子凭证库划缴、会计核算、综合查询、票据管理、报表管理等功能,实现非税征管、票据管理、预算管理的操作平台一体化,最大程度地发挥非税和票据管理的整体效能。

升级信息系统,实现收缴追踪全过程监管。依托财政、银行、执收单位、缴款人各端信息的互联互通,通过唯一的缴款单号,实时获取应缴信息、票据信息、入账信息,实现信息流和资金流逐笔对应,实时追踪政府非税收入收缴全过程,为封堵非税收入管理漏洞,提升科学征管水平打下更坚实的基础。

升级业务系统,实现资金结算自动化生成。实施电子凭证库管理,实现包括资金划解、退付、返还等非税收入的业务审批和资金拨付全流程电子化,既减少了在银行、财政、执收单位等各方的往返奔波,也彻底扫除了人工退付带来的业务差错率高、退付不及时、资金监管不到位等弊端。通过接口对接,实现收入凭证、结算凭证、支出凭证自动生成,大大减轻财务人员拨付、记账等繁重业务。

升级应用模块,实现非税票据数字化分析。通过对非税收入和财政票据使用数据进行自动比对、深度挖掘和分析,构建收入预警指标体系及线上监管功能模块,实时关注非税收入动态征管情况,进一步健全完善非税收入管理决策机制。

财政非税和票据管理系统成为各部门“一次不用跑”的重要途径,实现缴款人缴款、取票、报销,执收单位领用、开票、核销,财政部门审核、退付、划解全流程“零跑腿”,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暖心助力“互联网+政务服务”。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