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田县纪委
首页 要闻动态 信息公开 清廉文化 监督曝光 审查调查 巡视巡察 我要举报
    您当前的位置:  

青田县纪委书记陆翔:担当使命 实干笃行 监督护航党的二十大精神植根侨乡大地
发布时间: 2022-12-13 16:06:39   文章来源:   责任编辑:

新蓝图鼓舞人心,新征程催人奋进。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全面总结了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伟大成就,也全面吹响了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宏伟目标的冲锋号角。作为纪检监察机关,我们要以奋力推进“两个先行”、加快创建革命老区共同富裕先行示范区的担当,监督助推党的二十大精神在侨乡落地生根。

把牢方向,在监督护航上聚合力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要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为政治机关,我们要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忠实履行党章赋予的职责,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具体到侨乡,我们要坚持好“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对青田作出的关于保护好世界农业遗产项目的嘱托,持续放大首届全球农遗大会效应,助推“稻鱼共生系统”农遗文化保护和产业发展;践行好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聚焦在青田举办的第五届华侨进口商品博览会开展高质量政治监督,推动“全球买、全国卖”侨乡特色商贸业做大做强;夯实好疫情防控基层基础,将疫情防控监督与稳经济、保安全监督相融合,推动中央、省市“防稳保”一揽子政策落地见效,以青田一域之安服务全省全市防疫稳定大局。

突出本色,在正风反腐上不止步

党的二十大报告用厚重笔墨擘画了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新篇章。十年来,我们党以“得罪千百人、不负十四亿”的使命担当,以翻遍二十四史都难以企及的反腐力度,推进史无前例的反腐败斗争。具体到当前,我们要聚焦矿产资源、工程建设等重点领域,加大腐败问题查处力度,坚决遏制风腐交织、设租寻租、科股长经济等突出形态;要聚焦正风肃纪,常态化开展“月亮”行动,既紧盯“四风”新问题,又关注少数党员干部“佛系”思想、“躺平”心态,严肃查处不担当、不作为等问题,持续巩固拓展作风建设成果;要聚焦亲清政商关系构建,持续开展“百名纪检监察干部联百企”“作风行不行 请您评一评”等活动,收集政商交往、干部作风等涉企廉情,着力纠治政策落实不到位、吃拿卡要等问题,引导党员干部在服务企业中亲而有度、清而有为。


青田县纪委监委坚持将廉洁文化建设作为清廉青田建设的基础性工程,协同相关职能部门深入挖掘提炼蕴藏于红色文化、华侨文化、石雕文化中的清廉基因,丰富文化产品供给,拓展文化展示阵地,涵养崇廉尚洁的清风正气。图为陆翔到山口镇实地了解石雕文化与廉洁文化融合发展情况。

牢记宗旨,在务实为民上显真效

党的二十大是党的盛会,更是人民的盛会。报告100多次出现“人民”二字,充分彰显了我们党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本质要求。当前,我们更要站稳人民立场,深入田间地头、防疫一线,听民意、解民忧;精准执纪问责、深化专项治理,纾民怨、暖民心。要致力化解基层涉纪信访,灵活用好“季宅模式”“侨领解侨结”等本土化特色调解模式,统筹发挥海内外“青侨驿站”等平台作用,把矛盾化解做到群众心坎上;要致力织密基层监督网络,持续增强基层公权力大数据监督赋能,聚焦村级采购、工程项目等小微权力高频事项,全方位挤压微腐败滋生空间,把监督探头延伸到群众家门口;要致力提升乡村振兴清廉成色,深入开展电信网络诈骗、低保工作“人情保”“关系保”等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专项治理,把整改成效体现到群众关切处,让他们享受到基层治理普惠性成果,更加有感有得。



青田县纪委监委坚持将深化清廉机关建设作为重要任务,督促指导职能部门履行好清廉建设职责,从制度完善、作风优化、氛围营造等多方面入手,积极培育具有青田辨识度的清廉机关品牌。图为陆翔到县财政局实地了解清廉机关示范点建设情况。


(浙江省纪委监委网站)





青田县纪委书记陆翔:担当使命 实干笃行 监督护航党的二十大精神植根侨乡大地
   
主办单位:青田县人民政府网站办公室 中共青田县纪律检查委员会、青田县监察委员会
备案序号: ICP备08001658号-1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3311210001 浙公网安备 33112102000065号


联系电话:86-578-6834600 电子邮件:webmaster@qxlzw.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