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田:启动二手房交易不动产预告登记
发布时间: 2022-11-18 14:22:32    文章来源: 青田侨报 点击数:  作者:   

为落实浙江省自然资源厅发出《关于推行二手房交易实施不动产预告登记的通知》,青田县已于近日正式启动二手房交易不动产预告登记办理模式。

市民王先生夫妇在窗口大厅与卖方完成二手房交易不动产预告登记,“今天的服务体验很满意,政府部门在中间起到监管作用对我们来说是一份保险,窗口还告诉我们办结后可以在线上领取电子证明,太方便了。”中心在登记过程中有效起到监管保护作用,避免“一房二卖”现象发生,不少市民听说后来到中心大厅咨询。

“办理二手房交易不动产预告登记,可以有效防范交易过程中的金融风险,同时保护了善意取得的购买方的利益。”青田县不动产登记中心负责人介绍,目前该县采用二手房交易中在未支付全款的情况下,买卖双方到不动产登记中心先行办理转移预告登记,签订买卖契约,使得二手房在预告登记期间无法再次交易或再次抵押,待买方付清房款后再办理预告登记转本登记。

下一步,青田县不动产登记中心计划联合其他相关部门,讨论“带押过户”等更多便利于民的房产交易模式,推进与建设、银保监、税务、乡镇部门、房产中介等部门机构的线上数据共享,优化办理流程,缩短办理时间,实现不动产登记申请网上办,打通服务“最后一公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