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政务公开 >政府信息公开 >政府信息公开 >宣传系统 >青田县教育局 >政策文件及解读 >其他文件
首页
青田县教育局关于优化重组义务教育共同体建设的实施意见
索引号: 002652678/2022-124826 发布机构: 青田县教育局 发布时间: 2022-10-27 10:31:27
原文链接:点击查看源文件
政策解读链接:点击查看政策解读


各义务教育学校:

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义务教育质量的意见》,推动城乡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根据《浙江省教育厅等四部门关于新时代城乡义务教育共同体建设的指导意见》《浙江省教育厅办公室关于落实好“新增城乡教育共同体结对学校(校区)1500家”省政府民生实事任务的通知》等文件精神,制定本实施意见。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全国、省市县教育大会精神,以促进县域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为目标,以创新办学和管理体制为动力,通过深化义务教育共同体(以下简称:教共体)建设,科学整合优质教育资源,缩小城乡和校际教育水平差距,全面提升县域义务教育学校教育教学质量,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优质教育日益增长的需求。

二、实施目标

(一)让每一位孩子都享受优质教育。进一步深化教共体建设,办好每一所学校,努力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办人民满意教育。

(二)探索基于地方实际的办学路径。根据青田教育发展现状,通过教共体建设,力求形成优质均衡、壮腰夯基的县域义务教育新局面。

(三)全面提升区域教育竞争力。以优质均衡发展整体提升区域教育水平,各项义务教育指标进入全市前列且达到全省平均水平以上,顺利创建全国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县。

三、实施举措

(一)优化重组教共体24个

1.优化融合型教共体8个

优化青田县第二中学教育集团(二中鹤城校区、二中湖边校区)、青田县实验小学教育集团(实验学士路校区、实验鹤城西路校区、实验东山路校区)、青田县城东实验小学教育集团(城东少年宫路校区、城东塔山路校区)、青田县章旦中学教育集团(章旦中学、仁宫校区)、青田县油竹实验小学教共体(油竹小学、彭括校区)、青田县船寮镇小学教育集团(船寮镇小、大路校区、石盖校区、芝溪校区、洪府前校区)、青田县东源小学教共体(东源小学、红光校区)、青田县高湖镇小学教共体(高湖镇小、良川校区)。

2.优化共建型教共体6个,重组共建型教共体10个

优化青田县第二中学教育集团教共体(二中鹤城校区、二中湖边校区、三溪口学校、船寮镇中、高湖镇中)、青田县章旦中学教育集团教共体(章旦中学、阜山中学、北山镇校、巨浦乡小、万阜乡校)、青田县腊口铁资中学教育集团(铁资中学、祯旺乡小、章村乡小)、青田县腊口镇石帆学校教育集团(石帆学校、舒桥乡小、王岙校区)、青田县实验小学教育集团教共体(实验鹤城西路校区、祯埠镇小)、青田县城东实验小学教育集团教共体(城东塔山路校区、温溪三小)。

重组青田县华侨中学教共体(华侨中学、山口镇中、仁庄镇中、温溪实验)、青田县章旦中学教育集团教共体(章旦中学、东源镇中)、青田县温溪镇第一中学教共体(温溪一中、海口镇中)、青田县实验小学教育集团教共体(学士路校区、东山路校区、海口镇小、海溪乡校)、青田县城东实验小学教育集团教共体(少年宫路校区、平演小学、高湖镇小、季宅乡校)、青田县江南实验学校教共体(江南学校、山口镇小、方山乡校)、青田县油竹实验小学教共体(油竹小学、仁庄镇小、汤垟乡小)、青田县温溪镇第一小学教共体(温溪一小、温溪四小)、青田县温溪镇第二小学教共体(温溪二小、贵岙乡小)、青田县船寮镇小学教育集团教共体(船寮镇小、高市乡校)。

(二)规范教共体运作模式

1.组织建设

在县教育局党委统一领导下,各教共体由核心校负责运作。融合型教共体设一个法人,总校长负责教共体内人事、财务、招生和教育教学管理等各项工作;共建型教共体各成员学校的法人保持独立,各成员学校必须服从核心校对其教育教学管理工作的全面指导。

2.制定章程

教共体要认真研究制定管理章程,章程包括学校办学理念、校园文化建设、课程建设、教学管理、师生互动和考核评价等,报县教育局备案后实施。

教共体依据章程建立管理体系,建立学科大组教研、师徒结对帮扶等制度。定期召开专题会议,协调推进工作,争取做到薄弱点有改进、常规点有突破、特色点有提升的提质实效。

3.教师流动

个人申请与组织统筹安排相结合,有序进行教共体内外的教师流动。

(1)指导型教师

指导型教师(县教坛新秀及以上荣誉获得者)向教共体内外下层次的学校流动支教,指导型教师支教期间职称评聘时,给予适度政策倾斜,具体按浙教基〔2020〕70号文件执行。指导型教师支教期间享受农村教师补贴和相应的特岗补贴。

(2)培养型教师

培养型教师主要向教共体内外高层次学校流动,流动时考虑学科对等和干部培养,时间一般为1年,不随迁人事关系,到期后回原校区工作。流动期间,计作农村工作经历,但不享受农村教师补贴和相应的特岗补贴。

(3)协作型教师

协作型教师(普通教师)主要向同层次的教共体内外学校流动,每年流动的人数不低于本校区当年符合流动的普通教师总人数的10%。向融合型教共体外流动的,随迁人事关系。城镇学校向农村学校流动的,流动期间享受农村教师补贴和相应的特岗补贴。

(4)走教型教师

根据教共体内工作需求,开展走教型教师流动。副校长、中层干部、教研组长和其他学科教师在校区间实行定期与不定期走教式交流。没有交流任务的高级教师,原则上每学年要面对教共体内下层次学校开展教学交流活动(公开课、讲座等,可以线上与线下结合),每位高级教师每学年至少1次。开展走教活动人员按规定给予相关费用的报销。

(三)完善教共体评价考核

1.学校综合评价

(1)教共体各成员校按县教育局督导室的分类,参加县学校发展性综合考核。

(2)教共体各成员校在核心校的带领下不断更新教育理念、强化统一管理。在此基础上,又能因地制宜地提升各校区办学内涵,努力创建“一校一品”,全面提升教育教学质量。

2.教学质量考核

县教育局对教共体的考核,加入“两个优化”推进情况和教学质量捆绑式考核内容,具体细则以教研室公布为准。

(1)凡教共体核心校,按其结对学校的数量,给予相应的加分。

(2)融合型教共体教学质量捆绑一起考核。共建型教共体核心校的教学质量考核,按其所有结对校与上一学年绿色评价增量之和排名赋分加上核心校教学质量计算。

(3)教共体成员校的教学质量考核按《青田县中小学绿色评价制度》执行。

3.融合型、共建型教共体每年常态化运行考核

融合型、共建型教共体完成组建后还需开展常态化运行,按浙江省教育厅相关文件要求开展如下5项指标核验。

(1)开展线上教学活动。融合型教共体校区间、共建型教共体核心校与成员校间开展基于“互联网+义务教育”基础的城乡同步课堂,每学年不少于2门学科,累计不少于20节。

(2)开展线上线下教研活动。融合型教共体校区间、共建型教共体核心校与受援校间开展教师网络研修不少于12次,开展线下教研不少于6次。

(3)推进教师交流活动。融合型教共体内校区间教师实现无障碍流动;共建型教共体核心校选派骨干教师到成员校任教,并覆盖到每一所成员校。

(4)推进师徒结对工作。核心校至少安排2名优秀教师按1:2比例与受援校教师建立师徒结对关系,每组结对的师徒开展线下传授指导活动不少于4次。

(5)开展学生交流活动。核心校、成员校间开展学生交流活动(包括文体活动、劳动实践、研学实践等)不少于1次。

四、实施保障

(一)加强组织领导。县教育局成立以局党委书记、局长为组长,分管副局长为副组长,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深化义务教育共同体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名单见附件2),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教育科。

(二)完善保障机制。机关党工委加强指导教共体党组织建设。人事科加强对教共体编制、教师职称统筹。教育科加强对各教共体体制建设和学校内涵发展的指导。教研室和电教馆加强对教共体“两个优化”工作和教学开放共享平台应用指导。计财科按规定保障教共体建设经费投入。

(三)强化监管督查。将教共体建设作为校长职级制考核、学校发展性评价的重要内容。加大依法进行义务教育集团或教育共同体建设的监督,确保各项举措公平、公正、公开,对不服从组织安排的校长、教师和在教共体运作过程中徇私舞弊的行为,给予严肃处理。

附件:1.2022年青田县义务教育阶段教育共同体结对校名单

2.青田县教育局优化重组义务教育共同体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名单

3.融合型、共建型两种模式城乡义务教育共同体建设基本要求(试行)

4.青田县教育共同体建设质量评价标准


青田县教育局

2022年8月25日


(此件公开发布)


附件1


2022年青田县义务教育阶段教育共同体结对学校名单

序号

支援(核心)学校

学段

受援(成员)学校

受援时间

教共体模式

1

二中鹤城校区

初中

二中湖边校区

2021.12

融合型

2

章中集团

小学

仁宫校区

2021.03

融合性

3

实验学士路校区

小学

实验鹤城西路校区

2021.12

融合性

4

实验学士路校区

小学

实验东山路校区

2021.12

融合型

5

城东少年宫路校区

小学

城东塔山路校区

2021.12

融合性

6

油竹小学

小学

彭括校区

2021.03

融合性

7

船寮镇小

小学

大路校区

2021.03

融合性

8

船寮镇小

小学

石盖校区

2021.03

融合性

9

船寮镇小

小学

芝溪校区

2021.03

融合性

10

船寮镇小

小学

洪府前校区

2021.03

融合性

11

东源小学

小学

红光校区

2021.03

融合性

12

高湖镇小

小学

良川校区

2021.03

融合性

13

实验鹤城西路校区

小学

祯埠镇小

2021.03

共建型

14

城东塔山路校区

小学

温溪三小

2021.03

共建型

15

二中鹤城校区

初中

三溪口学校

2021.03

共建型

16

二中鹤城校区

初中

船寮镇中

2022.08

共建型

17

二中湖边校区

初中

高湖镇中

2022.08

共建型

18

华侨中学

初中

山口镇中

2022.08

共建型

19

华侨中学

初中

仁庄镇中

2022.08

共建型

20

华侨中学

初中

温溪实验

2022.08

共建型

21

章中集团

初中

东源镇中

2022.08

共建型

22

温溪一中

初中

海口镇中

2022.08

共建型

23

实验学士路校区

小学

海口镇小

2022.08

共建型

24

实验东山路校区

小学

海溪乡校

2022.08

共建型

25

城东少年宫路校区

小学

平演小学

2022.08

共建型

26

城东少年宫路校区

小学

高湖镇小

2022.08

共建型

27

高湖镇小

小学

季宅乡校

2022.08

共建型

28

江南学校

小学

山口镇小

2022.08

共建型

29

江南学校

小学

方山乡校

2022.08

共建型

30

油竹小学

小学

仁庄镇小

2022.08

共建型

31

油竹小学

小学

汤垟乡小

2022.08

共建型

32

温溪一小

小学

温溪四小

2022.08

共建型

33

温溪二小

小学

贵岙乡小

2022.08

共建型

34

章中集团

小学

阜山中学

2021.03

共建型

35

章中集团

小学

北山镇校

2021.03

共建型

36

章中集团

小学

巨浦乡小

2021.03

共建型

37

章中集团

小学

万阜乡校

2021.03

共建型

38

船寮镇小

小学

高市乡校

2021.03

共建型

39

铁中集团

小学

章村乡小

2021.03

共建型

40

铁中集团

小学

祯旺乡小

2021.03

共建型

41

石帆学校

小学

舒桥乡小

2021.03

共建型

42

石帆学校

小学

王岙分校

2021.03

共建型

附件2

青田县教育局优化重组义务教育共同体

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名单

一、领导小组成员名单

组  长:陈正彬

副组长: 夏国军       梁伟来    詹  鑫    陈建锋

成  员: 叶风君       徐绍来   倪福敏    叶新红  

叶永平(人) 曾松彬    洪先锋    周志海

领导小组负责教共体建设的总体规划和统筹管理;推进教共体师资流动、线上线下教学及教研活动;指导教共体开展结对帮扶工作;组织开展督导和绩效评估,确保教共体总体目标的高质量达成。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教育科,负责具体实施。徐绍来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

二、各科室主要职责

办公室:协调做好新闻宣传、典型推广、成果推介等。

教育科:牵头负责教共体实施的协调、指导和统抓落实工作;牵头制订相关政策、实施方案,审核上报的重要信息、材料;牵头召集推进教共体工作的各种例会等。

电教馆:负责提供技术指导和数字教育资源支持;承担技术培训;研制教共体中结对帮扶技术环境指南;做好民生地图数据采集及审核工作;及时督促学校做好之江汇上的相关数据资源的更新与共享等。

教研室:负责指导教共体教学教研业务的开展;研究总结教共体的线上、线下教研机制和教学模式;根据省教育厅相关文件研究制定不同类型教共体的教学质量评价细则;开展教共体教学教研优秀案例评比等。

人事科:负责研究制定不同类型教共体教师流动方案;根据省教育厅相关文件研究出台教师流动配套的职称评审、评优评先等相关政策。

计财科:负责教共体的相关经费预算和落实。

督导室:负责将教共体建设列入学校发展性评价指标,并适时开展阶段性评估。

附件3

融合型、共建型两种模式城乡义务教育共同体建设基本要求(试行)

一、融合型教共体

(一)师资同盘。建立教共体各校区内部教师流动机制,按教师配置相关要求,统筹安排,无障碍调配各校区教师。校区内因学科不足等原因造成的教师短缺,由校区间以驻教、走教形式统一调配。

(二)教学同步。教共体内各校区实行教学常规、教学进度、教学检测等同步。课程设置、教学计划制定、教学内容实施、教学常规检查、教学质量评价以及学生综合素质评价等方面,在基本标准要求的前提下,促进各校区个性化发展。教共体各校区共建共享设施设备、课程资源等,充分依托网络设备和技术,积极开展远程教学、教研与管理。通过大型活动、综合实践活动等,推动教共体各校区师生交流互动。

(三)培训同频。教共体统筹教师培训工作,组织教共体培训活动,共建共享优质培训资源。建立学科教研组,开展教共体内校本研修活动,为教师的专业成长搭建更为丰富的平台。制定好教共体内部教师培养计划,组织教师开展各类教育教学研讨、评比活动,提升教师的专业化水平。

(四)文化同系。加强教共体校园文化共商共建机制,建成标识明显的教共体文化体系。各校区在办学思想、管理理念等方面统一实施,以“移植+嫁接”的方式培育共性与个性相统一的学校文化。教共体学校通过开展城乡研学旅行、劳动实践、联谊互助、家庭结对等形式,共同组织交流活动,促进城乡学生的相互了解、共同进步。教共体之间互为提供教育基地和实践空间。

(五)考核一体。建立科学合理的考核评价方案,建立健全各校区一体化考核评价机制。教共体内各校区教师队伍建设、教学质量提升、教育特色形成、绩效奖励等方面实现全方位、一体化考核,真正形成利益共享、荣辱与共的共同体。

二、共建型教共体

(一)资源共享。推动教共体内教师的有序流动、均衡配置、培训培养、整体评价等机制。鼓励各校培育特色学科,形成优质教师团队,引领学生发展。充分借助教育信息化的力量,整合核心校和各成员校的优质资源,实现教共体内师德建设、课堂教学、校本教研、课题研究等资源共享,相互促进,共同提高。

(二)管理共进。构建合作交流平台。建立以教共体核心校牵头的学校日常教学管理和学校发展通报、研讨例会制度。实施教共体内教学协同管理,做到常规制度、课程建设、教学进度、质量检测等基本同步。组织各校名师成立学科建设指导小组,指导教共体内学校的各门学科建设。

(三)教学共研。核心校以项目合作方式接纳成员校教师参与教科研,由骨干教师帮扶成员校开展富有针对性的研究,提升教师教育教学水平。建立科学的教育教学质量诊断监控机制,实施统一的质量检测管理,制定各学科质量保障制度,指导并督促各校学科教育。加强教学经验交流,提升教共体内学校的教学管理水平、教师发展水平、学生发展水平。

(四)文化共生。教共体通过资源共享、活动共建、质量共评,助推文化渗透。核心校立足地域文化和学校教育资源,培育富有特色的学校文化。教共体各学校通过城乡学生“手拉手”、家庭结对等形式,组织交流活动,促进城乡学生的相互了解、共同进步。教共体之间力所能及地为对方提供教育基地和实践空间。

(五)考核捆绑。建立科学合理的考核评价方案,建立健全教共体一体化考核评价机制。教共体内各成员校在特色发展、校园文化、学科建设、教研活动、教学协同等方面实行捆绑式考核,成员校的发展情况作为核心校相关考核的主要依据。形成利益共享、荣辱与共的共同体。

附件4

青田县教育共同体建设质量评价标准

序号

指标

量化值

得分

1

同步课堂(或线下送教)

每学年不少于2门学科,累计不少于20节。

5分,未完成不得分。

2

网络研修

≥12次,其中线下教研≥6次。

5分,未完成不得分。

3

教师交流

每学年核心校和受援校互派教师至少各1人。

10分,未完成不得分。

4

师徒结对

核心校至少安排2名优秀教师按1:2比例与受援校教师建立师徒结对关系,每组结对的师徒开展线下传授指导活动每年不少于4次。

6分,未完成不得分

5

学生交流

1次

4分,未完成不得分

青教〔2022〕58号青田县教育局关于优化重组义务教育共同体建设的实施意见.wps青教〔2022〕58号青田县教育局关于优化重组义务教育共同体建设的实施意见.pdf

附件: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