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政务公开 >政府信息公开 >政府信息公开 >宣传系统 >青田县教育局 >政策文件及解读 >其他文件
首页
青田县教育局关于印发《青田县中小学校作业改革评价考核实施细则》的通知
索引号: 002652678/2022-124675 发布机构: 青田县教育局 发布时间: 2022-10-17 16:43:30
原文链接:点击查看源文件
政策解读链接:点击查看政策解读

各中小学、局属事业单位

     现将《青田县中小学校作业改革评价考核实施细则》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学习,做好贯彻执行,积极推进作业改革实验区建设。

    

 

                                     青田县教育局

                                   2022年10月13日

(此件公开发布)

 

青田县中小学校作业改革评价考核实施细则

 

为深入贯彻落实“双减”政策,推动省作业改革实验区建设,强化学校作业管理,提高青田教育教学质量,特制订中小学作业改革评价考核实施细则。

一、工作目标

全面贯彻落实“双减”文件精神,推动学校积极主动落实青田推进省作业改革实验区建设的实施方案。逐步形成学校作业长效管理机制,不断提高教师作业设计和实施能力,切实减轻学生过重作业负担,促进中小学生健康成长和全面发展,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

二、工作原则

把握育人功能。切实发挥好作业的育人功能,布置科学合理作业,帮助学生巩固知识、形成能力、培养习惯,帮助教师检测教学效果、精准分析学情、改进教学方法,促进学校完善教学管理、开展科学评价、提高教育质量。

坚持问题导向。回应社会关切,紧盯控制书面作业总量、创新作业类型、规范作业布置、落实作业的批改和反馈、提升教师作业设计能力等重点问题,创新考核办法,强化监督保障,以高标准、高要求、高质量的考核推进作业改革。

强化系统观念。统筹教学、作业和考试三者之间的关系,规范课堂教学、科学布置作业、合理安排考试,做到三者协同。注重系统考核,推动学校加强作业的来源、设计、布置、批改、反馈、讲评和辅导等环节的全过程闭环管理。

三、考核内容

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聚焦区域作业管理的重点难点问题,构建科学、系统、高效的作业管理新样态。评价内容主要包括作业管理、控量、提质、成效等4个方面,共7项关键指标和15个考查要点(具体细则见附件1)

四、考核实施

1.考核挂勾。将作业改革情况纳学校发展性评价考核和高中学校高质量发展奖奖励。得分在70分以下的,发展性考核降档处理,高中高质量发展奖发放90%得分在90分以上的,由教育局予以表彰

2.多样督查。按照细则,借助推磨式、飞行检查等方式采取问卷调查、资料查阅、座谈访谈、活动展示、专家答辩等形式开展督查,并通报督查情况。

3.结果运用。对落实不到位、推进不得力,办学质量持续下滑的及时督促整改,并视情况“一票否决”。对在评价工作中涌现出的先进典型,给予大力宣传推广,发挥示范辐射作用。

五、组织保障

加强组织领导。督导、教研、师训等部门要高度重视学校作业改革评价工作,认真组织培训学习,深刻领会作业改革评价考核工作的重要意义和导向作用,树立科学的作业改革评价观念;要将作业改革评价考核工作纳入学校深化教育评价等改革重要内容,久久为功,确保评价工作有效实施。

强化评价保障。县教育局为开展作业改革评价提供必要的经费保障,支持开展评价研究,电教与教研部门加强评价信息管理平台建设。督导与教研部门要组建高水平、相对稳定的评价队伍,主要由教研员、教学副校长、教务主任、教研组长等组成,切实加强评价队伍建设。

营造良好氛围。认真总结考核中发现的作业改革经验法,广泛宣传作业改革过程中涌现出来的典型学校、团队或个人。要积极争取广大师生、家长和全社会的理解支持,大力营造考核是推动学校作业改革,减负提质的有效手段。

 

附件:中小学校作业改革评价考核实施细则



附件

               中小学校作业改革评价考核实施细则 

重点内容

关键指标

考查要点

评价标准

考核人员

权重

作业

管理

强化责任管理

1.建立以校长为第一责任人作业管理领导体制,有切实可行的作业改革推进实施方案,认可度高,落实到位。(5

1.有体制、实施方案得2分;其余得分结合同类学校情况,分4个等级按系数10.85、0.7、0.4赋分。

15

2.作业管理纳入学校工作计划,制定闭环管理办法,实施常态化调研督查机制。(5分)

2.有工作计划、管理办法、督查机制得2分;其余得分结合同类学校情况,分4个等级按系数1、0.85、0.7、0.4赋分。

3.创新作业奖惩办法,将教师作业改革情况纳入评优评先、年度考核等。(5分)

3.有奖惩办法得2分;其余得分结合同类学校情况,分4个等级按系数1、0.85、0.7、0.4赋分。

作业

控量

调控作业布置

4.建立教务处、年级组(学科组)、班级三级作业统筹管理体系,明确三级管理职责。用好“三表”,有效统筹、平衡各学科作业总量。(5分)

4.明确管理体系、管理职责、用好“三表”得2分;其余得分结合同类学校情况,分4个等级按系数1、0.85、0.7、0.4赋分。

35

5.作业布置后续环节到位。全批全改,实行等级和符号双轨评价;批改反馈讲评时间不超过2天。(5分)

5.做到全批全改,反馈及时得5分无全批全改或批改不到位或反馈不及时,视情况酌情给予扣分。

6.课后服务课程体现学生自主学习时间有保障(小学三年级开始每天至少自主学习40分钟,初中60分钟,高中80分钟学校有激发学生自主学习的办法和措施;在教师指导下,学有余力学生能制订符合自身发展的学习计划;学生自主学习有方法,并有一定效果。20分)

6.学生自主学习时间有保障得3分;学校有激发学生自主学习的办法和措施得3分;在教师指导下,学生能制订符合自身发展的学习计划得3分,学生自主学习有方法得3分。学生自主学习效果结合同类学校情况,分4个等级按系数1、0.85、0.7、0.4赋分

建立公示制度

7.落实作业公示制度,用好“电子班牌”功效,畅通监督举报渠道。(5分)

7.有作业公示制度得2分;其余得分结合同类学校情况,分4个等级按系数1、0.85、0.7、0.4赋分。

作业

提质

 

加强作业设计

 

8.组织作业备课活动。将研作业纳入集体备课重要环节;按照作业设计流程,通过选编、改编(留痕)等方式设计基础性作业,逐步形成校本题库并合理有效使用。(15分)

8.“研作业”纳入集体备课得3分;其余得分结合同类学校情况,分4个等级按系数1、0.85、0.7、0.4赋分。

考核组

30

9.创新作业设计。依据校情、学情,设计特色作业(5分)    

9.设计有特色作业得2分;其余得分结合同类学校情况,分4个等级按系数1、0.85、0.7、0.4赋分。

10.提升教师作业素养。开展提升教师的作业设计和实施能力的校本活动。(5分)

10.开展教师的作业设计和实施能力的校本活动2分;教师作业设计与反思能力结合同类学校情况,分4个等级按系数1、0.85、0.7、0.4赋分。

强化数字赋能

11.能依托数字化平台,进行作业数据收集、分析,实施智慧监管,推动作业管理精准化、精细化。(5分)

11.作业数据进行收集、分析,实施智慧监管得2分;其余得分结合同类学校情况,分4个等级按系数1、0.85、0.7、0.4赋分。

考核组

作业

成效

 

呈现作业成果

 

12.举办优秀作业特色作业等实践与展示或评比活动。(5分)                                                   

12.举办优秀作业特色作业等实践与展示活动3次或以上得3分,不足次数视情况酌情给予扣分。

 

20

13.学校在作业改革领域有课题、案例立项或获奖;典型经验或文章在县级及以上活动或刊物交流发表。(5分)

13.学校在作业改革领域有课题、典型经验在省、市、县获奖或交流分别得3分、2分、1分;案例在省、市、县发表或获奖分别得3分、1分、0.5分,此项总分不超过5分。

作业负担减轻

14.学生养成良好作业习惯。作业书写工整规范,确率高,订正及时。(5分)                               

14.学生有良好作业习惯得2分;书写工整规范得1分;正确率高,订正及时得2分。

15.学校作业负担不断减轻,教学质量逐步提升,满意度高。作业问题零投诉。(5分)

15.学校作业负担不断减轻得2分;教学质量逐步提升,学校满意度高结合同类学校情况,分4个等级按系数1、0.85、0.7、0.4赋分。作业问题投诉一次扣1分,扣完为止。

青教〔2022〕69号青田县教育局关于印发《青田县中小学校作业改革评价考核实施细则》的通知.wps青教〔2022〕69号青田县教育局关于印发《青田县中小学校作业改革评价考核实施细则》的通知.pdf


附件: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