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公开 >政府信息公开 >政府信息公开 >县政府信息公开 >共建专题 >法治政府建设报告 >部门工作报告
首页
青田县农业农村局2021年度法治建设及普法工作年度报告
索引号: 002652387/2022-110810 发布机构: 青田县农业农村局 发布时间: 2022-01-28 09:30:43

文号:

原文链接:点击查看源文件
政策解读链接:点击查看政策解读


我局严格按照县委、县政府及上级部门关于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安排部署,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进程为根本目标,着重从依法行政、公正执法、普法宣传等方面开展工作,切实提升干部群众的法律意识和法治观念,开创三农领域“依法治农”新局面。现将我局2021年度法治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全面部署,推进法治建设。

(一)决策部署加强法治政府建设。为加强对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组织和部署,领导班子专题听取了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汇报,传达了县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会议和对我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考核情况,提出了全年农业农村法治建设工作总体要求,对我局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相关工作进行分工,将法治政府建设的各项任务细化分解到具体单位(科室),对年度法治政府建设考核工作进行动员和部署。

(二)全面落实法治建设任务责任。为贯彻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充分发挥党组在推进法治建设中的领导核心作用,落实局机关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领导班子其他成员在其分管工作范围内履行推进法治建设职责,明确了各单位(科室)主要负责人为本单位(科室)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局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负责本系统法治建设工作,明确责任分工,加大工作推动和督促检查力度,确保农业农村法治建设各项任务落到实处。

(三)严格落实重大行政决策审查程序。为认真贯彻执行《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严格落实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等程序规定,我局制定了《“三重一大”事项议事决策制度》,编制并向社会公开2021年度重大决策目录清单,完善重大行政决策事项法治论证和法律风险评估机制。2021年,完成对“农业农村现代化‘十四五’规划”的重大行政决策进行了合法性审查。

(四)加强规范性文件管理。落实合法性审核,强化公平竞争审查,及时上报新出台的规范性文件,积极组织规对往年的范性文件进行清理。1. 2021年全局共出台规范性文件7件,全部开展合法性审核及公平竞争审查。2. 组织对行政规范性文件进行全面清理。对照“国办函〔2021〕39号”文件规定,共清理县政府(司法局)行政规范性文件30件,对青政办发〔2019〕39号和青政通〔2020〕8号2个文件提请了内容修改。

(五)对行政机关合同进行备案和合法性审查。为加强对行政机关合同的管理,对局下属各科室对外签订的所有合同进行备案和合法性审查。2021年度完成了12个合同的备案和合法性审查工作。

(六)做好执法换证工作。根据《青田县关于做好全县行政执法证件换发和加强行政执法证件管理的工作方案》,加强行政执法人员资格管理,完成新标准样式行政执法证件换发工作。我局现持有全国统一执法证的有21名,持部证尚在有效期内的有12名。

(七)完善法制审核监督机制。加强法制机构力量配备,健全局法制员队伍并加强培训,常年聘请政府法律顾问1名、配备公职律师1名,形成以法制机构为主体、法制员队伍为补充、法律顾问和公职律师为支撑的法制工作机制。全面推行政府顾问制度和公职律师制度,充分发挥法律顾问在农业领域的参谋、助手作用,为农业农村部门决策提供有力的法律支持。

(八)加强行政复议与行政应诉。严格执行行政复议权利救济告知制度,健全案件审理机制,逐步探索公开复议、实地调查核实证据和听证等审理方式,提高工作质量和效率。加强行政应诉能力建设,认真落实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制度。总结复议应诉中发现的问题和经验,提高依法行政能力。2021年,县农业农村局无行政复议和行政应诉事项发生。

二、推进综合执法,规范执法程序

(一)强化行政处罚案件查处。强化日常执法检查与集中整治、专项执法行动相结合,强化渔政、农产品质量安全、农业投入品、动物检疫、农机安全的监督管理。特别是在渔政方面,以打击电鱼行为、清理取缔涉渔“三无”船舶、清理“地笼网”、水生野生动物保护、水产养殖用投入品规范使用等5项内容为重点,“出重拳、严执法、亮利剑”,保持高压态势,有效形成合力,严厉打击了各类涉渔违法犯罪行为,有效巩固禁渔工作成效,切实维护瓯江水域生态保护管理秩序。2021年共承办行政处罚案件84件,一般程序案件55件,简易程序21件,其中:移送公安8件。55个案件均通过法制审核。

(二)加强“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制定了《2021年“双随机”监管抽查工作计划》,合理确定随机抽查的比例和频次,随机抽选执法人员和监管对象,及时公开抽选结果,公开检查结果。全年共开展“双随机”抽查任务15个,其中:本部门12个,跨部门3个,检查完成率100%,公示率100%。

(三)组织开展农业行政执法案卷评查。1.为认真落实青田县司法局《关于开展2021年度行政执法案卷评查工作的实施方案》文件精神,我局组织相关行政执法职能单位的工作人员,针对2020年7月1日至2021年6月30日期间,按一般程序办理已办结的行政许可案卷、行政处罚案卷、行政强制案卷开展自查评查,通过开展执法案件评查工作及时发现和纠正行政执法中存在的突出问题,适时通报评查结果,研究改进措施,规范案件办理,提升案件办理质量。2.参与2021年度全市农业行政执法案卷评查工作。选送连号的行政处罚、行政许可案卷各3个,2个行政处罚案卷。及时传达评查中发现的问题和不足,提升办案水平和案卷制作水平。

2021年度共7个案件被评为县级优秀,1个案件被评为市级优秀。

三、深化普法宣传,营造法治氛围

(一)落实普法责任制。2021年是八五普法开局之年,按照“谁主管谁负责”“谁执法谁普法”“谁服务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健全完善社会普法教育机制,制定了《2021年度农业农村普法责任清单》(青农发〔2021〕57号),明确了2021年度普法重点,细化分解普法任务,将普法任务分解到具体业务单位,将普法工作融入行业管理、执法监管和公共服务全过程,形成分工负责、各司其职、上下联动的农业农村“大普法”格局,推进普法宣传常态化。

(二)加强普法宣传教育。一是强化普法教育。1.将宪法学习和习近平法治思想专题学习纳入中心组学习内容;2.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参加学法建档考试,参考率100%,合格率达100%;3.组织开展“两法一条例”普法宣传工作,“两法一条例”即《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公职人员政务处分法》和《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实施条例》;4.组织实施公民法治素养提升专项行动,部署开展国家工作人员公民法治素养问卷调查;5.组织开展法治政府建设应知应会考试工作,此外还组织执法人员参加“创建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应知应会模拟考试”。二是创新普法形式,推动普法向基层延伸。结合“法润”系列宣传、“安全生产”宣传月、“绿剑”系列集中执法检查等活动,突出重点对象、重点内容、重要农事季节,推动普法工作向基层和农村延伸,面向执法对象、服务对象宣传普及相关法律法规规章,扩大普法宣传的受众面和影响力,提高农民群众依法维权意识。

(三)组织开展或参加法治培训。积极参加省、市、区相关部门组织的法律知识培训,全面提升全系统行政执法人员的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水平。2021年局班子集中学法2次。2021年累计举办参加执法业务培训班16余次。

(四)认真做好“八五”普法方案编制工作。对照我局“七五”普法目标任务完成情况,全面总结普法工作成效。根据浙江省农业农村厅关于印发《浙江省农业农村法治宣传教育第八个五年规划(2021—2025年)》的通知,做好本局的“八五”普法方案编制工作。


附件: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