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政务公开 >政府信息公开 >政府信息公开 >宣传系统 >青田县教育局 >工作动态
首页
县教研室召开2021年度工作总结会议
索引号: 002652678/2022-110783 发布机构: 青田县教育局 发布时间: 2022-01-26 16:24:59
原文链接:点击查看源文件
政策解读链接:点击查看政策解读

1月24日,青田县教育教学研究室召开2021年度工作总结会议。县教育局党委委员、副局长詹鑫出席并讲话。

会议全面盘点了县教研室2021年度工作成效。一是在提升县教研室团队素养方面:县教研室荣获省先进教研集体,4位教研员获评“市教学名家”,5位教研员获评“市教学名师”,教研力量进一步增强。二是在宣传教育方针方面:聚焦“双减”“两个优化”,选送的市“双减”6个课题全部上榜,其中3个推荐送省级申报,获奖数与推省数量均位居全市九县(市、区)第一。《“四动”策略打造作业管理“青田样板”》一文被省教育厅内部刊物刊录,“青田样板”渐趋成形。三是在指导教育教学方面:开展20余次以“两个优化”为主题的全县性大型教研活动,8次走进学校,开展“调结构、提质量”作业专项调研,3次校长集中轮值巡课,持续推进教育教学改革。四是在提升教师能力方面:全县获评市“绿谷名教师”1160人,位居全市首位。其中,94人获评市“教学(德育)名家”“教学(德育)名师”和学科带头人,位居全市首位,名优教师队伍进一步壮大。五是在贡献政策智慧方面:牵头或参与制订了《青田县教育局关于进一步优化课堂教学和作业管理的指导意见(试行)》《青田县高中学校高质量发展奖奖励办法(试行)》等7个重要文件,推动全县教育治理现代化。六是在赋能教育提质上:拓宽学有余力学习空间,开展学困生帮扶,在2021年市科技人文素养展示中初中获奖达916人、小学一等奖40人,均位列全市第二,创新型人才培养的基础进一步夯实。

会议系统谋划了县教研室2022年主要工作。一是在教育提质方面,紧扣小学、初中、高中各学段特点,做好衔接,推进学前教育游戏、小学阅读、初中壮腰三大工程。二是在“双减”工作方面,从推进“两个优化”晾晒、启动作业改革试点区申报、实施专项调研等方面着力,以“两个优化”推进“双减”落实落细。三是在教师培养方面,从搭建多元平台、提升科研水平等实施教师分层培养,让教师在全员进阶的契机中步步踏实。四是在数字教研方面,从数字教研空间建设,数字综合评价、巡课、晒课等平台优化等方面有序开展,让数字赋能教研。

詹鑫充分肯定了县教研室2021年度取得的成绩,并对教研室今后工作提出了明确的要求。他强调,教研工作一要“咬定青山不放松”,持续推进“两个优化”工作,做到真正落地、生根,全面提升教育教学质量。二要“碧波深处寻珍奇”,教研工作,不能乱花迷人眼,要抓关键,着力提高教师培养学生必备知识、关键能力、核心素养的策略。三要“见仁见智,因材施教”,小学要立足健康快乐成长,淡化分数,五育并举,多元评价;初中学业质量评价既要看结果,更要看增量。他要求,教研员要热爱学习,坚持学习,做学习型教研员。要做本学科的引领者,带跑人。要积极应对新问题和新挑战,在传承中发展,在发展中创新,为全县教育优质均衡和高质量发展贡献教研的力量。


附件: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