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公开 >政府信息公开 >政府信息公开 >县政府信息公开 >共建专题 >法治政府建设报告 >部门工作报告
首页
青田县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索引号: 002652651/2022-110608 发布机构: 青田县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 发布时间: 2022-01-21 15:03:55

文号:

原文链接:点击查看源文件
政策解读链接:点击查看政策解读

2021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之年,也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我局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的总体工作部署,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切实把法治建设与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工作有机结合起来,进一步促进了我县文广旅体事业的发展。

现将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落实法治政府保障措施

1.加强组织领导。我局高度重视,始终坚持党政一把亲自抓法治政府建设的工作理念,并根据人员变动及时调整领导小组组成人员,压紧压实各成员及部门责任,形成了落实高效、行动有力的法治政府建设保障格局。

2.落实学法制度。健全完善了领导干部定期学法制度,积极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参加学法用法知识考试开展培训课程提升队伍法治素养,把宪法和法律法规学习作为领导干部必学篇目纳入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和干部理论学习议程。

3.聘请法律顾问。结合自身实际,特聘请浙江潘源律师 事务所王耀逸律师为法律顾问,利用社会购买手段补充法制审核人员缺口。充分发挥法律顾问在文体广旅执法、普法、信访、重要合同文本和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等法治建设工作中的参谋助手作用随时随地以电话联系、微信来往等方式及时向法律顾问王耀逸律师咨询,确保工作在法制轨道下运行,有效推进了我局的法治政府建设工作。

(二)全面推进普法责任制

1.持续推进法治宣传教育。始终坚持在重要时间节点开 展普法宣传日、宣传周、宣传月活动,依次开展了318文化市场法治宣传日512全国防灾减灾日”和“616安全生产月咨询日”“1204宪法宣传月”等法治宣传活动发放防灾减灾旅游安全宣传册500余册,开展安全教育培训共计300余人次,在青田网、青田侨报和青田文旅微信公众号上积极发布信息稿,共报道76次,刊发通讯稿41篇,在各行业现有LED屏幕、办公场所设置宣传标语、展板,营造全年文旅市场安全宣传浓厚氛围。

2.加强法治宣传阵地建设。根据2021年度普法责任清单》,依托文化场馆积极打造法治文化宣传阵地。县图书馆充分依托服务阵地,专门设置了法律知识图书专架,并利用LED屏滚动播放宪法宣传标语。文化馆通过广场文化活动、文化惠民“送戏下乡”等活动,扎实开展普法宣传,营造法治宣传的浓厚氛围。在酒店、网吧、ktv等文旅场所、显示屏开展民法典、宪法宣传。同时在“青田县政府信息公开网”面向群众宣传文化旅游体育广电行业法律法规,及时解答社会关注的文化旅游体育广电行业热点、焦点问题。  

(三)完善依法行政制度体系

1.规范性文件管理工作情况。为规范青田县文化广电旅游体育系统行政规范性=件的制定、备案、清理以及相关监督管理工作,根据我局制发《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细则》,积极做好规范性文件管理工作:一是规范发布流程。严格执行意见征求、集体审议、备案、公布程序,并按规定做好合法性审核、政策解读以及备案工作。二是做好现有规范性文件存量清理和增量审查工作。根据《行政处罚法》、《民法典》、《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等新法、修订法及时修改本单位规范性文件,确保与上位法统一。

2.依法决策机制建设和实施情况。根据2021年度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目录清单》,强化行政决策法律服务意识提高合法性审查把关水平。将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纳入重大行政决策必经程序,实现重大行政决策目录化管理和合法性审核工作全覆盖,本部门规范性文件依照政府信息公开制度的要求向社会主动公开。

3.行政机关合同管理情况。落实行政机关合同合法性审查职责,开展重大行政机关合同备案工作。同时,根据《行政机关合同管理办法(试行)》,对行政机关合同采取三级审查制度,以加强对合同的规范化管理。

(四)落实严格规范行政执法

1.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落实情况。根据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落实行政检查、行政处罚、行政许可等重点执法事项全覆盖,执法行为全程记录、执法全过程可回溯管理、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全覆盖,做到执法信息公开透明、执法全过程留痕、执法决定合法有效。一是根据《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明确了执法人员要求通过文字、音像记录等方式对执法程序、调查取证、依法审查、作出决定等行政执法整个过程进行全程记录二是加强执法装备建设,设立了视频会议室、专用询问室、罚没物品仓库等专业用房,办公区执法公示信息上墙展示,配备文化执法专用巡逻车,执法专业化水平得到极大提升。三是按照要求,确保每件行政执法案件有记录、有印证材料,保障全过程记录文字、音像完整,执法文书规范,案卷完整齐全。    

2.文化市场执法办案及日常监管情况。一是坚持执法为民原则。2021年行政处罚立案调查17件,办结率100%,办案量丽水市第一。其中警告7家次,罚款5家次,没收4家次,不予处罚1家次,罚没金额105000元,罚没金额为本年度丽水市最高。领导办结丽水市首例“无证经营旅行社业务”的案件,有效推进未经许可经营旅行社业务专项整治行动,有效防范“不合理低价游”侵害旅游市场秩序;领导办结2021年度丽水市唯一一起“禁止类内容”案件,对存在违规歌曲的歌舞娱乐场所立案查处1家,下架违规曲目2首,歌舞娱乐场所曲库专项整治成效显现,文化市场平稳运行;领导查处省市督办的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遭破坏案,对当事人处50000元罚款,占今年总罚没金额的47.6%,在办理重大处罚决定案件中严格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保障行政相对人权利。全年执法案件涉及文化、旅游、文物、体育多个领域,涉及线上线下多种类型、调查取证涉及跨区域进行,个别案件办理难度较大,彰显办案人员的决心与勇气,全年因行政处罚引起零复议、零诉讼,文化执法办案水平稳步提升。守好疫情防控安全关根据疫情常态化防控要求,按照疫情防控总体部署,及时全县文化场馆、体育场所、网吧、景区、文化娱乐场所和星级旅游饭店采取防疫措施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复杂化局势,始终按照县防控办工作要求,在局党组统一领导下,积极开展疫情防范工作。负责组织全县网吧、娱乐场所负责人全体会议2次,在文旅市场发放疫情防控工作宣传资料1000余份,在文旅行业业主群每日更新涉疫情信息,并发动文旅从业人员接种新冠疫苗。在保复工复产的同时抓好疫情防控检查将疫情防控检查融入到执法检查中,年度出动检查1704人次,检查出动631家次,确保“测温、亮码、小门值守”等措施落实到位,确保全年文旅市场无疫情发生。三是扎实开展专项整治行动。“平安护航建党百年”旅游领域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专项行动、青田县旅游领域安全生产风险普查工作、旅游领域“防范较大·杜绝重大”生产安全事故攻坚行动、重要节点联合专项检查、落实防汛抗台工作、启动并完成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阶段性工作任务、开展燃气整治工作等七大举措,强化旅游应急管理能力,深化隐患排查和旅游安全生产检查工作,确保全县旅游领域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

3.行政执法公示制度落实情况。根据双公示工作制度要 求,结合行政许可和行政处罚工作实际情况,以及行政执法证统一换证要求,及时向浙江政务服务网以及丽水市公共信用信息平台归集各类行政执法公示信息:在门户网站和宣传栏等场所公开行政执法主体和相关执法人员、职责、权限、随机抽查事项清单、依据、程序流程、监督方式和救济渠道等信息;行政处罚结果按规定在浙江政务服务网、浙江省行政执法监管平台上进行公示;2021年度的行政执法统计年报于2022年1月7日公示,公示在政府门户网站。

4.行政复议职责落实情况。本年度我局无行政复议案件。在行政处罚、行政许可等行政执法文书中,按规定落实行政复议和诉讼申请权告知义务,完善行政复议申请权告知度。

5.行政调解、行政裁决制度落实情况。全年未发生需要 行政调解案件。我局根据《浙江省行政调解办法》《丽水市 行政调解办法》,已制定《青田县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行政调解工作制度》,并督促落实本单位开展行政调解、行政 裁决工作。

二、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落实情况

(一)创新学习、提升素养

我局主要负责人坚持把提高自身法治素养和加强自身思想作风建设作为履行好职责的重要前提,始终坚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学习贯彻《行政处罚法》《民法典》《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等法律法规,不断增强自身法治意识、法治观念和依法行政能力,切实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以求是挺进的高要求为依法治县,县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法治化贡献文旅力量。

(二)高位推进、强化领导

始终把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作为一项重要工作,将法治政府建设相关内容年度工作计划,不断建立健全依法行政、严明执法工作机制体制。持续强化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形成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指导,责任明确,齐抓共管的工作局面。

(三)落实责任、全面部署

高度重视法治工作,将加强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纳入绩效考核目标体系,纳入年度述职报告内容,强调全面履行依法行政、严格执法、文明执法,做到依法办事、按规矩办事,全面推进法治建设;加强政务公开,推行“权力清单、责任清单”,确保权力公平、公开、公正运行;加强领导干部学法制度,明确把宪法、党章等法律列入党组等领导干部会议学习内容。局领导班子至少安排4次以上集中法治专题学习

三、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2021年,我局科学谋划、扎实推进,在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方面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也还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主要表现在:一是文化市场执法力量不足,人员占用挪用未能改变。二是存在一些重大行政决策法制审核程序不规范。三是公职人员依法行政水平有待进一步提高。

四、2022年工作安排

2022年,我局将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十九届五中、六中全会精神,严格落实县委、县政府有关法治建设部署要求,持续做好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为推进全县文化旅游体育广电行业健康发展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一)进一步提高行政执法水平

重点围绕广电、文物、艺术考级、低价游等未涉案的领域深挖案源,网上网下监管两手抓,进一步拓宽执法办案领域。严格落实“三项制度”,推动“双随机一公开”机制,进一步规范执法行为。充分完善文旅市场“互联网+监管”模式加强一线执法人员对新技术手段和信息化平台的应用培训,进一步创新监管手段通过主动走访企业、开展网络巡查、设立举报奖励办法等手段,加大大案要案线索摸排力度,进一步完善大案要案联办机制。

(二)进一步提高依法行政能力

一是健全领导干部学法制度,把宪法和民法典等法律法规作为党员领导干部必学篇目,纳入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和干部理论学习日程。二是定期举办法律法规培训、讲座。同时引入交流座谈、观看案例等方式,实时解读新政策、新规定,突出学法的时效性,增强学习的主动性和实践性,实现“要我学”向“我要学” 转变,进一步加强全系统干部职工的依法行政能力。

(三)进一步扎实开展法治宣传教育

全力落实“谁执法 谁普法”责任制,高质量完成普法责任清单,坚持场所属地抓落实,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注重点、线、面结合,切实提高经营者、消费者和社会公众对文化市场监管法律法规的认知率、参与度。

五、其他需要报告的情况

无。


附件: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