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田县四个“强化”严查严禁秸秆焚烧现象
发布时间: 2022-01-19 10:14:17    文章来源: 市生态环境局青田分局 点击数:  作者:   

2022年1月上旬,全县针对秸秆焚烧巡查次数共836次,巡查人数共2900余人次,上报秸秆焚烧共176起,处置176起,处置率100%。2021年立案处罚88件,处罚金额20120元。在全县范围内形成了有效的震慑。

一、强化安排部署,统一思想认识。一是高位推动。12月8日,全市秸秆焚烧管控工作部署会后,潘伟县长即对秸秆禁烧工作进行了具体部署。12月13日,县委常委、副县长刘骅又组织召开了全县秸秆禁烧工作推进会,对秸秆禁烧工作进行了再动员、再部署。二是层层落实。各相关部门分别召开专题部署会,要求全体干部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把禁止秸秆焚烧工作当成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来抓。各乡镇街道第一时间成立秸秆禁烧工作领导小组,形成了党政主要领导亲自抓,其他领导分线抓,督查部门推动抓,村居网格务实抓的工作格局。三是定期研判。坚持周例会制度,环保、执法等主要部门和秸秆焚烧数量前几名、处置率后几名的乡镇主要负责人参加,通报工作开展情况,分析问题原因,已召开工作例会2次,下发工作简报3期。四是制定方案。制定任务清单,细化具体工作,分类分步推进各项工作。结合实际制定并秸秆禁烧专项行动实施方案,确定工作目标和任务,明晰各部门协调的联动内容,设置相关的奖惩机制,促成秸秆禁烧工作开展实现了有章可循、有规可依,在辖区形成上下联动、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确保秸秆禁烧工作顺利推进。

二、强化宣传引导,营造禁烧氛围。一是广泛宣传。采取印发单页、张贴海报、宣传车、微信群等方式开展广泛宣传活动,通过多渠道、立体式、全天候的宣传,将禁止秸秆焚烧的相关政策、责任、义务、焚烧的危害以及处罚后果等宣传到位,全面营造禁止秸秆焚烧的浓厚氛围。二是进村入户。由驻村干部组织两委干部开展“入村入户带头签活动”,通过走村入户、深入田间地头等形式,以案宣传法、以案释法,做到家喻户晓,建立“不敢烧、不能烧、不想烧”的禁烧意识,提高禁烧知晓率。三是创新方式。腊口镇通过麻植广场电子大屏幕晾晒秸秆焚烧情况、通报各村每周排名情况,曝光反面事例和禁烧查处案件;船寮镇引导群众积极签署《秸秆禁烧承诺书》,向群众面对面宣传秸秆禁烧工作的重要性、秸秆焚烧的危害意识和法律责任,通过移动运营商平台发布秸秆全域禁烧信息3万余条。

三、强化巡查监管,形成有效震慑。一是全方位巡查。建立以乡镇(街道)为单位、村为基础、村民组为单元的“横到边、纵到底、管到位”网格化管理体系,实行片组包保责任制,划片包干,建立包村、包片、包示范户的层层包保体系,实施全天候监控,做到地域上不留死角、时间上不出空档,确保每个地块都有人监管。借助无人机设备、基层治理平台等数字载体,开展辖区范围内的数字化巡查,切实做到秸秆禁烧工作检查无盲点、巡查全覆盖。二是及时发现处置。建立网格管理通讯录和协管微信群,一旦发现有秸秆焚烧情形,立即通报责任人或周边巡查小组在30分钟内扑灭火源。紧盯花园云平台指令,针对暴露出来的问题,及时沟通协调,有针对性的补漏,力争100%及时处置。三是严肃依法查处。县综合执法局按照“三个百分百”的要求(即巡查发现的,处置后要百分百立案;乡镇移交的案件,要百分百立案;集中整治期间,要百分百从严处罚),对发现的焚烧行为进行及时立案,做到发现一起、查处一起、曝光一起,在坚持客观公正、规范文明、扎实有序中严厉打击违法焚烧秸秆行为。

四、强化督查督办,凝聚工作合力。一是每日通报。县综合执法局每日对秸秆焚烧发现和处置、处罚情况进行汇总,并在浙政钉工作群进行晾晒,每周形成周报表,报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二是联合督查。县府督查室和县大气办组成联合检查组,对全县各乡镇街道秸秆禁烧禁烧工作开展巡查,已出动8人次,开展联合巡查1次,发现处置焚烧点位38处。三是配备巡查队伍。各乡镇(街道)建立秸秆禁烧巡查队伍,由乡镇(街道)纪委监委、派出所、执法中队等单位共同组建专职执法队,负责依法处理秸秆禁烧工作中严重影响环境、违反治安管理和构成犯罪的行为。执法队开展不定点流动执法和不定期巡查工作,做到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四是强化考核。县大气办将秸秆焚烧整治纳入对乡镇(街道)综合考核内容;乡镇街道也将秸秆禁烧工作列入对村(居)和镇村两级干部的年度目标责任考核内容之一,作为驻村干部、村干部、网格员、护林员年底评优评先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