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公开 >政府文件 >青政办发
首页
青田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转发《青田农商银行关于金融助力打造农业农村现代化山区样板先行区促进共同 富裕实施方案(2021-2025年)》的通知
索引号: 331121000000/2020-117056 发布机构: 青田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发布时间: 2021-09-09 11:56:57

文号:青政办发〔2021〕24号

原文链接:点击查看源文件
政策解读链接:点击查看政策解读

各乡镇人民政府,各街道办事处,县直各单位:

青田农商银行关于金融助力打造农业农村现代化山区样板先行区促进共同富裕实施方案(2021-2025年)》已经县政府同意,现转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组织实施。

 

 

青田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1年8月6

(此件公开发布)

青田农商银行关于金融助力打造农业农村现代化山区样板先行区促进共同富裕实施方案

2021-2025年)

青田农商银行

 

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省委十四届八次全会和省委农村工作会议精神,根据省农信联社《关于做好“十四五”期间金融服务乡村振兴助力农业农村现代化的实施意见》(浙信联办〔2021〕46号)文件要求,结合《中共青田县委 青田县人民政府关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打造农业农村现代化山区样板先行区的意见》(青委发〔2021〕1号),进一步发挥浙江青田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本行”)在乡村振兴高质量全面推进过程中的金融服务作用,促进共同富裕,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总体要求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会议精神,高站位、高水平践行《乡村振兴促进法》和省委关于争创农业农村现代化先行省、乡村振兴示范省建设意见,以大零售转型和数字化转型为抓手,全面提升金融助力青田县实施强村富民行动、乡村建设行动、乡风文明行动、数字赋能行动、强基固本行动等五大行动的广度深度力度,实现以人为核心的全方位普惠金融、绿色金融高质量发展, 促进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为建设浙江华侨经济文化和丽水两个较快增长重要窗口,争创山区加快跨越式发展先行区贡献农信智慧、增添农信风景。

(二)主要目标

2021年到2025年,新增投入100亿元信贷资金助力全省乡村振兴全面推进,以“农村改革探路者、城乡融合先行者、乡村振兴排头兵”为总要求,实现普惠金融全面覆盖绿色金融全面深化、乡村治理全面融入、数字乡村全面发力。

——乡村振兴主办银行。坚守“姓农、姓小、姓土”的定位,力争到2025年末,农户小额普惠贷款用信户数翻一番,达到6万户,复核率达到70%以上;小微企业贷款覆盖率达到16%以上;信贷支持村级集体经济5亿元以上,为低收入农户继续提供1亿元致富增收贷款;普惠型涉农贷款增速力争高于各项贷款增速,扩大基础金融服务覆盖面,为乡村振兴提供金融服务。

——乡村改革先行银行。全面助力乡村振兴集成改革,发挥灵活体制机制优势,盘活农村产权资源、拓展农民信用权益、抵质押权益、金融融入乡村治理等方面先行先试。力争到2025年末,实现绿色信贷占比达到10%以上。

——数字乡村共享银行。进一步深化推进本行数字化转型落地,着力外拓合作、内建平台、融合应用,加强信息互通与数据互联,做优做强数字贷款、移动支付等产品和服务体系,推动金融科技全面融入和服务数字乡村、数字政府、数字浙江建设,实现跨部门、跨地域、政银农共享共建。

二、主要举措

(一)聚焦金融服务体系优化,增加组织保障

一是成立金融助力打造农业农村现代化山区样板先行区促进共同富裕领导小组。成立以董事长为组长、行长为常务副组长、其他班子成员为副组长,各部室和支行负责人为成员的领导小组,将服务打造样板先行区促进共同富裕作为全行的重点工作,统一领导,制定实施方案,明确分工,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工作。二是优化服务乡村振兴考核。梳理整合服务乡村振兴管理职能,制定年度信贷计划,专列涉农和普惠型涉农贷款年度增长计划,强化支农支小绩效考核,设置涉农贷款尽职免责及不良容忍度,建立向乡村倾斜的考核激励机制,助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有衔接。三是完善基础金融服务体系。优化网点、服务点布局,依托全省农信网格化管理系统和移动展业平台,完善农村金融网格服务,配合流动服务车和移动设备,确保普惠金融网格地图全覆盖,保障乡村居民就近、便捷地获得各类金融服务。

(二)聚焦涉农贷款投放,助力强村富民行动

1.强化关键领域金融供给,支持产业促增收。一是强化粮食、生猪等农产品生产金融供给。将保障粮食生产贷款投放作为每年信贷投放的首要任务,重点支持粮食种植面积50亩以上的适度规模种粮大户,积极对接新(扩)建猪场及各类规模猪场,探索创新粮食专项订单融资、种粮大户流转土地经营权抵押贷款、生猪活体抵押贷款、农产品未来收益权抵质押贷款、种子企业新品种权抵押贷款等,为百姓拎稳“米袋子”“菜篮子”。到2025年末,支持农产品生产贷款达到2亿元。二是助力乡村新业态发展。围绕产业兴旺“五大工程”,加快构建“3+1+X”现代农业产业体系,加强与政策性融资担保公司深化在小微金融服务方面的合作,探索整村开发的投贷联动支持模式,大力推广线上企业循环贷款、信用贷款和中长期贷款,全面助力花样农业、林下经济、森林康养、“新老三宝”等新型农村产业业态发展及农遗公园、油茶公园、杨梅公园等特色精品农业园建设,为乡村旅游项目提供景点建设融资、收费结算、自助停车、景区宣传、商户支持等综合金融服务方案。至2025年末,支持新业态贷款达到1亿元。三是加大对新型农业经营主体金融支持。深度融入农合联“三位一体”改革,积极发挥农合联副理事长单位职责,依托数字农合联将信用嵌入生产、供销等环节,推进农民专业合作社定制化服务、批量化对接,以丰收驿站网络、丰收互联等线上线下广覆盖渠道共同做好“青田青”品牌的宣传、推广工作,推进“农商行+农产品地理标志协会或合作社+社员”的发展模式。开展家庭农场的全面授信工作,2021年计划至少完成50%以上的正常经营的家庭农场实施授信服务。以农业龙头企业为核心,深入挖掘并发挥产业链上下游交易、应收账款、订单、存货等数据、实物资产的增信价值,为农业产业链上下游经营主体提供高效便捷金融服务。至2025年末,支持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贷款达到2亿元。四是提高绿色信贷占比。全面服务“碳达峰”“碳中和”整体规划部署,加大“绿色三农贷”“绿色普惠贷”“绿色园区贷”及创新“常清贷”等基于排污权交易、碳排放交易等小法人特色绿色信贷产品的投放,确保每年绿色信贷资金投入不低于上年,至2025年末,绿色信贷占比达到10%以上。

2.激发内生动力,支持村集体与农户促增收。一是多措并举支持村集体增收。深化金融支持“五型分类 强村富民”三年行动,优化升级与乡镇(街道)建立乡村振兴服务联盟机制,以“五型”致富特色金融产品对接五型村,配套“强村富民”生态产品价值实现基金推出“强村富民贷”,结合绿色贷款产品,重点支持村级联建、小溪水利枢纽等增收项目建设。至2025年末,投入5亿元信贷资金用于支持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实行利率优惠。二是普惠式持续推进农户创业增收、宜居增收。继续开展青田县促农增收“六送”服务行动,送小额惠农贷款进村入户,实现农户信息系统化、标签化,提升已授信农户有感反馈覆盖面,加强用信需求分析,拓宽客户自主用信场景,确保每年农户用信率比上一年提升,至2025年末,力争用信率达到30%。加大金融支持“两进两回”力度,针对不同创业群体,探索大学生创业类、乡贤创业类等贷款产品。落实“农村青年创业伙伴计划”,实行利率优惠,支持鼓励青年乡贤回乡创业,金融服务本土乡贤和外来人才扎根乡村,持续为乡村振兴输送新鲜血液。至2025年末,支持青年创业贷款达到6亿元。

(三)聚焦农村基建服务,助力乡村建设行动

一是围绕县内乡村建设规划,提供信贷支持等金融服务,推广农村危旧房治理、地质灾害“大搬快搬,应治快治”、生态通等专项贷款产品,持续推进“五水共治”、治危拆违行动、新时代美丽乡村“六大行动”、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处理等。推进“大搬快聚富民安居”工程,2023年底前协助建设安置小区20个、完成搬迁2万人。二是服务千峡小镇、欧洲小镇、休闲养生小镇等特色小镇建设,加大对特色小镇基础设施、公共服务、特色产业的信贷支持力度,为特色小镇各类青年创业者提供信贷、理财等金融服务。至2025年末,特色小镇贷款余额达到10亿元。三是提质增效丰收驿站等服务点服务体系。全面推广信息管理平台,优化丰收驿站等服务点网络布局,拓宽合作渠道,丰富功能体系,结合当地特色创建“商超型+、党建+”等特色主题服务点,推进个性化、特色化建设。至2025年末,建成特色服务点50个。

(四)聚焦正能量宣导,助力乡风文明行动

 一是开展“金融专员讲堂”。建立乡村振兴金融专员队伍,不断优化专员管理机制,与财通证券等机构合作,发挥专员对反假币、反洗钱、防诈骗、理财知识等的宣讲作用,解决金融信息不对称等问题,提高农民运用金融工具的意识和能力。至2025年末,开展“金融专员讲堂”,金融知识宣讲1000场以上,惠及10万人。二是优化“侨乡帮”志愿服务站功能及布局。将“侨乡帮”志愿服务站与本行网点深度融合,推进“侨乡帮”志愿服务组织化、平台化、标准化、品牌化。推出“志愿贷”、志愿积分、志愿商城等特色项目,弘扬主旋律和正能量。三是组织或协办体现文明乡风的活动。结合文化礼堂建设,至2025年末,投入100万元支持农村文化建设等活动,改善农民精神风貌。四是运用乡村振兴专项基金。结合乡村振兴各项活动,以5个乡村振兴“百万基金”用于支持对乡村环保工作做出积极贡献的企业或个人、对乡村振兴做出突出贡献的优秀村干部、农村致富带头人、优秀教师和学生、因病返贫的农户等。五是开展乡村振兴公益活动。以周大妈帮忙团为主体,至2025年末,投入300万元开展乡村振兴公益活动。

(五聚焦金融科技运用,助力数字赋能行动

一是丰富智慧场景应用。深入推进“校园云”“医疗云”“社区云”“社保云”“政务云”五朵云智慧应用业务,足不出户解决农村居民难题。积极参与老旧小区改造和未来社区建设,着力推动“金融+九大场景”深度融合。推行“丰收联盟”运营模式,加快推广“商户云”业务,推动收单产品外拓嵌入商超、电商、市场等行业商户系统,全面提升农村商户综合服务能力。至2025年末,丰收联盟达到100家,收单商户达到2万户。推广食品溯源支付码、放心消费支付码、乘车码等场景码应用,提升支付场景覆盖面,至2025年末,实现移动支付覆盖率提升三倍及以上。二是提振数字金融服务。用好浙江农信“浙里贷”平台、浙江省金融综合服务平台等,依托大数据技术整理分析农户海量信息数据,不断升级“精英贷”等纯数驱型个人贷款产品,为青田人提供便捷融资服务。丰富“信用付”支付场景,输出至社保医保缴费、信用医疗等领域。至2025年末,“浙里贷”贷款余额达到30亿元,数字贷款占比达到70%。三是加快推进新一代“三资”管理系统。推进“三资”管理系统,健全村级经济全流程数字化服务机制,以数字化提升农村财务管理水平,推广村级财务“码上公开”,实现明细账目一“码”查询,完善村级经济数字化监管机制,进一步提高村级财务规范化水平。四是协同推进“民生+金融”便利化。加快推进本行网点转型工作,实现业务办理无纸化、客户操作自助化、金融服务活动厅堂化,至2025年末,实现柜员转客户经理30人。持续加强与农业农村、自然资源等政府部门以及水、电、煤、气等公共事业单位的全面合作,推动缴费无纸化。加快推进政务服务便利化工作,与多部门联动,用好“就近办”“自助办”“掌上办”“上门办”,拓宽农村数智化民生金融。

(六)聚焦乡村治理融合,助力强基固本行动

一是持续深化农村信用工程建设。持续开展对信用户、信用村(社区)、信用乡镇(街道)的信用等级评定、复评工作对信用户做到应评尽评,信用村覆盖率保持每年增长,信用乡镇覆盖率达到30%以上。二是推进基层治理与信用体系建设相融合。探索金融消费领域碳账户碳积分在青田应用落地,扩大碳积分运用领域,明确记分规则,以有礼积分、善治积分等形式,形成“村民行为积分量化、分级评定、定期公布、动态管理”的“金融+治理体系”,推进基层治理与信用体系建设相融合,以村民积分情况为授信依据进行整村授信。三是推出“美丽乡村贷”等相关贷款产品,提高美丽乡村、垃圾分类行为等方面可享受的信贷政策优惠力度;对美丽乡村示范乡镇、达标村,创新推广以生态价值等为抵押的整镇、整村生态授信。至2025年末,“生态贷”“两山贷”达到10亿元。

(七)聚焦党建引领,深化农村金融党的领导

认真落实“围绕经营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总体部署,强化本行党支部与地方党支部的工作联络机制,进一步深化党建联盟,探索建立党员联络走访工作机制。以党建联盟为纽带,优先支持农村党员创业创新,全力支持农村党员资金需求,实施差异化优惠政策,形成党员带动百姓致富的示范性效应。鼓励党员干部到乡镇生态文明办、农业农村办、村居挂职协助做好村集体账务管理村居治理、基层党建,融入和参与村居治理,进一步培养、管理、使用懂“三农”、勤于到田间地头与实际接触的干部。

三、工作安排

(一)启动阶段(2021年7月)

制定金融助力打造农业农村现代化山区样板先行区促进共同富裕实施方案,召开动员大会,提出目标、明确工作举措和实施步骤;各支行(部)也要成立一把手负责的工作小组,负责对本支行(部)的行动进行领导、规划、组织和实施等工作,并及时召开动员会议,确保提升行动有序、规范、扎实开展。

(二)实施阶段(2021年8月-2025年12月)

要认真总结启动阶段的经验做法,全面查找工作中的不足和难点。各支行(部)定期召开总结、分析和交流会议,切实解决实施过程中发现的问题。

建立行动督导制度,总行领导班子成员定期、不定期到分管支行(部)走访了解情况,及时收集基层网点信息,促进行动有序开展。

每年年初,组织召开年度行动研讨会,对行动取得的成果及在执行过程中的问题进行交流,并分享各项工作经验,对行动进行阶段性总结,进一步优化工作措施,明确方式方法。

 (三)总结阶段(2026年1月)

对金融助力打造农业农村现代化山区样板先行区促进共同富裕行动(2021-2025)进行全面总结,提炼亮点、寻找不足,为下一阶段深化金融支持乡村振兴战略提供宝贵经验。

四、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统一思想

各支行(部)要高度重视本次行动,切实加强宣传动员,进一步统一思想认识,充分认识金融支持乡村振兴促进共同富裕的重要意义,把本次行动作为深入推进战略转型和升级的中心工作来抓,捍卫农村市场的主体地位。

(二)把握重点,提升竞争力

各支行(部)要充分利用现有基础,发挥自身优势,根据自身市场定位、客户基础、社会经济环境和银行业生态,合理把握工作重点,扎实开展维护客户、优化服务、加强管理等重点行动,加快金融与农村、金融与社区的有机融合,在构建更加贴近客户、更加贴近农村的业务模式和经营机制上有所突破,进一步提升核心竞争力。

(三)及时总结,做好反馈

各支行(部)要及时回顾总结并向总行报送行动开展情况。在行动过程中如遇相关问题,各支行(部)要及时向零售金融部反馈,联系人:陈丽,电话:0578-6966597,邮箱:qtlszxx@163.com。

 

 

 

 

 

 

抄送:县委各部门,县人大办公室,县政协办公室,县人武部,县法院,

县检察院。

 青田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086日印发

 


附件: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