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省启动“双千”助力 “双减”科普专项行动
黄建发宣布启动
发布时间: 2021-09-30 10:11:00    文章来源: 省政府网 点击数:  作者:   

“双减”关系千家万户。政策落地后,如何汇聚社会各界力量?9月27日,省科协联合省教育厅、省科技厅启动“千家基地拓研学、千名专家进校园”助力“双减”科普专项行动。中国科协副主席孟庆海、省委副书记黄建发、中国科学院院士陈旭、省科协主要负责人共同宣布专项行动正式启动。

下午4时许,浙江省科技馆内一派热闹景象,不少中小学生在老师们的带领下来此接受科普教育。黄建发一行走进展厅,观看急救、禁毒、气象、科学实验等科普项目展示,详细了解科普教育开展情况,并对省科协发挥自身特色优势,主动作为、系统谋划,在课后时间开放千家科普教育基地,组织千名院士专家、科技工作者进校园,开展课后科学活动的做法表示肯定。

活动现场,省教育厅、省科技厅、省科协有关负责人为省天文学会理事长陈志平教授等10位首批科普专家代表颁发聘书。4家科普教育基地和4家中小学校签署馆校合作协议。陈旭院士为现场中小学生作科普报告。

据悉,“千家基地拓研学、千名专家进校园”助力“双减”科普专项行动,旨在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激发青少年好奇心和想象力,增强科学兴趣、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提升青少年科学素养,培养实现科技自立自强的后备力量,助力“双减”政策的落地见效。活动启动后,全省各级科协将陆续开放一批科普教育基地、组织一批科普志愿者、征集一批优质科教资源、搭建一批数字化服务平台,多渠道多形式为有需求的学校、师生提供科普服务,营造热爱科学、崇尚创新的社会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