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政务公开 >政府信息公开 >政府信息公开 >宣传系统 >青田县教育局 >工作动态
首页
青田县“名师个性化培养”研修班结业典礼举行
索引号: 002652678/2021-118235 发布机构: 青田县教育局 发布时间: 2021-09-27 17:04:35
原文链接:点击查看源文件
政策解读链接:点击查看政策解读

9月25日,为期三年的青田县“名师个性化培养”研修班结业典礼在县教师进修学校举行。县教育局党委委员、副局长夏国军出席,研修班导师、浙江外国语学院教授张寿松,县教师进修学校校长叶世坚,研修班全体成员及相关骨干教师参加典礼。



夏国军充分肯定了研修班所取得的成绩。在张寿松教授等专家的引领下,研修班学员的教科研能力有了质的飞跃:一是知识与理念得到更新,政治思想和职业道德水准得到升华,体悟到教师职业的生命意义;二是增强了“新课改”的理念和课程的执行能力,会运用新理念、新观念、新思维、新方法开展教科研活动;三是通过互动参与式的培养模式,使行为与技能得到全面提升,教学管理水平有了新的高度,教科研能力有了长足进步,形成自己的教学风格和教科研特色,在本校及本区域教育改革中发挥引领作用。夏国军希望学员把好学的精神传承下去,做青田教育的领头羊,为青田教育高质量发展做出贡献。

叶世坚校长点赞了研修班成员养成的阅读习惯、知行合一的习惯、研究的习惯,与别人分享的习惯。希望研修班成员做到三个保持:保持梦想,坚定目标,同时要作为一个种子,带动身边老师的成长;保持谦逊的心态;保持永远学习的状态。张寿松教授赠送了每位学员一幅字,殷切期望各位学员把“教心书”这三个镌刻在教育生涯中。

青田县“名师个性化培养”是青田县教师进修学校于2018年6月启动的重大项目,它的目标是为名师量身定制成长方案,以提升专业水平,进而带动全县教师队伍整体提升。经自主申报、学校审核、县域统筹选拔,最后确定20名研修学员,进行了为期3年的系统性研修活动。

三年来,研修班举行了12次集中培训,通过学员互动体验、导师点拨指导的方式,开展教育叙事、教学研究、教育研究、调查研究、实验研究、研读经典等不同模块的系列学习,使学员真正实现从学科人到教育人的转变。三年期间,研修班学员,3位获评丽水市教学名家、5位市教学名师、2位市学科带头人、4位晋升为教研员,印制5本学员作品集;发表或获奖论文省级33篇、市级15篇,课题立项或获奖省级13项、市级34项,主编或参编教育教学论著、教材共7部。学员们在自身成长的同时,更承担起培养教师队伍人才培养的任务,12人成为县教师专业发展培训项目负责人,8人成为县学科工作室主持人,为县域教师的成长发挥辐射引领作用。



三年研修,已近终点,学员们纷纷表达自己的心声。陈仲品说:“张教授非常注重培养我们的阅读习惯,我们学习了《论语》《孟子》《魏书生文选》《我的三轮教育教学实验》《班主任工作漫谈》《孙维刚谈立志成才:全班55%怎样考上北大清华》等书籍。此外,我还阅读了《孔子的故事》《孔子和他的弟子们》等书籍,收听了‘喜马拉雅’里的吉劭居《<论语>朗读与讲解》等,这些都是爱上阅读后的自觉跟进。”

陈兴勇说:“每次研修活动,张教授都会由学员轮番主持研修研讨活动,使学员们在各种‘做’的实践中锻炼自己。正如我们的一线教育教学中,学生能弄懂的,老师不说;学生能做的,老师不越粗代庖;学生跳一跳能摘到的,老师创设条件扶助学生去尝试。张教授是把中小学一线教学经验与教师培训工作经验完美结合的智者。”

刘江蔚说:“这轮培养最大的不同是学习方式的不同。张教授以项目化指导我们学习,每次活动,先由专家讲解,再跟进大量典型案例的阅读,让我们在阅读中建构项目概念。接着便是实践,根据我们自己的理解程度,完成相应要求的作品。但这还不算完,后面还有汇报交流作品,大家互相点评、修改。在这样沉浸式的体验学习中,我们没有人是旁观者,人人都在泳池里。这样项目化、参与式的学习,我们也应该带到学科团队中去,和团队成长共同成长。”

金晓群说:“在很长一段时间内,我们教师对教育教学的成效都停留在经验层面,就算进行课题研究,也是凭感觉。而在研修班学到的调查研究与教育实验方法,让我们的教育教学从经验走向实证,它指导我们今后开展教育教学创新实验时,有了用数据说话的自觉。”

兰宇香说:“我们不仅有导师的引领,同学们忘我的学习态度也令我钦佩。李锐在腿部受伤的情况下,拄着拐杖来上课;朱丽珍脚部受伤,依然坚持学习;单俞刚住院期间,还请同学开钉钉直播,现场学习……这样一群敬业、乐学的同学,鼓舞着我不断努力前行。”

曾雪平说:“张教授当时给我们任务是每人都必须准备一个3∽5分钟的小讲座,我的《“衣”我之见》得到了教授与同学的肯定。不久之后,张教授让我在全省中小学校长培养研修活动中做讲座,之后又让我在第二批中小学校长培养研修中做讲座,我渐渐变得自信、老练,后来在青田县教师学分培训中,我的讲座就显得游刃有余了。非常感谢张教授对于我的指导与培养。”

李建芬说:“在这三年里,我也时时审视自己的课堂:我的课堂是高效的吗?我跟孩子们的交流、对话是有效的吗?我的教育教学究竟还存在哪些问题?师从张教授,让我有机会观摩课堂教学、参与主题讨论、线上学习交流,使我能站在更高的角度审视自己的教育教学活动,更增强了自己关注课堂、关注孩子的意识。”

潘真荣说:“最美好的学习班,不是同专业的老师在一起,也不是同单位的伙伴在一起;而是,一位张导师带着一群志同道合的人,一起奔跑在理想的路上,回头有一路的故事,低头有坚定的脚步,抬头有清晰的远方。回头还有叶校长在听课!三年培训一次不落,早到不早退,请赐我一个学习出勤积极分子。三年内我参加县级讲座7次、公开课2次,主持县级学科培训5次,申报主持市课题一项,主持省课题一项,主持县学科工作室一个,成立市名师工作室,被评上市教学名家。我们要结业了,但这不代表结束,而是新的开始。”


附件: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