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政务公开 >政府信息公开 >政府信息公开 >宣传系统 >青田县教育局 >工作动态
首页
省教育厅“百人千场”名师送教下乡到青田
索引号: 002652678/2021-118194 发布机构: 青田县教育局 发布时间: 2021-09-24 16:49:57
原文链接:点击查看源文件
政策解读链接:点击查看政策解读

9月23日,浙江省教育厅2021年“百人千场”名师送教下乡活动走进青田县。浙江师范大学中小学教师培训中心选派组织专家、名师到青田开展学前教育、中小学体育、初中科学、高中语文等学科的送教下乡活动。


学前教育专场在县机关幼儿园举行。省特级教师、杭州市崇文理想国幼儿园教学总监张群一行参与送教,全县120多名幼儿教师参加活动。





上午,区教坛新秀、杭州市蓓蕾幼儿园章孙龙老师带来示范课:大班科学活动《隐身专家》,他通过思维导图的方式帮助幼儿梳理动物隐身专家的“隐身”秘密,一个个精准的提问紧抓幼儿的兴趣,使其对“隐身专家”产生浓烈的探究欲望。杭州市教坛新秀、杭州市蓓蕾学前教育集团张丽老师带来示范课:大班科学绘本活动《我喜欢你》,着眼于科学绘本内容,引导幼儿通过观察、猜测等方法了解动物求偶的方式,并引导幼儿勇于猜测,有针对性、个别化地引导幼儿理解绘本的重难点,让幼儿在轻松的氛围中感受到科学绘本的独特价值。省中小学师德楷模、杭州市滨江区月明学前教育集团王宇震老师带来示范课:中班美术活动《可爱的小乌龟》,她在教学过程中注重刚升中班的孩子年龄特点,从他们生活视野出发,以常见的小乌龟为创作主体,引导幼儿关注小乌龟的主要特征,巧妙地运用秋天里的落叶进行创作。青田县机关幼儿园王怡雯老师上了公开课:大班语言活动《颠倒歌》。



下午,省特级教师张群对四节集体教学活动进行了解读和精彩点评,帮助教师把握教学活动的脉搏和精华,又从新课程的视角提出了值得研讨的地方。随后,张群作专题讲座《上知天文下知地理——儿童绘本中的科学教育》,通过“科学与教育的有机结合、发起人的教育情怀、项目在澳洲本土的发展、STMAE教育在国内的发展、项目引入到中国”五方面阐述了科学教育的背景和基本架构,为老师们输送了新的教育理论知识,深度解析了《指南》背景下科学教育的特点和教学实施策略,引发了现场教师对科学领域教学活动组织的新思考。



高中语文专场在温溪高中举行。活动紧紧围绕新教材新课改,采取教学观摩、点评互动交流、专题讲座的形式,内容丰富,精彩纷呈。



省教坛新秀、北师大台州附中周刚老师带来示范课:《念奴娇·赤壁怀古》《永遇乐·京口北固亭怀古》联读课,他以“古典诗词朗诵会”为学习情境,通过“设计乐曲图片”“设计典型语言”“撰写开场独白”三个活动,引导学生从多角度多方面体会两首词的豪放之处,启发学生对生命的思考。同样的联读课堂,温溪高中叶霞霞老师上了公开课。省特级教师、杭州市余姚第二高级中学应健老师带来示范课:《红楼梦》导读课,将《红楼梦》与青春相联系,介绍阅读《红楼梦》的多种方式,又借林黛玉死前焚的两块旧帕,尤二姐吞金而亡后众人的哭,秦可卿葬礼中插入的贾珍买官之事等三个片段,以问题驱动学习,带领学生品析红楼梦“草蛇灰线”“一声两歌”“闲笔”三种艺术手法,领会红楼世界的无限奥妙。省特级教师郭吉成对这三节课进行精彩点评。他指出:在大单元任务群下,教学的展开要培养学生的人文素养、语文素养;单篇阅读侧重听、说、读、写,联读课则要发展学生的比较阅读思维、批判性阅读思维。



下午,省特级教师郭吉成作专题讲座《新课程背景下高中语文课堂教学设计的维度》讲座。他提出,要真正去实践落实新课程理念,首先要思考教师如何去设计新课程背景下的课堂教学,让教学设计真正体现课堂教学方式和学生学习方式的转变。新课程教学设计必须要关注课标思想、教材理念、单元任务、文体特征及学生学情等五大维度。在教学设计的过程中,教师要结合课程标准、教学内容及学生学情进行系统的考虑,从而决定课堂的深度。



初中科学专场在温溪一中举行。嘉兴市学科教学带头人雷春浪老师带来示范课:《物质的构成》。从生活中最常见的物质——方糖,展开本节课的教学,通过让学生观察、实验逐渐了解方糖的构成,既锻炼了学生的思维能力,又激发了学生学习的主动性。桐乡市骨干教师林小珑带来示范课:《物质的导电性》。在课堂上,带来的“矿物质检测笔”“光敏电阻”,生动地体现了科技既源自生活,又能升华生活。对于金属导电的成因这一抽象的概念,用三个直观的模型,引导学生思考解释,让学生对导体与绝缘体有了深刻的情感体验。温溪一中张佳佳老师上了公开课:《大气压强》。



下午,省特级教师张银惠进行精彩的评课,并作专题讲座《基于STEM理念的微实验开发与设计》。讲座从自己的微实验项目的开发设计案例出发,讲述了“STEM与微实验”“微实验项目的开发设计策略”“微实验项目的开发设计案例”“微实验的运用与价值”。老师们聆听后表示收获颇丰。



本次送教活动发挥了专家团队的示范引领、帮扶作用,给青田基层一线教师带来了许多新理念、新方法。“师指一条路,烛照万里程”,青田教师们定会竭力汲取教研精华,不懈攀登教学高峰,为青田教育的进步与发展贡献更多力量。



附件: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