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为群众办实事|青田县司法局温情帮扶让中秋月更
发布时间: 2021-09-23 15:33:05    文章来源: 青田侨报 点击数:  作者:   

“我家被火烧了,现在没地方睡觉,能帮帮我吗?”

9月19日,在青田县司法局值班室,一阵焦急的铃声,一个特殊的电话,一句彷徨无助的话语,打破了中秋小长假的宁静,一场饱含温情的帮扶也由此展开。

图片1.png

来电人陈某某是一名社区矫正对象,因犯非法经营罪被判处缓刑,在青田县司法局接受社区矫正,日常从事环卫工作。在接到电话后,县司法局第一时间启动了《社区矫正突发事件应急处置预案》,安排工作人员上门实地查看。经了解,此次火灾是由于电路老化引起的,烧毁了部分家具,包括床和被子等物品,所幸消防人员及时扑灭火势,没有造成人员伤亡。 

图片2.png

针对该社区矫正对象受灾较为严重,且独自一人生活,家庭经济条件困难的实际情况,县司法局妥善应对,安排工作人员第一时间买来被褥和生活用品,率先解决陈某某当下无被可盖的燃眉之急,并联系陈某某亲属及监护人,助其温暖过节。同时,由县司法局党组成员、政治处主任夏龙江带队,为陈某某送去1000元临时救助金及米、油、面等生活必需品,鼓励陈某某尽早走出困境,以积极的心态面对生活。

图片3.png

“感谢党和政府,对我这个犯了罪的人也这么关心,这是我以前想都不敢想的,今后我一定遵守社区矫正规定,好好做人不再给社会添麻烦!”在火灾现场,陈某某眼圈微红,满含热泪,语气中已不见当初的焦躁。

中秋月圆,暖心帮扶,让社区矫正对象陈某某真正感受到了政府和社会的关爱,也让中秋圆月增添了一抹独有的司法情。

图片4.png

抓好教育帮扶是实现社区矫正对象祛恶归正、顺利融入社会、不再重新犯罪的关键所在,也是促进社会和谐的重要举措。近年来,青田县司法局深入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始终坚持人性化、专业化、规范化的管理,做到刚性监管与柔性执法两手抓、两推进,切实提高教育矫治质量,取得了良好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