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田县“三个精准”赋能不动产登记数字改革
发布时间: 2021-09-18 09:24:56    文章来源: 不动产登记服务中心 点击数:  作者:   

2021年以来,青田县不动产登记中心全面推进不动产登记数字化改革,在现行不动产登记网办的基础上,通过关键环节再优化,部门数据再融合,集成服务再提速,进一步提升不动产登记办事效率,有效助力全县政府数字社会化改革,增强企业和群众办事便捷度、体验度和满意感,用实际行动赋能不动产登记数字改革。

一、精准聚焦关键环节再优化,提升登记办事效率

(一)登记收费前置与自助打证优化实现智能服务。在窗口受理环节直接收取登记费,同时,推出支付宝付费服务,申请人完成付费后,钱款即转入县财政专用银行账户,并同步发送短信电子缴款凭证至申请人。在登簿核实后,数据自动推送至自助打证终端,申请人通过人证识别即可完成取证。相比原来,要先到窗口受理、审核,再到专设窗口付费,再回窗口排队取证,现在一窗办结,缩短了群众缴费时间、方便群众随时取证、提升办证工作效率。2021年7月实施以来,群众自助打证526份累计费用5.5万余元。  

(二)咨询服务下单与窗口办件优化提升办理效率。对除林权、农房等转移登记业务进行归并和整合,实行“一键取号、综合受理、电子(自助)制证”的不动产综合受理模式。建立咨询窗口(服务台),实行1名科长带2名业务骨干轮流坐班,审核申请材料作出预判,按照权属清晰、申请材料齐全的一般事项、较复杂的综合型事项和疑难杂症事项等三类标准对症派单,分别推送至窗口工作人员、业务负责人和主管领导办理,并提供叫号引导、填表指导、登记咨询等服务,切实提升日常整体办证效率,加速推进了疑难问题的有效解决。

(三)登记证明材料精简与容缺受理优化减轻申请负担。全面清理浙江政务服务网114个登记事项收件材料,如签订小微企业告知承诺书代替原来的小微企业调查证明。同时,因主要材料齐全且符合法定形式,但次要条件或申请材料欠缺时,申请人作出书面承诺,窗口先予受理,申请人以现场递交或邮寄方式补齐材料后即可完成业务办理。截至目前,已累计办理1.5万余件,为群众至少节约来回跑2趟。

二、精准发力部门数据再融合,跨部门线上直办

(一)不动产抵押登记线上“一站式”办结。申请办理不动产抵押权登记,由银行业金融机构依托浙江省金融综合服务平台业务协同模块以“总对总”方式办理,通过该平台实时推送至不动产登记信息管理系统,业务审批完结后,按照原路径直接将电子化证明推送给银行实现全程网上办结。抵押登记业务从窗口转移到金融机构前台,从2个工作日到1个工作日办结,实现银行和企业群众资金融通的高效便利。2021年以来,累计办理不动产抵押首次登记联办2204件39亿元,预告抵押873件7亿元。

(二)不动产交易与纳税“一件事”闭环联办。建立不动产网上(掌上)登记中心,申请人可利用浙江政务网或浙里办APP进入“不动产网上(掌上)登记中心”办理纳税业务,实现网上查询、网上申请、网上预约、网上预审、网上完税和网上缴税等六个网上闭环联办,通过 “外网申请、内网审核”模式,商品房、存量房转移登记与缴税一并申请、一并受理与审核,实现“一件事”闭环联办。

(三)不动产查(解)封线上协助办理。建立数据共享协作和保密制度,通过网上信息共享,人民法院登录不动产登记云平台,可在线实时查询被执行人的不动产登记信息,可办理查封、解封等协助执行业务,不动产登记机构则在登簿后系统自动生成电子回执,实现查控执行“不见面”办理,进一步有效提升查(解)封办理效率。

三、精准施策集成服务再提速,便民利企整体智治 

(一)“不动产登记+公证”一窗联办。公证机构入驻不动产办事大厅,通过政府购买公证服务方式,委托公证机构对被继承人的继承关系、婚姻状况、死亡事实和不动产处分情况等进行调查核实,生成《公证调查文书》,申请人只需进一窗,即可办两事,办事环节精简至3个,提交材料减少至4份,单套不动产办理成本降低约3000元,极大方便了群众办事,降低了不动产继承登记错误风险。

(二)预告登记无纸化线上办结。通过政策指导、业务培训和实操考核,现有32家地产开发公司可通过浙江政务服务网或“浙里办APP”帮助客户进行不动产预告登记申请,不动产登记机构线上审核后系统自动分别推送短信及电子证明,在办理过程中,申请人可通过线上查询掌握办证进度,在保障群众权益保障交易安全的同时,申请人和代理人一次都不需要跑窗口,全程实现无纸化线上服务。

(三)“远程视频认证+国内代办”涉侨服务。立足疫情防控和县域侨情实际,针对海外侨胞办理新建商品房转移登记、变更登记、自建房首次登记、抵押登记、注销登记等五类不涉及权属变动的不动产登记事项,推出“远程视频认证+国内代办”为侨服务新模式,对原来必须本人到场的事项提起远程申报、远程视频认证、委托代办形式,工作人员视频询问确认委托事项并见证签字,本人签字委托书寄达后,由国内受托人办理相关业务,实现“无时差”办理国内事,海外华侨无需跨国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