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首个水生态质量评估项目通过验收
发布时间: 2021-09-15 09:51:34    文章来源: 丽水市生态环境局青田分局 点击数:  作者:   

9月13日,丽水市生态环境局青田分局、浙江省生态环境监测中心在杭州共同组织召开了青田瓯江水生态质量评估项目线上、线下验收会,顺利通过来自浙江省环境监测协会、杭州市生态环境科学设计研究院、浙江省淡水水产研究所等组成的专家组的验收,青田县农业农村局、水利局、林业局代表参会。

青田瓯江水生态质量评估是全省首批、我市首个水生态质量评估项目,是以生物为核心并结合水质和环境因素的一种水环境评价手段。我县于2020年7月委托浙江省生态环境监测中心对瓯江流域青田段开展为期一年的评估工作,沿纵向将瓯江流域青田段分为5个评估河段18个点位,通过监测、调查、现场采集和捕获、无人机高精度航测等手段,重点对水质、底栖动物、着生藻类、鱼类、生态缓冲带、水生态岸线类型等要素开展分析和评估,形成水生态质量、水环境质量、水生境质量和水生态环境质量评价结果。报告显示我县瓯江全段水生态环境质量综合评价等级为良好。

青田瓯江水生态质量评估通过试点发挥了经验积累和示范引领的作用,将进一步推动丽水市水生态质量评估工作的全面开展,并以此指导水生态修复和恢复工作,实现从“污染防治”向“生态治河”理念的转变,全力支持丽水市绿色发展综合改革创新区 (大花园建设)的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