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田县纪委
首页 要闻动态 信息公开 清廉文化 监督曝光 审查调查 巡视巡察 我要举报
    您当前的位置:  

中共青田经济开发区管委会(经济商务局)工作委员会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发布时间: 2021-07-23 16:13:58   文章来源:   责任编辑:

根据市委部署,2020年11月16日至12月15日,市委第五巡察组对青田经济开发区党工委进行了巡察。2021年3月8日,市委巡察组向青田开发区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青田经济开发区党工委把巡察整改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来抓,以高度的思想自觉正视问题,以强烈的紧迫意识改正问题,切实做好整改工作。一是提高思想认识,把握整改要求。巡察情况反馈会后,开发区党工委第一时间召开巡察整改专题会议,对巡察整改工作迅速进行部署,对照巡察组提出的问题,聚焦生态工业全链条、全过程,主动认领责任,认真研究分析,切实把抓好巡察整改工作作为践行“两个维护”的实际行动,作为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具体实践,作为全力推进工业平台“二次创业”的强大动力。二是加强组织领导,明确整改任务。成立以党工委书记任组长,其他相关班子成员任副组长,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党工委书记作为整改第一责任人,对整改工作直接抓、抓具体。巡察整改期间,共召开7次党工委会议、3次管委会班子会议、6次科室负责人会议,及时研究部署、推进解决存在问题和实际困难,扎实推动巡察整改工作高质量完成。三是坚持上下联动,狠抓督导落实。坚持高位推动,县委高度重视市委对开发区党工委巡察整改工作,开发区主要领导多次向县委主要领导、分管领导汇报巡察整改方案及推进情况。对相关重点问题,主动与市委第五巡察组、市委巡察办,与县纪委、县委组织部沟通联系,切实以高站位促进整改工作落实落细。加强对整改工作的督促检查,坚持周碰头,全面掌握整改进度,销号落实,坚决做到问题不解决不松手、整改不到位不罢休。

在巡察整改工作中,共教育提醒9人次;做出书面检查4人;新制定制度10项,修改完善制度7项;收回违规资金7.5619万元,挽回其他经济损失17.1186万元。

一、关于“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不够有力”问题的整改

(一)深入研讨明确工作思路。党工委以上率下带头领学,召开党工委(扩大)专题学习会,再一次认真学习全市“两山”大会精神和全市生态工业发展大会精神。召开党工委专题研讨会,每名班子结合工作实际围绕平台“二次创业”等内容开展研讨,进一步深化思想交流,完善推进工作的具体思路和举措。结合青田实际,已谋划制定“十四五”产业平台开发规划和2021年平台“二次创业”具体工作计划,为县委县政府对平台“二次创业”决策部署做好参谋。力争每年完成工业用地开发1500亩以上、出让1000亩,为“十四五”生态工业总量翻番打好基础。

(二)坚持创新驱动引领发展。围绕“十四五”产业倍增计划,已牵头科技局建立高新技术企业、省级企业研究院、省级高新技术研发中心、省级众创空间等培育库,并已开展组织实施。力争2021年完成工业企业上规15家、上高新13家、上能级9家。完成《青田县科技发展“十四五”规划》讨论稿,并在加快鞋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建设,下一步将积极推动与清华长三角研究院杭州分院、西安交大核安全研究所等产学研合作。大力参与“双招双引”工作,成立工业招商专班,参与制定了《青田县“双招双引”工作方案》,建立了全球特种钢制造产业链、电动车智能出行产业链等七大链长制。

(三)加快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制定出台《青田县加快建设生态工业跨越式发展先行县实施方案(2021-2025)》,明确黑色金属冶炼行业、铸造企业、钼产业转型升级的目标和实施路径。推进主导产业“低小散乱”整治,严格落实上级有关准入、工艺设备、产能规模、单位能耗等标准,对不达标的企业坚决予以整治、提升和淘汰。今年来,已整治“低散乱”企业19家,其中改造提升14家,合理转移1家,关停淘汰4家。严格落实招商协议和“亩均论英雄”改革要求,加大科技创新和技改投入,推动产业转型升级。

二、关于“党工委领导核心作用发挥不充分”问题的整改

(一)推进集成作战。强化工业平台“二次创业”主责主业地位,大力牵头经商局、招商服务中心、自然资源局、征收中心和十大园区等单位,共同抓好工业平台“二次创业”作战指挥部有序运转,已建立平台拓展、工业招商、工业投资、产业培育四个专班,围绕四个榜单,建立健全任务清单、责任清单、问题清单、督办清单,实行挂图作战、挂牌督战、挂帅领战,全链条、全过程式推进。

(二)完善工作举措。深入贯彻落实全县生态工业大会精神和县委县政府关于“五要空间”的工作部署,牵头制定“争当了不起的征地员、了不起的招引员、了不起的店小二”大比拼活动实施方案和“五要空间”工作方案。目前“争当三个了不起”大比拼活动实施方案、“五要空间”工作方案均已通过县政府常务会议并组织实施。

(三)明晰管理体制。聚焦打造高能级产业平台,已编制完成《青田经济开发区整合提升工作方案》和《青田经济开发区投资发展公司改革方案》的送审稿,经县委县政府批准后实施,切实明晰开发区工作职责,理顺工作机制。

(四)加强制度建设。健全《开发区党工委议事规则》,规范议事决策,明确每月至少召开一次党工委会议,对涉及“三重一大”等重要议题会议,派驻纪检监察组全程监督。对上会议题做到“议题确定、充分讨论、集体表决”,主要负责人严格执行“一把手”末位表态。

三、关于“履行职责使命有偏差”问题的整改

(一)做优做实发展规划。结合我县“十四五”规划和国土空间规划,现正在优化《青田县中部崛起发展规划》、《青田经济开发区总体发展规划》;积极参与“十四五”规划和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工作,尽量将全部开发区工业区块和项目纳入“十四五”规划和国土空间规划;待批复后,及时完成《青田经济开发区总体发展规划》修编工作。

(二)大力推进平台建设。以“军令状”形式下达2021年工业平台征地任务,开展“了不起的征地员”大比拼,实行月度通报制度,浓厚赶超氛围。各涉工乡镇(街道)均按照“一块地一专班一纪要一百天”的要求,加快推进土地政策处理,开展土地分户测量。制定《青田县2021年“五要空间”工作方案》,扎实推进向山地、向低效、向高层、向技改、向飞地要空间工作,统筹协调推进“五要空间”工作。

(三)加快项目招引落地。大力实施“双招双引”,组建工作专班,重点围绕高新技术产业企业,强力推动工业产业链招商,实现产业链强链、延链、补链。强化平台、产业、项目协同推进的理念,按照“谋划储备、上门推介、盯引签约、服务落地”四个阶段将招商引资项目分类拟定清单,按月排定年度工作计划,并每月汇总进展情况,提升项目落地的有效性。

(四)不断完善工作机制。制定出台《关于加快青田县工业用地出让“通平”工作的实施意见》,并在积极组织实施中。认真落实“两重双快”推进机制,已对今年的重点项目进行清单化梳理,挂图作战,聚焦问题一线办公,着力协调解决问题。成立加快推进制造业项目建设服务专班,落实“十天一会商”、“干部一对一跟进”等机制,交叉并联做好审批服务,提高工作效率,较好地推进了土地快出让、项目快开工。

四、关于“意识形态工作不够到位”问题的整改

(一)加强意识形态教育学习。将意识形态工作纳入干部学习教育的重点内容,长期坚持。召开专题学习会,结合当前党史学习教育,集中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百年党史等内容,要求全体干部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深化意识形态工作极端重要性认识,坚定正确政治方向,切实提升意识形态责任意识。

(二)全面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制定《开发区党工委关于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方案》,明确党工委书记抓意识形态工作“第一责任人”职责、班子成员抓意识形态工作的“一岗双责”。明确每季度召开分析研判专题会议,听取班子成员分管领域意识形态工作汇报,形成常态工作机制。

(三)创新舆论引导方式。建立企业服务综合平台,目前已开展6场线上直播和线下培训活动,及时宣讲、发布招商政策、企业帮扶政策等相关文件,积极为企业做好服务。同时已在园区企业醒目位置做好党建好声音、意识形态等内容宣传,进一步筑牢思想阵地建设。认真用好“学习强国”“网络学院”等教育平台,及时学习新思想新理念,发挥舆论战士精神,唱响侨乡好声音传递正能量。

(四)加强企业意识形态阵地建设。召开两新党组织党建工作暨“分类挂星、创星进位”活动推进会,扎实推动两新党建跃迁升级、整体建强;开展以“喜庆百年华诞 • 争当双强先锋”为主题的“两新”党建好故事演讲活动,进一步深化企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建立健全选派驻企服务员(第一书记)制度,积极做好政策宣传引导、党建工作指导、帮助解决问题、推动企业意识形态建设。

五、关于“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落实不够有力”问题的整改

(一)压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党工委书记带头落实“一岗双责”,从严制定党风廉政责任书内容,进一步细化责任分工,层层签订,压实责任。制定《开发区“建设清廉机关、创建模范机关”实施方案》,按照方案认真组织推进,为全力推进工业平台“二次创业”提供坚强保障。建立“清廉企业”建设计划清单,与乡镇共同指导推动开展“清廉企业”建设。

(二)丰富监督执纪方式。结合开发区主责主业,制定日常监督工作计划,层层压紧压实责任传递,步步管好管严工作落实,从日常工作的每个方面入手,将监督执纪融入平台拓展、招商引资、服务企业等主责主业项目一线,今后督查工作将坚持做到每月有重点,每季有主题。

(三)召开专题学习会。专题学习党内政治生活有关规定,组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论述,《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等文件精神,要求切实认识开展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意义,今后严格规范会前谈心谈话、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等环节,提升党内政治生活的严肃性和有效性。

六、关于“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仍有短板”问题的整改

(一)做好相关问题整改。对反映的问题进行调查,对违规发放手机话费、面试劳务费、报销华数视听费等资金进行清退。责令负有直接责任的同志作书面检查,并对财务人员及办公室相关人员进行集体谈话。

(二)开展警示教育学习。召开专题学习会,再次传达全面从严治党精神,对违规发放福利津补贴、违规公务接待等案例进行警示教育学习,要求全体干部深刻吸取相关问题教训,强化自我剖析,从思想上反思,从行为上规范,切实从严中央八项规定等有关作风建设精神。

(三)加强规章制度建设。开展对财务人员及办公室人员的业务培训,切实提高相关人员的管理意识和业务水平。完善《开发区公务接待制度》,实行分级审核把关制,厘清业务承接单位关系,严格按照“三公”经费相关文件制度和标准报销。完善《开发区财务管理制度》,严格落实不相容岗位分离制度。

七、关于“执行内控制度不够严格”问题的整改

(一)开展自查自纠。对反映的问题深入调查核实,已责令相关人员作书面检查。对部分国有资产失管、会计核算不规范等问题立行立改,已及时将固定资产登记入账,按照要求将零星工程按项目名称进行分类归集建设成本,避免发生重复支付情况。

(二)召开业务培训会。对单位财务管理、国有资产管理、建设项目管理等相关内控制度进行系统培训,切实提升财务人员业务水平。

(三)加强制度建设。完善《开发区财务管理制度》,进一步规范国有资产管理、建设项目管理等操作程序,今后将严格按有关管理办法执行。

八、关于“项目管理严重缺失”问题的整改

(一)严肃处理责任人。对原零星工程分管领导进行分工调整,对其进行严肃批评教育,并取消其年度评优资格;责令业务干部作书面检查。

(二)抓好工程问题整改。针对巡察反馈的工程现场管理履职不力问题,对涉嫌虚报工程量、结算审计偏差较大的工程项目,已委托第三方中介进行再次审计,按照审计结果,追回经济损失17.1186万元。

(三)全面开展自查自纠。举一反三,对在建零星工程设计文件、相关资料以及工程质量情况进行自查,暂无发现类似问题。督促中介机构履行职责,已召集在建项目施工、监理等单位进行集体谈话教育。

(四)健全工程管理制度。对零星工程建设管理制度进行全面分析,健全《开发区零星工程建设管理制度》,压实项目管理责任,加强对工程建设全周期监管,指派工程现场代表加强监管,不定期进行现场检查,切实加强工程预算、监理、结算等全过程监管,严格按规定抓好项目管理。

九、关于“基层党组织建设不够到位”问题的整改

(一)强化主体责任落实。党工委切实履行机关党建主体责任,每年不少于两次听取并研究机关党建工作,加强对支部党建工作的系统性谋划,已制定《2021年开发区机关支部党建工作计划》,4月8日党工委会议上,机关支部书记汇报一季度党建工作情况和下阶段工作计划。积极打造以“快跑服务”为品牌的机关支部党建,实现党建和中心工作“两手抓、两促进”。

(二)严格落实党员管理。针对党员管理未落到实处的问题,党工委已于2020年7月理顺机制,撤销下属7家企业党组织,对“空头”“空壳”状态的企业支部依法整合,交由经商局机关党委统一管理,对正常经营的企业转交属地乡镇(街道)管理,目前情况正常。今后将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举一反三。在下园区指导企业经济发展的同时,将加强对企业党建的督查指导,推进“两新”党组织建设更加规范化、制度化。

(三)严格党员发展程序。对个别党员发展程序不够规范的问题,进行调查核实,相关情况已向县委组织部报备。开展党务干部业务培训,对《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进行再学习,切实提升党务干部业务能力。对今年发展党员工作进行全面排查,无发现问题,今后将严肃规范党员发展工作。

十、关于“履行选人用人主体责任不到位”问题的整改

(一)加强业务骨干梯队建设。充分发挥业务骨干“传帮带”作用,将单位年轻干部安排平台“二次创业”专班工作,与有经验的老同志共事,通过高强度的专班运作模式,深入园区、项目一线,全程参与规划编制、红线划定、分批组件把关等工作,提升年轻干部专题破解能力。牵头组织召开业务培训会,邀请相关涉工部门进行全流程业务指导,提升干部专业能力、专业素养,提高岗位匹配度。

(二)全面开展自查自纠。对回避制度执行不严、个别干部经商办企业清理不到位等问题,深入调查核实,与县纪委、县委组织部等单位对接,已责令相关当事人作出书面检查。开展自查自纠,对当前单位工作人员岗位回避情况进行全面排查统计,未发现单位人员具有直接上下级关系等岗位回避和履职回避问题;对单位在职干部违规经商办企业、违规投资入股、违规兼职取酬等问题进行全面核查,未发现新问题。

(三)严格规范人事议题操作。邀请县委组织部干部监督室业务干部对县委有关干部选拔任用、人事议题研究等流程等进行专题业务培训,提高人事干部业务水平。健全《开发区党工委议事规则》,班子集体研究“三重一大”事项,班子成员逐一表决,党工委书记执行“末位表态”制,规范会议记录,严格人事议题研究操作程序。

十一、关于“干部选拔任用工作不够规范”问题的整改

(一)严格规范选拔任用程序。组织人事干部对相关干部人事政策、任用流程等内容进行再培训、再梳理。补充完善相关提任人员的基本信息审核表,并对2018年以来提任干部的“三龄两历”进行重新审核,审核结果均符合提任要求。2021年6月提任(调整)的一批干部(涉及提任2名,平职交流1名),均严格按规定程序办理干部提任(调整)手续。

(二)加强干部提任材料管理。对干部提任材料开展自查,对提任干部的记实档案《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纪实表》进行补充登记。专题学习会上,对干部选拔任用工作、干部监督工作、干部人事档案审核等具体业务进行了深入学习,提高人事干部业务水平,切实做好干部提任纪实材料的归档整理工作。

十二、关于“因私出国(境)管理工作不到位”问题的整改

(一)及时落实登记备案工作。针对登记备案不及时问题,已责令相关责任人员作书面检查。对当前因私出国(境)登记备案情况进行全面核查,开发区及开发区下属公司共20名干部、职工均已做到应备尽备。今后调入对象的登记备案和调出对象的撤销备案将严格按要求在30日内与县公安局出入境管理机构联系办理。

(二)从严审批把关管理。组织全体干部集体学习县委《关于进一步加强因私出国(境)管理的通知》等文件精神,邀请县委组织部干部监督室业务人员对因私出国(境)管理工作进行专题讲课,对“四必审、四不批”和具体审批流程等业务进行详细讲解。责任科室负责人细致核查、规范操作,分管领导严格日常监督管理和审查审批把关。

(三)健全管理制度。已健全《开发区干部因私出国(境)管理制度》,全面提升干部执行制度的自觉性。相关责任人在因私出国(境)管理、审核、审批中把关不严,不认真履行职责的,将按照规定严肃追究责任。

下一步,青田经济开发区党工委将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继续抓好巡察反馈意见的整改落实,进一步巩固整改成果,以巡察整改成效促进开发区各项事业持续健康发展。一是坚持高标站位,严格落实主体责任。坚持高站位引领,不断增强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充分发挥党工委领导核心作用,加快推进平台“二次创业”,加大对园区发展的统筹协调,积极做好平台拓展、招商引资、企业落地、项目建设管理、产业转型等各项工作。二是强化责任担当,续推进整改工作。紧扣平台“二次创业”工业强县、平台拓展、有效投资、双招双引“四个一号工程”任务清单和“赶超奋进年”百项任务清单,对已完成的整改任务,定期“回头看”,深化巩固整改成效;对目前尚未完成事项,根据巡察整改方案的时间节点紧盯不放,强化攻坚举措,限期见效;对需长期坚持的,明确举措,跟踪推进,务求实效。三是深化标本兼治,建立健全长效机制。聚焦生态工业高质量发展,发扬钉钉子的精神,坚决克服“过关”心态,既立足“当下改”、更着眼“长久立”,举一反三,倒查制度漏洞,加强建章立制。特别是坚持以问题为导向,建立健全一批长效机制,切实把点上的问题和面上的机制结合起来,确保巡察整改常态长效。四是强化成果运用,全面提升工作实效。以系统观念,牵头抓好工业平台“二次创业”作战指挥部运转,按照平台拓展、工业招商、工业投资、产业培育四个专班要求,建立健全任务、责任、问题、督办四张清单,扎实开展双招双引、平台拓展等工作,努力为我县平台“二次创业”、“十四五”生态工业总量翻番作出积极努力。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电话:0578-6808820(工作时间);单位地址:青田县鹤城街道鹤城中路77号,邮编:323900;电子邮箱:260989693@qq.com


中共青田经济开发区管委会(经济商务局)工作委员会

2021年6月10日





中共青田经济开发区管委会(经济商务局)工作委员会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主办单位:青田县人民政府网站办公室 中共青田县纪律检查委员会、青田县监察委员会
备案序号: ICP备08001658号-1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3311210001 浙公网安备 33112102000065号


联系电话:86-578-6834600 电子邮件:webmaster@qxlzw.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