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田县纪委
首页 要闻动态 信息公开 清廉文化 监督曝光 审查调查 巡视巡察 我要举报
    您当前的位置:  

奋力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为争创山区加快跨越式发展先行区提供坚强保障
发布时间: 2021-07-18 13:22:41   文章来源:   责任编辑:


——在中国共产党青田县第十四届纪律检查委员会

第七次全体会议上的工作报告

2021325日)

 

 

同志们:

我代表中国共产党青田县第十四届纪律检查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向第七次全体会议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

这次会议的主要任务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按照中央、省、市纪委全会和县委十四届十一次全会的部署,回顾总结2020年纪检监察工作,研究部署2021年任务。

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省纪委十四届六次全会、市纪委四届六次全会召开后,县委高度重视,县委常委会进行了专题学习,周和平书记对贯彻落实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等一下,周书记还要作重要讲话,各乡镇(街道)、各部门一定要认真学习领会,坚决贯彻落实。

一、2020年工作回顾

2020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面对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十三五”规划收官的繁重任务,特别是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县委统揽全局、协调各方,以上率下扛起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凝心聚力推进清廉青田建设,一以贯之深化全面从严治党全县纪检监察组织始终坚持严的主基调,自觉把工作放到县委中心大局去把握、谋划、推进,坚定不移正风肃纪反腐,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高质量推进纪检监察工作一体化、规范化、专业化取得新的成效。我县涉纪信访、福利机构专项整治、项目督察专员制度多项工作得到省市纪委高度肯定,县委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考核名列全市第一,特别是追追赃工作得到了市委书记胡海峰同志批示。

一是坚持政治引领,全面践行“两个维护”强化政治监督,紧扣三大攻坚战、减税降费、“最多跑一次”改革等开展专项检查,做到上级和县委重大决策部署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聚焦“六稳”“六保”等工作任务,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监督,严肃查处疫情防控责任意识不强、防控不力等问题,给予党纪处分4人,通报曝光14人,诫勉、提醒谈话52人。建立我县政治生态评价体系,开展清廉指数评估,3个乡镇入围全市乡镇(街道)政治生态排行榜20强。加大对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监督检查,查处履责不力问题8起,追责问责13人,6家单位被“一票否优”。协助县委配合好省委巡视工作,督促全县各单位和领导干部自觉接受省委巡视监督,为省委巡视组开展工作、了解情况、发现问题提供支持保障,省委巡视情况总体平稳

二是坚持人民至上,全力维护民生民利为配合村社组织换届切实整治群众身边的微腐败问题,部署开展村干部违规承揽干预插手本村工程专项治理,共排查村级工程项目9405个,交办问题495个,党纪处分43人,运用第一种形态处置179人,通报曝光4批次20起典型案例。全力保障脱贫攻坚胜利收官,查处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5起7人。村社组织换届纪律,建立资格联审信访举报快查等机制,提出党风廉政否决意见10人次,立案3起5人,重点查处了贵岙乡原党委书记单瓯潮干扰、影响村社换届选举案件,在全县通报曝光,形成震慑。受理村社换届信访举报仅19件,较上轮下降42%,确保换届工作总体平稳有序。推动纪检监察职能“四进”矛调中心,创新建立信访限时办理“红黄绿”预警机制,设立10个涉纪海外矛盾化解驿站,及时回应群众关切、化解矛盾纠纷。全年共受理信访举报354件,2019年同比下降30%的基础上,再下降33%其中检举控告292件、上级转办275件、重复举报83件同比分别下降28%、26.7%、61%,省纪委监委《信访要情》专门刊发我县典型做法持续推进“扫黑除恶”监督执纪问责,查处涉黑涉恶腐败问题3起3人。深化社会福利机构专项整治,查纠相关问题6起,典型做法入围清廉丽水建设“红榜”,并在全市推广

三是坚持问题导向,驰而不息纠治“四风”高标准推动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实施细则精神,坚决防止享乐奢靡之风反弹回潮,部署开展反对餐饮浪费、违规参与有偿陪侍等专项检查,共查处相关问题1113。坚决整治形形色色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处不担当不作为等问题26人。进一步规范廉政账户管理,严格执行实名登记、限时上交等规定,有效发挥廉政账户预防腐败作用。健全纪检监察专员制度,选派22名副科级以上纪检监察干部,通过现场“点穴式”监督、集中督察点评等形式,强化党员干部责任担当,助推全县50个重点项目256个子项目按期达标率91.8%营造“众人划桨开大船”的浓厚氛围。

四是坚持巡改并重,用足用好巡察利剑牢牢把握政治巡察定位,坚持上下一体谋划、联动协同,创新提出“巡乡带村”“巡局带所”巡察模式,并在全市推广,高质量推进巡察全覆盖全年开展3轮对25家单位和191个村(社)党组织的巡察,发现问题3212个,移交问题线索70条。全力配合市委对我县5家单位开展提级(交叉)巡察,有效破解“熟人社会”监督难题。紧盯群众关注的重点、焦点问题,统筹推进扶贫领域专项巡察、“村财乡管”机动巡察,发现问题160个,推动建立健全制度57项,持续净化农村基层政治生态。做深做实巡察“后半篇文章”,出台巡察整改“4+X”联审、县领导领衔督导、全过程监督等机制,规范整改标准、压实整改责任,不断提升巡察整改质效,全年巡察移交问题整改率94.1%。

五是坚持系统施治,一体推进“三不”机制向市纪委提出审查调查一体化建议,形成上下联动、左右贯通、整体统筹的办案模式,实现1+9>10的工作合力,得到市纪委方文军书记批示肯定,在全市推广运行。2020年,我县审查调查一体化考核全市第一。持续创新“一案一授权”“一事一指定”等模式,推动审查调查实现数量和质量“双提升”。全年立案160件,2019年增长30.2%的基础上,再增长15.9%;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73人,同比增长43%;留置8人,移送司法机关17人突出系统性领域性问题治理,严肃查处了县环卫处主任陈宰学8人“塌方式”腐败案件,涉案金额达240余万元;湖边村原村委会主任陈建平等4人侵吞集体资金窝案涉案金额达390余万元。一体推进防逃追逃工作,及时阻止1名被调查人员外逃,成功劝返1名外逃27的职务犯罪嫌疑人回国投案,创全省追回外逃时间最长纪录。强化案件查办治本功能,发出纪检监察建议31件,督促扎牢制度笼子,持续推动系统治理。全面打造清廉文化“1+5+1”工程,制作警示教育动漫微视频,做好以案释纪、以案释法。在纪法震慑和政策感召下,全年共有4人主动投案。加大新形势下的党风廉政宣传教育,《中国纪检监察报》等中央、省部级主流媒体先后70余次报道我县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

六是坚持改革驱动,全面提升监督效能持续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做到纪律、监察、派驻、巡察“四项监督”统筹衔接贯通融合,不断增强监督治理效能。扎实推进派驻机构“六个一体化”改革,实现对派驻机构“人财物”的统一管理统一保障全面推进乡镇纪检监察机构规范化省级试点建设,全年乡镇纪检监察机构共查办案件101件,其中自办案件67件,同比分别增长26.3%、103%,首次实现自办案件全覆盖,以腊口片、北山片组成的第三协作片入选全市五大优秀协作片坚持宽严相济、区别对待,全年共运用“四种形态”处置739人,其中第一、第二、第三、第四种形态分别占比75.4%、15.7%、3.4%、5.5%,做到了既惩治极少数,又管住大多数。严格贯彻落实“三个区分开来”要求,为5名受到不实举报的干部公开澄清正名。

七是坚持锻钢筑魂,持续强化自身建设全面推进纪检监察系统“一体化、规范化、专业化”建设年活动,深入实施“头雁领航”行动,强化县纪委常委会示范引领,推动比学赶超、锤炼干部党性。健全完善“四个一”能力提升机制,采取专题培训、上挂“取经”、顶岗实战等方式,大力培养业务尖子、专业能手。持续保持“赶考”状态,定期组织业务知识测试、公开亮晒成绩,倒逼干部找差距、补短板、提效能。开展“最美纪检人”、主题征文、演讲比赛等评比活动,14名纪检监察干部受到市县行政奖励,队伍凝聚力、战斗力得到全面提升。部署开展纪检监察系统警示教育月活动,强化思想、净化队伍,坚决防治“灯下黑”。

一年来,经过全县上下的共同努力,我县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我们也要清醒认识到,面对新形势、新要求,工作中还存在着一些问题:主体责任落实仍不够到位;抓早抓小、防微杜渐还有差距短板;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仍然禁而未绝;纪检监察干部履职能力还需进一步提升,等等。对这些问题,必须高度重视、认真加以解决。

二、2021年主要任务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也是我县开启高水平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的第一年。做好今年的纪检监察工作,意义重大,责任重大。今年工作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按照中央、省、市纪委全会和县委十四届十一次全会的部署,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围绕县委“赶超奋进年”任务部署,持续深化清廉青田建设,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为我县奋力争创山区加快跨越式发展先行区,打造浙江“华侨经济文化”和丽水“两个较快增长”重要窗口提供坚强保障,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一)自觉践行“两个维护”,着力保障“十四五”高位起步

强化理想信念。持续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督促党员干部进一步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浙江重要讲话和最新指示精神,并与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紧密结合起来,系统把握科学内涵、精神实质和实践要求,从中汲取真理力量,坚定初心使命,切实增强“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做到忠诚担当、履职尽责。

深化政治监督。突出政治功能,聚焦主责主业,把监督融入“十四五”建设之中,围绕加快数字化改革、农业农村现代化等重点工作任务,扎实推进政治监督项目化、具体化。聚焦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紧扣疫情常态化防控和推动高质量发展,持续跟进监督、精准监督、做实监督,切实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确保上级和县委重大决策部署落实落地。

协助县委做好省委巡视整改。强化使命意识和政治担当,把省委巡视反馈意见整改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围绕县委部署督促各党组织逐条对照、深入剖析、分类施策,坚决抓好整改落实。对巡视移交的问题线索,认真梳理、分清性质,依规依纪依法精准开展处置。加强经常性督促检查,既监督“当下改”的具体举措,又紧盯“长久立”的制度建设,推动全县交出高质量巡视整改答卷。

(二)不断优化政治生态,着力推动清廉建设全域共进

全面推进清廉单元建设。坚持以点带面、抓纲带目,聚焦权力集中、资金密集、民生民利等重点领域,推动清廉机关、清廉村居、清廉学校、清廉医院、清廉国企、清廉民企、清廉交通等清廉单元建设,督促指导职能部门履行好清廉建设职责改进工作方式方法,打造一批示范标杆。充分挖掘“三乡文化”清廉元素,大力弘扬浙西南革命精神,努力打造具有鲜明辨识度、影响力的清廉文化品牌,营造以清为美、以廉为荣的良好氛围。

完善政治生态评估体系。紧盯党员领导干部特别是党政“一把手”等关键少数,切实加强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解决影响清廉建设的深层次问题。建立健全更加科学、精准、实效的政治生态评估体系,推动党委(党组)定期分析研判,找准症结,靶向治疗,全面净化政治生态。严肃换届纪律,坚决查处拉票贿选、跑官要官、说情打招呼等行为,确保换届风清气正。规范完善县管干部廉政档案,加强廉政档案运用,加快问题线索处置,为2021年换届廉政审查提供有力支撑。

升级打造亲清政商关系。紧扣县委“双招双引”“平台建设”两大战略举措,建立健全匹配精准服务企业监督机制,着力查纠政策落实不及时、兑现不到位、差异化对待等问题,持续做好服务保障民营经济工作,推动造最佳营商环境。组织开展公职人员违规从事营利性活动专项检查,重点查纠违规经商办企业、违规投资入股、违规兼职取酬等问题,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在服务企业中亲而有度、清而有为。

(三)持续深化标本兼治,着力发挥“三不”综合效能

保持惩腐高压态势。持续深化审查调查一体化工作,聚焦“十四五”规划中政策支持力度大、资源集中的行业,重点查处政治问题、经济问题交织的腐败案件,最大限度遏制腐败增量。推动开展供销系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整治,促进完善供销社监督体系。结合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严肃查处滥用职权、徇私枉法等违纪违法行为。持续深化防逃追逃工作,紧盯个案攻坚,全力落实劝返、追逃任务;又织密防逃管控网络,把好人、钱、物等关键环节,切断涉案人员外逃之路,一体推进追逃防逃工作

推动完善制度建设坚持查防结合、纠建并举,通过总结案件、以案促改,深入查找管理漏洞,量体裁衣制发纪检监察建议,有针对性地补齐制度短板。会同组织部门推进公职人员参与借贷、担保等专项清理,建立健全日常教育、核查抽查、分类处置等常态化监管机制。加大制度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力度,坚决纠正随意变通、恶意规避等行为,消除权力监督真空地带,压缩权力行使的任性空间。健全完善行贿行为惩戒机制,推进行贿信息数据库建设,做到受贿行贿一起查。

全力营造不想氛围。准确把握新形势下党员干部的思想动态,分层分类开展警示教育,不断增强教育实效。用好忏悔录这个反面教材,深刻剖析,对照检查,以案明纪。认真落实“三个区分开来”要求,做到早发现早提醒、真容错敢纠错、讲政策给出路。持续做好澄清正名,为敢于负责、敢于担当、踏实干事的干部撑腰鼓劲。常态化开展被问责和受处分干部跟踪回访教育,帮助受处分人员卸下思想包袱,推动实现从“有错”到“有为”的转变。

(四)锲而不舍纠治“四风”,着力涵养社会新风正气

一以贯之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常态化开展专项检查、明察暗访、交叉互查,坚决防止产生“疲劳综合征”。紧盯违规发放津补贴、公款吃喝、餐饮浪费等歪风陋习,深挖“利用协会打掩护”违规报销等隐形变异问题,不让问题复燃、新问题萌发、小问题坐大。坚持抓细节、抓具体,开展公职人员违规参与有偿陪侍专项整治,对顶风违纪行为一律从严查处通报曝光,形成震慑

坚决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树立鲜明实干导向,加大各类专项整治和日常监督检查力度,严肃查处贯彻上级决策部署只表态不落实、不担当不作为等问题。坚持从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带头抓起,示范带动广大党员干部担当作为、真抓实干,推动纠正文山会海、过度留痕等问题,让党员干部有更多精力抓项目、抓建设、抓落实。

持续完善作风建设长效机制。进一步优化纪检监察专员制度,为全县“百项任务”攻坚克难提供有力保障。完善作风问题监测体系,充分发挥职能部门的资源优势、专业优势,依托各种业务平台,定期监测、定期预警、定期分析,及时发现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探索建立作风建设观测点,及时发现随意下派任务、多头报表等形式主义问题。畅通群众监督舆论监督渠道,改进监督检查方式,加大通报曝光力度,让顶风违纪行为无处藏身。

(五)深化基层专项治理,着力提升群众幸福感获得感

集中查处损害群众利益问题。坚持一年一主题,做到一个问题一个问题突破一项制度一项制度规范。部署开展村级“三资”管理专项整治,持续推动基层微腐败问题得到有效治理做好扶贫监督后续工作,督促推动全面脱贫与乡村振兴战略有效衔接,监督保障上级各项惠民富民政策措施有效落实。精准化、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打伞破网”,在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上展现实实在在的变化和成效。巩固深化清廉村居建设专项行动成果,加快从体制机制上补齐短板,着力推动基层治理体系、治理能力现代化。推进农村基层违法案件规范试点工作,全力打造青田实践样板。

扎实做好涉纪信访举报处置工作。认真贯彻执行《纪检监察机关处理检举控告工作规则》,完善信访举报质量评查考评体系,提高处置效率,提升办理质量。深入推进“三清三提升”活动,持续开展“三多”信访件攻坚清综合施策探索信访源头化解路径,推动疑难积案处置坚持领导包案下访、提级办理、交叉办信,深化纪检监察职能“四进”矛调中心,持续完善“信、访、电、网”立体受理体系,发挥涉纪海外矛盾化解驿站等平台作用,抓好初信初访重复访问题处置化解。健全信访举报工作预案,加强对检举控告人的保护,严肃查处诬告陷害行为。

强化“一肩挑”村级权力运行监督。更高水平推进乡镇纪检监察机构规范化建设将重点逐渐从“规范”转向“效能”,着重打造一批力量强、善监督、能办案、贴民心的示范样板,带动基层纪检监察工作整体提升。主动适应村级换届后“一肩挑”和任期变化的新形势,加强对基层小微权力运行的监督制约,推动监督工作更好融入基层治理。充分发挥监察工作联络站“前哨”作用,推动农村党员干部,特别是村级“一肩挑”主职干部廉洁公平履职。

(六)更加突出政治定位,着力增强新时代巡察质效

推动有形有效覆盖坚守政治巡察定位,突出“三个聚焦”,围绕实施“十四五”规划等重大决策部署强化巡察监督,提高精准发现问题能力。高标准推进巡察全覆盖,针对巡而不改、纸上整改等问题,统筹安排常规巡察、巡察“回头看”,对一些权力集中、风险较多的地方和领域,适时打破轮次限制,突出机动灵活,持续增强巡察震慑力,强化监督实效。

提升巡察规范化水平。进一步深化巡察整改“4+X”联审、全过程监督等巡察机制,强化制度执行和权力约束,把依规依纪依法要求贯穿巡察全过程。探索巡前一体谋划、巡中协作配合、巡后齐抓共管的途径和方式,加强巡察机构与纪检监察机关、组织、审计、信访等部门的协作配合,增强工作合力注重巡察队伍建设,通过择优选派、精准考核,充分发挥巡察岗位发现培养锻炼干部的熔炉作用。

抓深抓实巡察整改强化巡察整改主体责任,压实纪检监察机关和组织部门日常监督责任,加大重点任务的跟踪督促。突出巡察整改协调配合,完善纪检监察室、派驻机构和巡察机构问题线索交办机制。综合运用巡察成果,针对普遍性、体制机制问题精准提出意见建议,推动职能部门举一反三、堵塞漏洞,以巡察整改实效推动改革、促进发展。

(七)健全完善监督体系,着力推进权力高效规范运行

强化“四项监督”贯通融合。完善纪律、监察、派驻、巡察“四项监督”统筹衔接机制,做到一体协同、贯通融合,推动发现问题、查处问题、治理问题的整体推进,形成事前、事中、事后全融合的闭合链条。按照省市纪委部署,依规依法做好县监委向县人大常委会报告专项工作,及时总结全市唯一县级试点经验。强化数字赋能,加快建设“智慧纪检监察”,提升监督智能化水平。

提升派驻监督工作实效。持续深化派驻机构改革,加强对派驻机构的领导,认真落实重要事项报告制度,完善教育培训、管理监督和考核评价机制。强化主责主业,把发现问题作为派驻监督的生命线,紧盯“三重一大”事项,紧贴监督单位职责业务开展“嵌入式”监督聚焦重点岗位、关键环节强化廉政风险防控,推动日常监督做实做细做具体,切实发挥“驻”的优势

规范高效用好执纪执法权。严格按照党章党规党纪宪法法律法规赋权、限权、行权,以法治思维法治方式开展监督执纪问责。主动对接以审判为中心的诉讼制度改革,大力提升纪法贯通、法法衔接质效,确保案件事实、证据收集等都能符合刑事审判标准。完善案件质量评查机制,严格落实处分执行清单化告知等制度,促进案件质量提升。加强对落实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加大问题线索核查责任倒查力度,排除外部干预影响司法权行使的违法行为保证廉洁司法,促进公平正义。

(八)切实加强自身建设,着力锻造全面过硬纪检铁军

加强政治建设。县纪委常委会要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带头做到“两个维护”,不断强化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联系职能职责,紧扣“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要求,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力行,自觉传承对党忠诚、无私无畏的优良传统作风,一刻不停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

提高能力素养。持续深化纪检监察系统“一体化、规范化、专业化”建设,有效整合工作资源,做到目标一致、方向协同、优势互补更高水平推进规范运行,全面构建有原则、有标准的严密工作体系。进一步提升专业能力,增强法律法治、思想政治工作等方面的素养,着力锻造高素质专业化纪检监察铁军。多举措关心关爱纪检监察干部,落实组织关怀,切实做到减压力、增动力、添活力。

锤炼优良作风。认真贯彻《关于加强新时代纪检监察干部监督工作的意见》,严格落实“十二个严禁”要求,针对不同岗位风险点,健全内部权力运行机制和监督管理制约体系使依规依纪依法贯穿纪检监察全过程各方面。加强对纪检监察干部“八小时外”监督,坚持刀刃向内,坚决防治“灯下黑”,努力锻造一支政治素质高、忠诚干净担当、专业化能力强、敢于善于斗争的纪检监察铁军。

同志们,做好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使命光荣、责任重大。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县委和上级纪委的坚强领导下,担当实干、锐意进取,力书写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新篇章,以永远在路上的执着奋力前行,惩恶扬善的利剑永不蒙尘





奋力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为争创山区加快跨越式发展先行区提供坚强保障
   
主办单位:青田县人民政府网站办公室 中共青田县纪律检查委员会、青田县监察委员会
备案序号: ICP备08001658号-1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3311210001 浙公网安备 33112102000065号


联系电话:86-578-6834600 电子邮件:webmaster@qxlzw.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