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政务公开 >政府信息公开 >政府信息公开 >部门 >青田县民政局 >养老服务
首页
青田县2021年培训家庭照护者超1000人,率先完成年度任务
索引号: 00265228/2021-115304 发布机构: 青田县民政局 发布时间: 2021-06-30 16:48:28
原文链接:点击查看源文件
政策解读链接:点击查看政策解读

为推进青田县养老服务人才的队伍建设,顺应时代发展,进一步提升照料看护者的专业知识和沟通协作、人文关怀业务能力,青田县民政局积极组织开展2021年家庭照护者培训工作。通过公开招标,由春满园、不老松两家县级养老护理人员培训基地承办此次培训任务。

此次培训目的是提高家庭照护者的照护技能、减轻家庭照护者的负担,提高失能(失智)老人以及照护者生活质量,切实增强老年人养老服务获得感,让“老有所养”落到实处。4月底首期开班,截至目前,共举办18期培训班,已完成培训人数1058人,培训合格1016人,培训合格率96.03%,满意度高达98%,已率先完成市县职业技能提升行动任务。

此次家庭照护者培训分理论学习、分组演练和养老机构见习三部分,从职业道德及职业工作、老年人护理基础知识、老年人的安全防范及应急处置、饮食照料、排泄照料、清洁照料、活动保护等方面,全方位向参训学员传授专业技能和知识。培训中,学员们将掌握对家庭老人的照料技能,使其更具科学化、规范化、人性化。每个学员需完成20个课时学习,每课时为45分钟。培训结束后, 学员通过家庭照护者培训基地按照规定组织的考核,可取得培训合格证书。

       此次培训还邀请县三级甲等医院主任医师、资深养老护理师“现身说法”,结合生动的案例分析,让学员们有真实的感悟和体验,产生共鸣。同时,经过和乡镇(街道)的多方沟通协调,尽可能“送训下乡”,让培训计划更贴近“乡音”。还吸引了大量“老年人模特”闻声前来,通过旁听、志愿成为被服务对象等形式参与进课堂,让培训真正成为兼具趣味性、实景感的普及教育。此次培训是提高失能(失智)老年人家庭成员照护能力的一项重要举措,也是居家社区养老服务改革中的一项重要工作。

附件: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