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政务公开 >政府信息公开 >政府信息公开 >宣传系统 >青田县教育局 >民生信息 >义务教育
首页
青田县52所学校实行师生同菜同质同价
索引号: 002652678/2021-114108 发布机构: 青田县教育局 发布时间: 2021-05-31 15:30:19
原文链接:点击查看源文件
政策解读链接:点击查看政策解读

5月28日,青田县义务教育公办学校(含分校)同菜同质同价民生实事全面实施,共52所义务教育公办学校参与,实现全县义务教育公办学校全覆盖。

义务教育公办学校实行师生同菜同质同价,是经丽水市第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票决确定的2021年全市十方面民生实事项目之一。为贯彻市委、市政府要求,必须不忘教育初心,坚守教育情怀,全面有效推行师生同菜同质同价,高质量办好师生满意的学校食堂。青田县教育局于5月19日召开师生同菜同质同价民生实事推进会,52所义务教育公办学校分管副校长参加会议。会议详细解读了《义务教育公办学校实行师生同菜同质同价民生实事的实施细则》《关于办好义务教育公办学校食堂“微改造”和实行师生同菜同质同价民生实事的实施方案》。会后,各学校立即行动,全面落实师生同菜同质同价工作,高质量完成这项重大民生实事。

5月26日,县政府督查室主任祁小娟到山口镇中学调研师生同菜同质同价工作。县教育局副局长梁伟来等陪同调研。祁小娟一行实地查看了学校食堂硬件设施、食堂微改造、食品卫生安全、师生就餐等情况,深入教室了解师生同菜同质同价实施情况。

山口镇中学召开专题会议,制定实施方案。结合学校篮球文化特色,布置文明、温馨、节俭、光盘的用餐氛围;制定带量营养食谱,每周提前公布;师生同菜同质同价工作融入劳动教育和德育,学生参与送餐和分餐,进行基本的劳动技能教育,开展光盘活动评比;师生一起用餐,做好陪餐记录。

青田二中积极实行师生同菜同质同价。一是通过学校党总支委员会议、校务会议、教师例会、班会等加强政策宣传;二是在食堂二、三楼增加打菜窗口,校领导和教师实行陪餐;三是师生同菜同质同价,一般中晚餐每餐荤素搭配六样菜,供师生选择;四是原来一楼的教师餐厅和打菜窗口,全部对学生开放,做到每层楼的餐厅和打菜窗口师生共用。“我们根据文件精神,还在食堂硬件、环境、文化、机制等方面进行了微改造;我们会继续朝着师生满意的食堂想办法、有作为。”校党总支书记、校长陈毅灵如是说。

华侨中学全面考虑学生的身体需求,从科学角度打造最适合学生专业营养食谱,每餐有A、B两个套餐(共6个菜),每天有一样水果,保证学生营养合理摄入。学校在周末时发布下一周菜谱,学生可以在家里通过手机直接订餐,既解决了数据统计的繁琐,也避免了备餐过多造成的餐饮浪费。

仁庄镇小学于5月26日午餐开启师生同菜同质同价。师生同坐一桌,同吃一菜,老师还不时询问同学们是否吃饱,觉得哪个菜更合自己的胃口,在师生亲切的交谈声中,感觉大家吃得更欢,吃得更多了。

万阜乡学校全面改造就餐环境,制定营养食谱,实现师生同菜同质同价。每周制定8个午餐搭配套餐供学生在小程序中投票选择,每周五按照小程序后台数据排名前五的套餐设为下周午餐。打通师生食堂,实行教师与学生共享菜谱,为学生每餐提供了“一荤两素+一汤”的营养配餐标准,师生一起排队打饭就餐,实施教职工全员陪餐制。

海口镇中学高度重视这项民生实事,深入调研、用心设计、细心改造、精心实施,办好师生满意的高质量学校食堂。师生食堂合并,每周提前发布食谱,可据家长或学生的想法让食谱更多元;每周轮流邀请1名家长一起用餐,推动食堂规范建设;展示学生的“光盘行动”主题书画,评比“最美光盘”学生和“最文明就餐”学生,每月末评比“家味菜肴”等;严格落实食堂“九常”管理,加强食品卫生管理,厨房、操作间等环境管理。

东源镇中学5月24日实施食堂师生同菜同质同价。九年级的笑寒同学对同餐制十分认同,他说 “有校长和老师同我们一起吃饭,既感到放心、安心,又能和校长、老师聊聊天,真是太好了!”

东源小学深入研究,制定落实方案。教师全员陪餐,尽心尽职服务学生。创建文化,提升食堂温度。“学校是我家,文明、勤俭靠大家”,食堂布置了勤俭节约的温馨提示语。精选一批以健康饮食、珍惜粮食为主题的学生手抄报、美术作品,挂在食堂显眼的位置,让食堂更有校园韵律。

温溪高级中学5月26日全面推行师生同菜同质同价。扎实推进学校食堂“微改造”工作,全面落实师生同菜同质同价工作,高质量完成这项重大民生实事,让学校食堂成为真正的放心食堂、暖心食堂、清廉食堂。

温溪一中全面实行师生同菜同质同价。学生说:“老师和我一起吃饭,饭菜都更香了!”校长郑忠泽说:“学生怎么吃,老师怎么吃,校长也怎么吃。”学校积极创造条件,努力为师生提供更加丰富、美味、营养的菜品,全力打造师生满意的食堂。


附件: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