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市场监管局“三步棋”开展化妆品“净妆行动”
发布时间: 2021-05-18 10:47:30    文章来源: 市场监督管理局 点击数:  作者: 邱颖颖  

为进一步消除化妆品安全隐患,规范市场经营秩序,近日,县市场监管局“三步棋”开展化妆品专项检查。截至目前,累计出动执法人员22人次,检查经营户14家,发现问题3处。

精细谋划,备好“快摸底”先手棋。以辖区内中大型商超、日化专营店、美容美发店为重点,结合全程电子化平台登记数据和实地核查,摸清辖区内化妆品经营户底数。同时,梳理近年来化妆品相关消费投诉情况及化妆品行业典型案例,并在此基础上对经营户开展全方位严查。

严抓严打,出好“治乱象”制胜棋。细查产品资质,重点检查经营主体是否建立索证索票、进货查验管理制度,国产特殊用途化妆品是否持有批准文件,进口化妆品是否持有检验检疫合格证明以及国家批准文件,严把进货查验关,防范不合格产品流入市场。同步规范经营行为,重点检查经营主体是否有超过保质期或质量不合格化妆品的召回、退货、销毁等处理记录,标签和说明书是否符合化妆品标识规定,经营场所是否存在违规宣传化妆品标语、展示板及资料等。

多维宣传,下好“长有效”维护棋。对经营者加强普法宣传,通过开展《化妆品监督管理条例》解读、发放化妆品虚假宣传处罚案例和行业相关法律法规宣传材料等方式,形成警示作用,促进行业自律。对消费者加强科普宣传,依托“青田市场监管”微信公众号、微信群等媒介,发布化妆品抽检公告以及典型案例,展示化妆品安全监管工作及成效,引导公众正确认识化妆品功效,增强消费维权意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