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通报表扬!青田县荣获2019-2020年度省科技特派员工作成绩突出单位
发布时间: 2021-05-18 10:48:29    文章来源: 科技局 点击数:  作者: 刘欣亮  

近日,浙江省科技厅公示了拟通报表扬2019-2020年度省科技特派员工作成绩突出单位和个人名单,青田县名列其中。这是我县科技特派员工作第八次荣获省级表彰。

近年来,我县紧紧围绕农业科技自主创新、打造农业高端产业和延长农业产业链,深入推行科技特派员制度,促进科技资源向农村基层、农业一线集聚,着力构建以科技特派员为核心的农业农村科技服务体系,促农增收成效显著。

(一)强化三个保障,夯实工作基础。一是强化机制保障。创新科技特派员工作机制,把科技特派员纳入全县人才规划,全面推行市级以上科技特派员挂职担任入驻乡镇副职制度,全省率先探索实行终身科技特派员制度、省市级科技特派员享受青田县高层次人才政府岗位津贴制度,率先启动科技特派员保险制度,有效调动了科技特派员积极性。二是强化资金保障。通过投资保障、风险补助、贷款贴息等方式强化资金保障,引导相关项目资金及各类科技资源向科技特派员倾斜,重点支持科技特派员开展创业创新活动,对其参与承担的科技项目予以优先立项。2014年以来,对科技特派员发放科技创业投资引导资金、科技人才创业创新专项资金452.25万元。三是强化合作保障。建立与科技特派员派出单位深化合作的长效机制,促进高校院所科技成果在青田转移转化。先后与浙江工业大学、浙江省农科院、浙江农林大学、浙江省林科院、浙江万里学院等多所高校院所建立战略合作协议,成立了浙江工业大学青田县技术转移中心、浙江省农科院青田技术转移中心。

(二)推进三个帮扶,有效助农增收。一是推进精准帮扶。组建科技特派员专业服务组,根据专业的不同将32名科技特派员分为果蔬栽培与加工技术、养殖技术、林特业技术、工业技术等四个专业服务组,面向全县集中解决共性技术和关键技术难题,各服务组每年申报2~3个项目,并将此项工作绩效作为对科技特派员的奖励依据,真正实现专业对接、精准服务。二是推进培训帮扶。组织科技特派员常态化开展科技助农增收送服务活动,通过现场讲解、示范指导、入户面授、成果路演推荐、农业实用技术培训等方式,使农民在最短的时间内掌握先进的农业生产技术,带动了全县产业发展。三是推进示范帮扶。深化科技特派员开展技企合作,鼓励科技特派员及派出单位以资金、技术入股的方式,与农民群众、专业大户、龙头企业签订合同建立示范典型,实行风险共担、利益共享,充分调动双方的积极性。

(三)完善三个体系、激发创新活力。一是完善考核评价体系。强化科技特派员考评管理,根据工作开展情况、难题解决情况、项目进展情况等,对特派员开展年度考核评比工作,对表现突出、成效显著的科技特派员给予表彰奖励,形成了年初有部署、年中有推进、年底有考核的工作模式。累计对年度业绩考核合格的省市级科技特派员发放高层次人才政府岗位津贴38.48万元。二是完善服务保障体系。每年组织召开科技特派员座谈会,听取科技特派员的意见、建议和工作情况汇报,提供4套科技人才公寓和1个人才食堂为科技特派员的吃、住、行等方面提供便利。三是完善舆论宣传体系。邀请组织中央、省、市、县等新闻媒体,对科技特派员在青田工作生活情况进行采访报道,挖掘典型、总结经验,使科技扶贫工作家喻户晓,进一步扩大科技特派员影响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