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田师训工作经验“亮相”全省师干训年度工作会议
发布时间: 2021-05-17 16:10:06    文章来源: 教育局 点击数:  作者:   

5月10日至12日,中德“教师培训治理体系建设与培训者能力提升”研讨会暨浙江省师干训年度工作会议在温州市教师教育院洞头分院举行。省教育厅二级巡视员庄华洁出席,全省各市、县(市、区)教师培训机构师干训工作干部等260余人参会。

11日上午,举行教师培训治理体系建设与培训者能力提升主旨发言,全省12个市、县(市、区)分享师干训工作经验。作为丽水市唯一代表、青田县教师进修学校校长叶世坚作《县域教师培训的策略与措施》主旨发言,介绍了青田县教育局师干训的做法和成效,获得在座领导与同行的高度评价。

近年来,我县教育局坚持以专业引领专业,高度重视校长、教师队伍建设,达到了预期的目标。一是坚持师德导向,完善制度落实。针对名优骨干教师、三年新教师、班主任队伍建设等方面,完善出台了校长职级制、高级教师考核制度、教师分层培养制度等相关制度与措施。二是优化顶层设置,构建适合本县的培训体系需求。厘清条目与层次,结合县情校情、满足全员培训需求。三是注重夯实基础,创新开展常规培训。一年来,在疫情背景下,全县开展了 67 个培训项目,参训8339 人次,共371460学时、人均80.2学时。

四是强化专业技能,确保新人茁壮成长。按照一年入门、两年胜任、三年成型的目标逐步推进,对近三年入职新教师进行全程跟踪、梯度培养,做到岗前培训规范化、在岗教学培训实践化、师徒结对工作目标化、三年培养系统化,促进新教师快速成长,近两年,100名新教师获县“希望之星”称号。

五是重视优化组合,扩大骨干学科辐射范围。全县名师个性化培养取得了阶段性成果,学科骨干教师高级研修有序推进。目前,六个学科成立高级研修班,采用自荐、联评方式选拔各学科60余位骨干成员,采用“请进来、走出去”方式,制定三年递进式培训方案。基地建设不遗余力。建有“教师专业发展培训”基地学校20所,其中8所为农村学校,基本做到各学段搭配有序、区域分布合理。

六是突出年度重点,启动校长全员培训和教育柔性人才引进工程。2020年下半年,对全县中小学校 (园)长、副校(园)长及部分中层干部和优秀教师共230人进行了一轮四次集中精准研修。研修围绕“校长领导力”八大主题,采用专家讲座、校(园)长论坛、局(校)长沙龙、智慧分享、闪电演讲、与专家面对面、入校观摩校本研修等形式进行,提高了校长的发展战略思维与决策能力,拓宽了学员的管理视野,提升了校长的职业境界。今年4月,30位校长(干部)到杭州跟岗学习15天;5月,第二轮高端培训再次启动。同时,注重优秀校长(教师)的培养和引进工作。一年来,学校办学理念提炼与校园文化建设方面取得了可喜的变化,在省市级骨干教师评选、高中教学质量监测、初中学能测试、高中学科竞赛等方面取得了优异成绩。随着“青田县教育柔性人才引进”正式启动,19位正高级、特级教师(校长)与青田联袂,必将为引领打造绿色高质量教育发展开启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