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华森:“双招双引”须精准发力

发布时间: 2021-05-14 14:04:48     文章来源:青田    责任编辑:
领导照片:

戴华森.jpg

2021年全市经济工作会议上提出实施“双招双引”战略举措,号召全市要把招商引资、招才引智作为战略性先导工程,要以非一般的决心、力度、功夫加以推进。

“栽下梧桐树 引得凤凰来”。县践行招商引资“一号工程”,抓住温州等发达地区产业梯度转移的机遇,引进培育了一批有发展潜力、龙头带动效应明显的企业,培育壮大不锈钢、鞋服、阀门等支柱产业,为青田工业的可持续发展奠定了良好基础,自2014年起,青田工业总量连续五年排名全市首位。

但是近些年,在经济新常态的背景下,各地从拼土地、拼政策,到拼服务,招商市场的供需关系发生根本性变化,青田发展短板突显,招商工作进入瓶颈期,困难叠加,令人忧心:

一是产招脱节。“见企业就招,见项目就引”,这是过去几年各地招商工作的普遍现象。招商过程中,缺乏系统思考,尤其是产业发展内在规律思考不深、研究不透,导致许多招商项目不符合地方产业定位。从部门协同看,招商部门、属地乡镇负责项目招商,对项目的产业甄选、规划发展有所不足,而涉规划、涉审批的部门介入不深,造成项目前期论证有所不足,项目难以有效落地。近五年,全县共签约落地制造业项目101个,已投产的只有68个,仍有15个未开工建设,新引进的工业项目无法与原有产业形成共振效益,产值、税收等边际贡献率日益减少

二是要素矛盾。当前,招商引资与企业用地特别紧缺已成为青田工业发展最主要的矛盾,政策处理慢、土地出让慢、项目建设也慢,好商等不起,孬商耍赖皮。如好商等不到土地,短期内全县易开发(不用劈山)的连片土地不足千亩,另一方面低效企业也不少,全县亩均税收1万元以下企业89家,占地507.7亩,总税收54.8万元。招商与要素的矛盾还体现在能源、人才等方面,招商项目与能源相脱节,在很长一段时间,招商目标仍集中在温州地区的不锈钢、铸造、五金等高能耗项目,能耗空间锁死,产业低端锁定,对人才、产业工人产生排斥效应,产业发展出现劣币驱逐良币现象。

三是产业断链。近几年,我县虽然在传统产业招商上取得一定成效,形成了鞋服、不锈钢、阀门等产业体系,但产业链“断链”“缺链”问题十分突出,招商项目同质化高、质量差,新兴产业和高新技术类型的项目几乎为零。如不锈钢行业:原材料、钢管的生产水平竞争力强,但缺乏延伸产品;鞋服行业:成品鞋生产能力强,但设计研发能力弱;阀门行业:集中于低端铸造,高端铸造和成品加工能力严重不足。经济新常态下,未来产业、新兴产业、高新技术等项目的招商不足,必然使得我县未来产业发展空间变得十分有限。

当前,青田的发展现状决定了我们必须以“双招双引”突破路径依赖、破解瓶颈制约、增强经济快速发展的动能。方向已明确,关键在措施。为此,建议要以项目全生命周期为主线做好策划和统筹,“双招双引”精准发力,实现三个转变:

事前:要变一变招商工作理念。过去传统的招商方式要改变,“来者不拒”不行、“蒙眼瞎抓”不行、“光恋爱不结婚”更不行。“研究做不深,功课不到位是许多招商团队的通病,这些年,我们也吃了不少这方面的亏。因此,一是要建立事前评估机制。在招商工作开始前,招商部门应对园区发展有明晰的战略发展思路,对园区的中短期规划有足够的了解,要打造升级版产业准入制度,邀请相关专家,对项目进行综合评估。二是要强化产业链招商。坚持精耕细作深挖的招引战略,以青山钢铁、意尔康、起步等龙头企业带动引领产业升级,要在产业薄弱环节上下功夫,不断拉长时尚鞋服、特钢、阀门产业,最大程度形成集聚效应。三是要敢谋善招新兴项目。要敢谋未来产业,善招新兴产业,发挥产业基金作用,利用现有博士后工作站、院士工作站、青田华侨等桥梁作用,主动对接国内外科研院所、高等院校中的人才团队,寻觅已研发成功或小试、中试成功项目,“引进一名人才,带来一个团队,服务一个产业”“引进一名人才,孵化一个项目,培育一个产业”。

事中:要变一变考核“指挥棒”。过去,一些招商单位为了应付招商工作考核,特意通过“技术处理”放大合同数和资金到位数,通常是签了一份无须履约的招商协议,甚至有的合同签了多个“婆家”。数字上去了,签约时热热闹闹,落地却无生无息,这种怪象并非个例。由此可见,现有的考核“指挥棒”存在漏洞,不利于激励招商工作的开展,故建议,要改变用合同数和实际到位的招商考核办法,突出“项目落地”绩效考核,建立用实际资金到位和项目实际投资数对招商业绩进行考核,通过“了不起的招商员”激励招商干部,把招商干部的热情调动起来,少一些应付性的“花哨”,多一些务实性的成效。

事后:要变一变跟进服务方式。项目意向签约后能不能落地,跟进服务是一个很重要的环节。要强化项目全过程全周期跟踪服务机制,各部门通力合作,形成“一企一策”“一人一策”服务方式化解不利因素,消解投资者顾虑,增强投资者信心,实现招得来、落得下、留得住。要运用好各类人才的智力资源,主动邀请企业负责人、科研院校的专家、县域内项目能手,建立产业招商专家库,研究产业招商具体对策。要打造升级版的产业准入制度,实现项目准入、达产、退出闭环管理,强化对未达到承诺事项企业的专项督查整改。要进一步规范闲置厂房出租、转让、拍卖等行为,摸清全县工业厂房家底,建立厂房基本信息库,综合运用市场、行政等手段推动低效企业规范提升,逐步出清低效租赁企业。


【关闭窗口】  
主办单位:青田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青田县委员会 【网站地图】
地址:浙江省丽水市青田县鹤城中路33号 办公室电话:0578-6834213 邮政编码:323900
备案序号:浙ICP备08001658号-1 网站标识码:3311210001

浙公网安备 3311210200006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