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湖镇人大:代表履职“网格化”,服务群众“零距离”
发布时间:2021-05-14 10:26:42 来源:青田 作者:

高湖镇充分发挥人大代表作用,激发人大工作的生机和活力,创新开展人大代表“联络站+联络室+网格化”服务模式,在改善环境、服务民生、发展产业、建设村镇中履职尽责,真正让代表在闭会期间“活动”起来,全力助推乡村振兴。

为方便群众就近反映问题,高湖镇在人大代表联络站的基础上继续优化,设立了良川村、旦头山村两个村级联络室,定点定时接待。为让人大代表能够“零距离”接待选民,创新开展“网格化”上门跑服务。建立“镇人大代表联络站-村人大代表联络室-网格人大代表”三级接待制,实现服务群众全覆盖。每月组织网格代表进村联系选民,让每位人大代表都有自己的“责任田”,实现群众意见网格提,代表履职网格办。人大代表深入选民家中走访,将服务延伸到群众家门口,征求民生实事意见建议,化“被动等”为“主动跑”。同时邀请联系村领导、驻村干部、村两委干部等参与活动,针对群众意见建议进行沟通探讨,整理记录,上报解决。2020年以来,组织开展“人大代表进村服务”120余人次,走访群众80余户。

镇人大在征求意见的同时,高度重视建议办理实效,把重心放在解决问题和推动工作上。将代表建议交办于分管领导,由分管领导研究制定初步解决方案,由相关科室负责落实,由人大代表负责监督,切实形成工作合力,提升办理水平。同时,建立交办清单、责任清单、时间清单、效果清单等四张清单,以网格化跟进落实,每条建议安排2名以上人大代表进行跟踪督办,责任明确,确保建议得到高效落实。

网格化履职以来,高湖镇人大代表联系群众工作凸显成效,人大代表对自己网格内民生实事项目定期开展跟踪督办。如内冯村下坑道路硬化工程开展以来,责任代表冯雄军、冯红廷便时常出现在施工现场,每次都仔细查看项目建设质量,全面了解工程建设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及时记录,反馈情况,助推工程建设进度。该工程5月开工建设,7月便完成并顺利通车。冯雄军说:“既然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就该做一些实事。”这也说出了其他代表的心声。人大代表把网格内民生实事列为己任,从被动履职向主动履职转变,不断增强履职的自觉性、主动性和积极性。

近年来,在人大工作的有效落实下,西圩村绿道建设顺利完成,群众有了休闲去处;移民区下洋道路提升工程顺利完成,为群众提供出行便利;角坑村高标准农田建设,建成后“旱能灌、涝能排”、推进稳产高产;桐川村外立面色卡统一,改善人居环境;东坑自来水水源清污工程纳入2021年民生实事项目。一件件实事在人大代表的建议、监督下,相继办成和实施,真正体现了“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的担当。

网格化履职以来,人大代表们倾听群众呼声、把握群众期待、回应群众关切,履职能力和服务群众的水平不断提高。高湖镇人大着力于真办实做,致力于解决落实,将不断创新服务形式,更加密切代表与群众的联系,真正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青田县高湖镇人大主席  张尚伟)

 
青田县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 青田网技术支持 【网站地图】
备案序号:浙ICP备08001658号-1  未经许可 不得转载
网站标识码:3311210001 联系方式:0578-6829101

浙公网安备 33112102000065号